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日間手術模式有效緩解“住院難”和“手術難”問題

等候時間短  經濟負擔輕(健康焦點)

本報記者  楊彥帆  王明峰
2022年04月22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華西醫院日間手術病房,患者在辦理入院手續。
  圖②:日間手術中心護士向患者介紹注意事項。
  王明峰攝
  圖③:北京同仁醫院日間手術中心醫務人員演示日間手術預約系統操作。
  楊彥帆攝

  4月8日下午,在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6歲的諾諾小朋友做完了腺樣體肥大切除日間手術。術后觀察正常,諾諾在4月9日上午出院,住院時長不超過24小時。“提前預約好術前各項檢查和手術時間,不需要在醫院等床位,特別方便。”諾諾的父親告訴記者。

  日間手術是指患者按照診療計劃在一日(24小時)內入、出院完成的手術或操作(不包括門診手術),因病情需要延期住院的特殊病例,住院時間不超過48小時。日間手術常被比作打排球的“短平快”,因時間短、效率高、病床周轉快、患者支付費用少,受到醫院和患者的歡迎。

  2021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提出,大力推行日間手術,提高日間手術佔擇期手術的比例。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的《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促進行動(2021—2025年)》也提出,建立健全日間醫療服務。

  日間手術對患者來說有什麼好處?對醫院來說有哪些挑戰?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大大縮短患者等待和住院時間,減輕經濟負擔

  在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患者李女士預約了4月7日的乳腺癌日間手術。“我本來以為要做大手術,得住院很久。聽說可以做日間手術,一開始還有點擔心。”李女士說,術前醫生的溝通非常細致,讓她對手術方案了解很透徹,她的心理負擔也減輕了不少。

  李女士告訴記者,日間手術的准備流程很便捷:門診就醫后,在手機APP上預約手術時間,待醫生開好術前所有檢查項目,依次做完檢查﹔提前兩天,醫院提醒在48小時內做好核酸﹔手術前一天,日間手術中心打電話再次確認有沒有感冒等情況。

  “家裡環境好一些,利於術后恢復,日間手術也更方便家人陪護,省去了來回跑醫院的麻煩。”李女士的丈夫說。

  2012年3月,原國家衛計委衛生發展研究中心牽頭組織上海申康醫院發展中心、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北京同仁醫院等單位成立中國日間手術合作聯盟。《中國日間手術發展報告2020》顯示,從2013年到2018年,全國開展日間手術的醫療機構增加了10.58倍,日間手術例數增加了5.86倍。

  “過去,在很多患者的觀念中,手術前就要住院。住院之后先做各項檢查,結果出來之后再安排手術,在院時間較長。”中國日間手術合作聯盟副主席兼秘書長、國家衛生健康委衛生發展研究中心醫藥成本價格研究部副主任於麗華表示,日間手術通過流程優化,將術前檢查和評估在門診完成,有效減少了住院時間。

  開展日間手術后,患者等待床位時間明顯縮短。北京同仁醫院醫務處處長倪如暘說,過去,醫院鼻科待手術患者從開具住院証起,平均需等待3個月以上才能入院。現在,從開始術前檢查算起,基本上一周到兩周就能完成手術。

  一早入院手術后當日晚上出院,是理想的日間手術模式。“但是有些病種比較特殊,比如鼻科絕大部分為全麻手術,術后鼻腔必須填塞止血,需留觀過夜,確定無活動性出血方可離院。因此更適合下午手術,術后留院觀察一晚后,第二天中午前出院,時間也在24小時內。”倪如暘說。

  縮短患者住院時間,降低醫療費用是日間手術的優勢。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日間手術中心主任馬洪升介紹,據初步統計,與非日間手術相比,患者醫療費用平均下降20%左右。比如,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患者平均節約了22%左右的費用。此外,日間手術還減輕了患者間接負擔,比如家屬往返的交通費、誤工費等。

  於麗華說,目前全國不少省份出台了日間手術醫保支付政策,無論開展按病種付費,或DRG(疾病診斷相關分組)、DIP(基於大數據的病種)支付,都已將日間手術納入支付體系。未來,醫保支付方式改革不斷深入,將釋放更多日間手術需求。

  手術術式進一步標准化、規范化,醫療質量和安全保障措施日益完備

  哪些疾病能夠納入日間手術范圍,如何保障患者醫療安全?這是公眾對開展日間手術最關注的問題。

  日前,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日間手術推薦目錄(2022年版)》,在2016年推薦的43個日間手術術式和2019年推薦的77個日間手術術式基礎上,遴選出第三批日間手術推薦術式,共708個日間手術操作項目,使日間手術術式進一步標准化、規范化。

  業內人士表示,醫院一般選擇醫療技術成熟、手術風險性相對較低、術后並發症少的病種或術式。馬洪升告訴記者,各個醫院擅長的科室技術有差別,會根據自己的醫療水平選擇術式術種。2009年以來,華西醫院已經開展了300多種日間手術術式。不斷積累經驗后,更多病種也將進入日間手術的范疇。

  保障醫療質量與安全是日間手術開展的前提。一般來說,開展日間手術的醫院都建立了相關的質量安全管理和保障制度。比如北京同仁醫院日間手術質量管理委員會對病種、醫生、患者的准入標准做出明確規定。醫院要求由經驗豐富的高年資醫師開展日間手術,醫生不僅需要具備手術或相關操作的資質,還需要具備較強的醫患溝通能力。准出標准同樣重要,患者出手術間后,要在恢復室進行一個半小時左右的監護,還有一些患者要回到病房接受監護。

  “我們建立了應急預案,如果出現病情突然變化,會及時評估和處理。醫護人員會對患者進行電話回訪,了解康復情況。還設置專門的服務電話,為出院患者提供24小時應急咨詢服務,確保醫療安全。”北京同仁醫院日間手術中心主任李銘說。

  “醫院開展日間手術的目的是高效、安全地服務患者。”於麗華說,日間手術涉及臨床、麻醉、護理、康復等多學科協作,是一個服務全院所有手術科室的平台。對於部分專科性強的專業,如果患者不具備術后回家拆線和復查的條件,則不適合選擇日間手術。醫院要根據患者實際情況,提供人性化的治療方案。

  促進醫療服務質量提升,醫療資源利用更高效

  在有限的床位資源下,開展日間手術能夠有效提高醫院運行效率,滿足更多患者的需求,好處顯而易見。但日間手術在院時間縮短,門診就診、床位預約、術前評估、入院宣教、手術檢查、術后護理、出院評估等環節並沒有減少,這對醫療流程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優化流程方面,實施日間手術的醫院各出高招。2018年,北京同仁醫院啟用了專門的信息化系統,針對不同日間手術病種,設置術前檢查模塊,方便醫生在門診幫助患者快速預約。系統還能實時跟蹤和反饋,將延遲出院率、非計劃再手術率、手術醫生臨時取消手術率、患者日間爽約率等納入質量評價指標,定期向臨床科室反饋。

  在北京同仁醫院,日間手術中心設有專門獨立區域,進行術前術后一站式服務。患者報到、登記處和手術室均位於同一層平台。“這樣患者就無需在醫院來回奔波。”倪如暘說,要從細節上改進醫療服務流程和服務質量,提升群眾就醫獲得感。

  為提升診療效率,不少醫院在遵照病案管理規范的前提下制定日間手術病歷模板,提高手術病案書寫效率﹔大多數醫院還通過設定考核指標、建立獎勵機制,推進日間手術的開展。

  日間手術短平快的特點,要求護理工作必須跟上。馬洪升介紹,華西醫院對護理流程進行了再優化,將日間手術護理前移和后延,使之能延伸到患者家庭之中,實現全程管理。患者出院前,護理人員將基礎護理知識傳授給患者或家屬,提高患者的自護能力﹔對於符合出院標准但還需身體或心理照護的患者,醫院會將患者資料轉回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由社區醫護人員繼續為患者提供包括輔助治療、傷口護理、康復護理等服務。

  “病床使用率、周轉率提高,科室有限的床位資源得到有效利用,醫院運行效率提升了,醫務人員工作量和績效提升了,手術量明顯增長。”北京同仁醫院副院長黃志剛說。2021年8月,北京同仁醫院鼻科剛挂牌運行日間手術的第一個月,鼻科手術量環比增長150%。在保証醫療安全的前提下,4張日間病床能承載20張常規病床的手術量,大大緩解了待床壓力。

  “日間手術模式有效緩解了‘住院難’和‘手術難’問題,降低了群眾就醫經濟負擔。”於麗華認為,日間手術管理模式有望成為有效抓手,促進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

  版式設計:汪哲平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2日 15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