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山西高速公路日均貨車通行量已恢復78%

2022年04月26日18:4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4月26日電(段思齊)“截至4月25日,山西省高速公路收費站有擁堵的僅剩10個,較前段高峰時期減少48個﹔高速公路日均貨車通行量22.8萬輛,已恢復至日常貨車通行量的78.3%。”今日,在山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山西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王晉介紹道。

受疫情影響,近日山西多地出現公路擁堵、貨車滯留、物流不暢等問題,對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造成一定影響。為堅決糾治違規堵塞阻斷公路問題,山西省交通運輸廳已按規定撤銷了設在高速公路主線的7個和服務區的2個疫情防控檢查點,恢復了關停的10對服務區和25座收費站,目前山西省服務區和收費站沒有關停情況。

此外,山西省交通運輸廳會同省衛健委進行了調研,研究起草了《關於切實做好貨運物流保通保暢工作的意見》,經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研究同意已印發全省。

針對嚴防簡單化、一刀切的問題,《意見》要求嚴禁在高速公路主線和服務區設置防疫檢查點,嚴禁在普通公路同一區段同一方向設置2個(含)以上防疫檢查點。嚴禁擅自關停高速公路服務區、收費站。因疫情防控需要進行臨時關停的,須報省物流保通保暢領導組批准后方可實施。

針對檢測程序繁瑣耗時長的問題,《意見》要求各交通卡口防疫檢查點實行“客貨分離、貨車優先”政策。根據收費站貨車日均流量,分類設置貨車專用檢查通道。

針對貨車通行管控政策不一致的問題,《意見》要求嚴格執行核酸檢測結果全國互認通用,對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健康碼綠碼、體溫檢測正常的貨車司機,要直接放行。如貨車司機核酸檢測結果超過48小時,或健康碼為黃碼,或通信行程卡帶*的,可以採取核酸檢測加抗原檢測,抗原檢測結果為陰性的要立即放行,不得以等待核酸檢測結果為由限制車輛通行。在公路防疫檢測點,為貨車司機免費進行核酸、抗原檢測。

針對擁堵應急處置不及時的問題,《意見》要求防疫檢查點應設在收費站外廣場及以外區域,原則上應距收費站口不少於100米。當擁堵長度超過500米時,屬地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要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加強交通疏導,增派人員力量,確保道路暢通。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