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黨建

精准發力 左權縣構建四大體系優化基層治理

2022年04月26日17:5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4月26日,從晉中市左權縣委組織部獲悉,為認真落實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部署和具體要求,左權縣重點構建隊伍、治理、服務、效能四大工作體系,不斷優化基層治理體系。

構建選育管用“隊伍”體系。該縣抓牢鄉鎮干部、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第一書記、大學生村官、黨員“五支隊伍”,健全“選育管用”全鏈條機制,在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中推行“月積分、季評價、年考核”的星級化管理制度,星級與績效報酬挂鉤,星級較高的未納入事業編的黨組織書記,最高績效報酬可上浮100%,目前已完成78名任職滿1年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初次評星,其中一至四星級53人、五至七星級25人。

構建全面覆蓋“治理”體系。左權縣以網格治理、執法改革破題,劃分普通網格319個、專屬網格94個,組建1004個網格黨支部、黨小組,配備網格力量2580余人。在縣級9支執法隊的基礎上,組建了8支鄉鎮綜合執法隊伍,制定了執法隊工作制度,穩步推行“縣級綜治中心指揮調度平台+縣鄉綜合行政執法隊+基層網格”統一集成的治理模式。

構建三級便民“服務”體系。以“一堡壘五中心”建設為重點,該縣創優“縣鄉村三級便民服務網”,規范了鄉村二級便民服務中心(點)名稱,編制完成鄉村二級權責清單、負面清單,重新梳理了鄉村二級政務服務事項清單,打造“1個縣級審批大廳+8個鄉鎮便民中心+160個村級便民代辦點”,推動窗口前移、服務下沉,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構建龍頭帶動“效能”體系。左權縣深入實施集體經濟壯大增效行動,制定了三年行動方案,依托全縣“寫生基地、核桃托管、產業園區、光伏和小水電”等產業,制定“農旅、農林、農工、農電”融合規劃。創新經營舉措,以縣扶貧開發公司為龍頭,先行在羊角鄉試點成立由11個村組建的集體經濟聯合社,探索出“縣級投資運營公司+鄉鎮聯合社+村合作社+農戶”的集體增收新路徑。(段思齊)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