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賦能基層治理 晉城高平“12345”模式構建行政執法新格局

2022年04月24日20:5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今日,從高平市人民政府獲悉,自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晉城高平市把深化鄉鎮(街道)執法體制改革作為讓基層治理更加有力有效的重要舉措,完善執法模式、下沉執法重心、規范執法行為,全力破解多頭執法、多層執法、重復執法等問題,形成了“一個專班統籌、兩大專業指導、三項機制制度、四個規范目標、五個統一標准”的“12345”高平模式,努力構建“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新格局。

一個專班統籌。高平市委深改委及時印發實施方案,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為組長的工作專班,及時召開工作部署會、推進會、磋商會,制定了專班工作職責,明確了工作目標任務。按照強基層、強治理目標,積極推行“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模式,強化鄉鎮(街道)的統一指揮和統籌協調執法職責,推進市直部門行政執法權限和力量向基層延伸下沉,有效破解基層執法“看得見的管不住、管得住的看不見”問題。

兩大專業指導。該市邀請晉城市司法局黨組書記、局長傅彥虎圍繞行政處罰的歷史沿革、亮點解讀、常見風險、案例分享等方面,對鄉鎮(街道)行政執法隊負責人和隊員進行專題輔導。同時,高平市司法局安排專人跟進做好監督指導,市場監管局、應急管理局、城市管理局等職能部門安排專門人員隨時在線做好業務指導,為“一支隊伍管執法”穩妥有序推進保駕護航。

三項機制運行。高平市始終將執法規范化置於突出位置,完善了行政執法公示、執法全過程記錄、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三項制度”,制定了“一支隊伍管執法”協調、運行、快速響應三項工作機制和行政執法人員培訓、考核、監督三項制度,從源頭上解決執法部門多、協調難的問題,有效實現從“分散執法”向“集中執法”轉變。

四個規范執法。該市按照職權法定、權責一致的原則編制了《鄉鎮(街道)法定行政執法權力清單》,廓清了鄉鎮(街道)執法機構權責邊界﹔指導鄉鎮(街道)組建了結構合理的綜合行政執法隊,明確了工作職責,制定了辦案流程圖,建立了分類處置機制﹔分四批指導鄉鎮(街道)的公務員申領行政執法証,組織執法人員參加了線下法治培訓和9期“山西省行政執法大講堂”線上培訓,實現了機構設置、執法行為、辦案流程、結果處置“四規范”,為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加上了“安全鎖”。

五個統一保障。由相關部門指導,高平市把部分行政檢查、行政強制、行政處罰事項延伸至鄉鎮(街道),設計編制了鄉鎮(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配套法律文書﹔各鄉鎮(街道)執法隊全部都有獨立的辦公場所,設置詢問室、辦公室、法制審核室、裝備室等功能用房,統一設計執法隊標牌、版面和服裝、車輛標識等,實現了執法事項、文書、罰沒票據、印章、標識“五統一”,有力保障了“一支隊伍管執法”改革有力高效推進。(段思齊)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