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炎帝故裡 奮進高平】“四張名片”耀古今

高平市深挖細研打造“古韻長平”閃亮品牌

2022年04月26日17:1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巍巍太行腹地,滔滔丹河縱貫。高平,中國上古文明的重要發祥地。風雲激蕩幾千年,在這裡積澱下宏厚的歷史傳奇和人文財富,造就出“神農炎帝故裡”“長平之戰發生地”“中國古建博物館”“上黨梆子之鄉”四張閃亮的文化名片。

善於繼承才能善於創新。近年來,高平深入挖掘 “四張名片”歷史內涵,不斷叫響叫亮典雅大氣、底蘊深厚、韻味流長的“古韻長平”閃亮品牌。

一碑一陵 鑄就尋根問祖聖地

八百裡太行山雄奇險峻,巍巍羊頭山是炎帝的故裡。據隋開皇五年(585)《寶泰寺碑》載:“羊頭山,神農獲嘉禾之地”。相傳中華始祖炎帝在這裡播五谷、制耒耜、教稼穡、嘗百草、療醫疾、創琴樂。作為神農炎帝故裡,高平擁有著最為富集的神農炎帝文化密碼。在這片黃土地上,始祖炎帝為華夏后裔開創了燦爛的農耕文明。

“問祖炎帝 尋根高平”海峽兩岸神農炎帝民間拜祖大典現場。

近年來,高平市深度挖掘炎帝文化,已連續成功舉辦六屆“問祖炎帝 尋根高平”海峽兩岸神農炎帝經貿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動。高平炎帝陵被授予“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神農炎帝文化研究基地”,成為海內外華夏兒女尋根問祖的聖地。

以拜祖活動為平台,打造全球華人精神家園的同時,各類“學術研討會”“高端論壇”,多層次的兩岸經貿交流、招商推介,兩岸青少年籃球、棒球友誼賽……不斷豐富的內容形式,讓神農炎帝文化不斷發揚光大,讓高平成為增進華夏兒女情感認同和心靈契合的重要紐帶。

2019年,高平首次開展炎帝神尊赴台巡境賜福活動,9天時間巡境台北、新北、桃園、高雄等12個市縣。每到一處,兩岸同胞都會互訴衷腸、互道平安。全程參與巡境活動的米東明說,“傳承炎帝文化、弘揚炎帝精神,我們就是要在增強兩岸同胞感情認同、服務對台工作上作出高平貢獻。”

一兵一卒 閃爍兩千年刀光劍影

兩千多年前的戰國時期,秦趙兩國為爭奪上黨地區,在高平這片土地上爆發了我國古代規模最大、影響最深的一場大決戰——長平之戰。

谷口村位於高平市西北,為長平之戰中秦將白起坑殺40萬趙國降卒之處,又名殺谷。相傳,唐玄宗李隆基在上黨做潞州別駕巡視高平時,仿佛看到哀嚎遍野,觸目傷心,遂令高平縣修建廟宇以祭祀戰爭亡靈,骷髏廟由此而來。這也是全國僅存的一處祭祀戰爭的廟宇。

長平之戰發生地。

2021年,高平市投資200多萬元,啟動實施了骷髏廟的維修和保護工程。在原有建筑基礎上,先后對骷髏廟正殿的屋頂、配殿的牆壁、山門的台階、寺廟的基礎進行了全面修繕和加固,並在東西廂房布置了四個《長平之戰》歷史展室。經過三個多月的保護性修繕,谷口村骷髏廟修繕完成,重現古建筑昔日的風採。

鼓角爭鳴聲去遠,狼煙散盡城樓。時光流轉,歲月更迭,米山鎮、谷口村、大糧山、高平關、古光狼城等五十多處遺跡留存至今。長平古戰場以其獨特的文化資源優勢,構筑了高平旅游開發的嶄新框架。近年來,高平市不斷加強文物文化資源保護傳承,規劃建設長平之戰歷史文化公園,讓文物文化資源煥發出新時代價值風採。

一磚一瓦 浸潤八百年傳奇風雨

古建筑是中華民族重要的歷史文化遺產,承載著中華民族的輝煌歷史。在高平這塊歷史悠久的土地上,遺存有豐富生動的古建筑,因而被譽為“中國古建博物館”。

漫步開化寺,樓台殿宇依勢而建,與蒼鬆翠柏相掩映,與山岡清泉相依偎,風景分外宜人。殿內梁架斗栱上的彩繪古錢紋、海石榴、龍牙蕙草等,與宋《營造法式》中的彩畫作紋樣極為一致。寺內壁畫是現存面積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宋代寺觀壁畫,其厚重的歷史價值和精湛的藝術價值令人驚嘆。

在高平,除了可以欣賞開化寺宋代壁畫,驚嘆“壁畫界的清明上河圖”,你還可以觀摩羊頭山北魏石窟,領略早期佛像的清風瘦骨﹔凝視鐵佛寺彩塑,一睹彩塑之冠、二十四諸天的風採﹔仰望宋代最早建筑崇明寺的斗拱飛檐,感受唐風宋制、“斷梁”結構的天下無雙﹔走近我國現存最古老、唯一的金代戲台,聆聽千年風雅宋金……

中國歷史文化名村——良戶村。

目前,高平登記在冊的不可移動文物有1574處。其中,國保22處、省保22處、晉城市保109處、高平市保33處,僅宋金時期的古建筑就超過長江以南的總和。而且,高平古村落古民居保存完整,規模大、數量多,目前有國家級歷史文化名村5個,中國傳統古村落56個。在這片土地上,平均每平方公裡就有1.7處文物,密度之大,在全國也十分罕見。

高平始終把保護放在第一位,堅持保護與開發並重、傳承與融合並舉,積極探索文物保護與利用新途徑,持續在挖掘文物文化價值上下功夫,讓人們看見高平歷史、留住高平記憶。

一唱一和 激越三百年戲曲文脈

2021年9月28日,高平舉行上黨梆子劇目《紙上談兵》啟動儀式,這是戲曲界的一大盛事,也是高平文化事業發展的一件大事。《紙上談兵》以“長平之戰”為背景,通過上黨梆子的藝術形式,揭示“紙上談兵”以致誤國誤民的深刻教訓。《紙上談兵》是對“長平之戰發生地”和“上黨梆子之鄉”這兩大文化名片進行創新交融的一次探索。

全國現存最早的二郎廟金代戲台。

上黨梆子音調高亢明朗,粗獷朴實,音樂曲調豐富,音響強勁,直觀地反映出人們的情感,彰顯了崇尚英雄豪杰、高揚民族正氣的審美情趣。作為上黨梆子之鄉,高平的戲曲文化源遠流長,這裡村村有戲台、人人會梆子。從1991年至今,5名上黨梆子演員先后摘得中國戲劇“梅花”獎。《西溝女兒》《深山臘梅》《太行娘親》等現代經典劇目更是讓人沉醉。

近年來,高平市高度重視文化傳承與創新發展,規劃建設了琺華傳統工藝園、潞綢創新技藝園、上黨梆子傳承演藝園,叫響叫亮“高平三寶”,讓“上黨梆子之鄉”這張文化名片更加熠熠奪目。

一個擁有靈魂的城市,就擁有了發展的根本﹔一個擁有靈魂的城市,也必將擁有美好的未來。高平將繼續深入挖掘“四張名片”的內容,豐富歷史內涵,講好高平故事,辦好神農炎帝系列活動,大力推進炎帝文化旅游區和長平之戰歷史文化公園建設,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完善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體系,挖掘古建、彩塑、壁畫等資源,全力打造亮點頻現的全域旅游新格局。(來源:高平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