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山西呂梁:文旅融合激發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2022年04月24日10:5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秀美壯麗的山川景色、醇厚濃郁的鄉土氣息、熠熠生輝的民俗文化……為呂梁這片熱土增添了無限魅力,也為文旅融合發展提供了豐富資源。

進入文旅融合新時代,呂梁市高度重視文化旅游工作,堅持文化自信,深化文旅融合,不斷推動文旅產業轉型升級,打造了眾多優質文旅產品,激發了多層次消費,讓文化發展有活力、旅游發展有魅力。如今,該市文旅業深度融合、高品質發展的業態初步形成,正在成為釋放文化經濟新動能、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

產業升級 文旅融合煥新機

文化是歷史的烙印,是城市發展的精髓和靈魂,文化資源更是旅游發展的重要元素。

2021年,呂梁市充分挖掘整合豐富的文化資源、旅游資源,持續完善規劃體系,加快推進項目建設,推動景區提質升級,持續擴大全市文旅品牌影響力,努力做大做強文化旅游產業。

以規劃為引領,文旅產業總體布局凸顯。該市編制了《呂梁市全域旅游發展規劃》《呂梁市黃河板塊旅游發展總體規劃》《呂梁市“十四五”文化旅游會展康養產業發展規劃》,為全市旅游業發展描繪了清晰藍圖。特聘國內知名旅游投資管理公司制定《呂梁市文旅產業咨詢報告》,找出了支撐全市文旅產業發展的資源優勢、破解制約產業發展的關鍵因素,努力為呂梁文旅產業發展問清路、尋好道。

加快文旅項目推進,全面推動文旅產業提能升級。2021年,呂梁市實施了總投資307.54億元的36個文化旅游建設項目,包括6億元續建項目。其中,山西杏花酒文旅融合項目和交城千歲覺城康養文旅綜合小鎮建設項目2個文旅項目列入省重點工程,孝義市晉商古驛道旅游開發項目列入省重點工程儲備項目。

品牌影響力持續擴大,助推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呂梁市深入開展“游山西·讀歷史·品呂梁”活動,推出《文旅之聲》電台專題欄目,開通抖音號“呂梁文旅”、今日頭條號“呂梁文旅”,擴大全市文旅知名度與影響力。開展“把大美呂梁寄出去”明信片寄送活動,讓呂梁風光美景傳遞全球各地。通過播發過境數字短信,投放呂梁旅游品牌廣告,制作口袋書、宣傳片,開展非遺展演、攝影展示、農特優功能食品展、旅游美食節等文化旅游宣傳活動,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提升呂梁文旅品牌的知名度和影響力。組織文旅企業參加深圳文博會、西安絲綢之路國際旅游博覽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大型博覽交易會,借助博覽會平台,宣傳推介具有呂梁特色的工藝美術產品、文化旅游創意產品、主要景區景點、重點文旅項目,進一步打響呂梁文旅品牌。推出精品旅游線路,其中文旅部推出的“全國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貫穿全市8個鄉村旅游示范村﹔“英雄呂梁”“走向勝利”“重溫山西建黨”“鐵血東征”為主題的4條紅色旅游線路入選“山西省10條紅色旅游經典線路”,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深入開展提供了重要的學習教育載體。

公共文化服務 點亮市民新生活

城市公共服務體系,體現著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蘊、文明程度和幸福指數。近年來,全市公共財政對文化投入不斷增加,基層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建設步伐加快。2021年,呂梁市深入推進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建設,開展市、縣兩級文化館、圖書館升級達標行動,高質量完成了“五個一批”文化惠民工程,有效提升了全市公共文化服務效能。

2021年10月,呂梁市圖書館正式面向社會公眾開放,這是呂梁人民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的開放為市民提供了優質的學習場所,有力提升了呂梁的城市品位。在圖書館投運的同時,該市另一座地標性建筑—市群藝館主體已完工,正在進行室外管網和景觀綠化工程。

2021年山西省文旅廳批復呂梁市“五個一批”群眾文化品牌1個,山西省鄉村群眾文藝隊伍(文藝小分隊)233個,山西省鄉土文化能人藝人219個,山西省鄉村文化帶頭人311個。一年中,全市群眾文化品牌、文藝小分隊、鄉土文化能人藝人、鄉村文化帶頭人等共計開展活動13453場。“送戲下鄉一萬場”惠民演出完成1344場,超額完成299場。組織開展兩期“呂梁市2021年鄉土文化能人藝人培訓班”,培訓鄉土文化能人藝人102名,有力提升了群眾文化隊伍傳帶能力。

“文藝是國民精神所發的火光,同時也是引導國民精神的前途的燈火”。呂梁市高度重視文藝作品的創作生產,文藝隊伍不斷壯大,文藝精品不斷涌現。2021年,市文旅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重點創作推出大型舞劇《劉胡蘭》和木偶戲《紅軍娃》,對晉劇《劉胡蘭》《呂梁兒女》《奇襲白虎團》進行復排並演出35場,創作完成現實題材劇目《湫水河清清》劇本並成功申報山西省舞台藝術重點文藝作品扶持項目。

盤活文物資源 歲月煥發新魅力

文物是承載歷史、凝結鄉愁的重要載體,呂梁市對傳承、保護、利用文物高度重視,採取了多項文物保護利用措施,一大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防護能力進一步提升,留下歲月滄桑痕跡的文物古跡得到了修繕保護,讓這些文物煥發新光彩、新魅力,向八方游客們述說著一個個精彩的呂梁歷史故事。

2021年,以建黨百年為契機,呂梁市開展紅色文化遺址調查認定,全市共完成紅色遺址實地調查413處,申報省級紅色遺址84處,省政府公布的第一批省級紅色文化遺址呂梁市有37處,數量位居全省第二。完成全市不可移動革命文物名錄上報工作,省首批公布的該市不可移動革命文物104處,可移動革命文物165 件。完成第六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上報工作,該市共有30處文物保護單位入選。

在強化文物活化利用方面,呂梁市運用呂梁市館藏文物數字化綜合管理系統和文物數字化利用系統管理和展示全市館藏珍貴文物,並完成了孝義市一級皮影木偶文物和呂梁漢畫像石數字化保護項目。呂梁市智慧博物館項目、晉綏邊區政府及軍區司令部舊址文物數字化和館藏文物預防性保護項目工程得到積極推進。全市一級文物數字化掃描完成了300余件珍貴文物數據採集工作及館藏文物說明冊的編寫。

非物質文化遺產既是歷史發展的見証,又是具有重要價值的文化資源。為了讓歷史文化煥發新時代魅力,該市堅持在繼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大力實施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弘揚工程。2021年,呂梁市組織開展文化資源普查工作,對全市國家級、省級、市級、縣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基礎數據進行摸底調查,為全市非物質文化遺產數據庫建設奠定基礎。

文與旅相伴,旅因文而興。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交匯,讓詩與遠方從美好的憧憬成為可以愜意享受的體驗。新的一年裡,呂梁市將繼續乘著文旅融合發展的東風,全面整合文化旅游資源,打造更有活力、更有魅力的文旅產品,奮力書寫文旅融合的新篇章。(劉小宇)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