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實施三年行動 晉城加快建設山水交融的現代化城市

2022年04月28日15:4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城市是高質量發展的主戰場,是幸福美好生活的重要承載地。

2021年,晉城市按照“一體兩翼、六大組團、多片區改造”的空間布局,堅持市場化、生態化、特色化、片區化、品質化、精細化發展理念,大力實施城市建設三年行動,提品質、出精品、創經典,進一步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全力提升城市品質,不斷提升城市治理,中心城區城市景觀面貌大為改觀,老舊小區、背街小巷華麗變身,游園廣場遍地開花,生態環境更加優美,群眾出行更為便利,城市夜景更加絢麗,廣大市民獲得感、幸福感與安全感持續增強。

完善基礎設施建設 切實滿足百姓需求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

基礎設施建設不僅是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石,更是關系百姓生活幸福指數的關鍵指標。

2021年,晉城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出發點,以市民身邊的事、關心的事為著力點,把強化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城市功能與改善民生相結合,把重點工程建設與為民辦實事相結合,全力把推動城市發展的過程變成回應群眾期盼、增進民生福祉的過程,讓廣大市民共享城市建設發展的新成果。

日前,走進城區鐘家庄街道辦事處望川樓社區晉回路東二巷,隻見居民樓宇牆壁粉刷干淨,原本遍布多處的“空中蜘蛛網”已不見蹤影,道路兩側的綠化帶內,還栽植了不同品種的草本花卉,街道環境面貌煥然一新。

據了解,晉回路東二巷修建年代早,周邊商戶、居住人員密集,是中心城區“人氣旺盛”的老舊街道之一。

在整治中,望川樓社區結合轄區實際,因地制宜、對症下藥、精准施策,在原有綠化空地的基礎上見縫插花,栽種具有觀賞性的花卉。通過有效舉措,徹底解決了基礎設施不完善、群眾身邊“臟亂差”的問題,打造出干淨整潔、文明有序、功能齊全的社區環境。

背街雖背,卻是居民進出必經通道﹔小巷雖小,但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去年,晉城市對424條背街小巷進行了整治提升,改變了市區群眾出門難、出門臟、出門堵的歷史。

道路是城市的命脈。

去年,晉城市積極解決市民出行“最后一公裡”,打通“斷頭路”、暢通微循環,古書院街、泰欣街、上輦街改造、佑安街等12條道路建成通車,有效改善和優化城市路網結構,實現外聯內暢,緩解了交通壓力,為老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便利。

七叉口連通工程方便了周邊市民出行,緩解了區域交通壓力﹔太行路中段的貫通有效緩減市區南北交通壓力,為周邊市民出行帶來了便利﹔丹河快線“1+3”掃尾整改工程形成了丹河新城、晉城高鐵東站內外暢通、方便快捷的城市交通體系﹔商業中心區環路疏通了老城區道路,緩解新市街、黃華街和紅星街的交通壓力,形成道路微循環﹔古書院街連接了景西路和建設北路﹔泰欣街、上輦街的改造改變了道路等級低、年久破損嚴重的面貌……

隨著這些道路的不斷延伸、改造,一條條城市“血脈”正在暢通。

與此同時,晉城市還加快老舊小區改造步伐,全市列入改造的121個老舊小區全部開工建設,其中12個項目(小區)基本完工。

過去臟亂差,如今潔淨美。近日,走進改造后的鳳慶和鳳翔小區,新鋪好的柏油路面,粉刷一新的樓道牆面,干淨整潔的人行道,整齊施劃的停車位……老舊小區面貌煥然一新。

生態綠化品質提升 園林花海扮靚人居環境

晉城是太行山上最綠的城市,生態優勢是重要戰略優勢。然而,滿眼綠色的背后,是樹多花少,“綠”有余而“彩”不足。

去年9月,晉城市委市政府決定開展生態綠化品質提升工作,利用三個月時間,圍繞市區“兩高、兩口、兩站、兩路、兩街、兩山”和多個節點,按照持續發力、壓茬推進、梯次提升、全面拓展的節奏,讓山水生態成為晉城高質量發展的新底色,讓園林花海成為晉城對外開放的新標配。

在三個月的快速攻堅中,城區白馬寺山“賞櫻聖地”初見雛形﹔澤州縣太岳街丹河快線片區、高鐵沿線澤州段片區、府城片區、五谷山片區、14個地塊實現了綠化美化﹔高平市圍繞“兩高沿線”,種植苗木3.7萬株,打造花團錦簇、絢麗多彩的迎賓彩廊、靚麗門戶﹔晉城經濟技術開發區堅持把生態優勢的“軟環境”打造成招商引資的“硬實力”,花園式“多彩智創”工業園區建設邁出了堅實步伐﹔市園林綠化中心聚焦16.2公裡的丹河快線迎賓大道、6.87公裡的中原街,種植各類喬灌木6萬余株,打造獨具特色的標志性城市生態大道﹔“多節點”園林景觀異彩紛呈,“城市會客廳”展現新姿……

最美人間四月天,萬紫千紅總是春。進入四月,已是仲春時節,無論在街道還是公園,到處都已春花爛漫,正是一年一度踏青賞花的最佳時節。

在白馬寺山植物園、澤州公園、丹河濕地公園以及市區的街角游園內,迎春花、杏花、梨花、玉蘭花、桃花、牡丹花、海棠花等競相開放、爭奇斗艷,紅的、白的、綠的、粉的、紫的……五彩斑斕的花海構成了一幅幅七彩畫卷,城市街頭處處花香,美不勝收。迎著和煦的春風,市民們紛紛踏春而行,徜徉花田,拍照賞花,領略迷人的春光,飽覽一場場花海盛宴。

此外,中原街、太岳街兩條生態廊道基本成形。其中,太岳街(含丹河快線“1+3”)道路沿線兩側連片規模種植了不同品種的櫻花,科學配置其他落葉、常綠喬灌木及地被植物,打造成為一條櫻花景觀大道﹔中原街景觀改造提升工程主要以海棠為主,還搭配有200多個品種的各類苗木,綠化面積約57萬平方米,包括14處景觀節點,其中有4個公園和10段街景,鳳城路西風貌段的植物風格擬林緣群落種植方式,海棠叢植點綴全段,是中原街景觀綠化的序章﹔鳳城路至澤州路風貌段多商業街面,植物風格以海棠結合月季花球,變奏式陣列鋪陳﹔澤州路至蘭花路風貌段綠地空間尺度最大,沿街海棠成片種植,公園內則採用擬生態的群落式種植,突出主題﹔蘭花路東風貌段有大段上坡段,此處採用曲徑與花帶相結合,編織花毯的裝飾種植方式。

如今,驅車行駛在太岳街,隻見層層疊疊的櫻花綴滿枝頭,形成了美麗的櫻花長廊,夾道櫻花自然相接形成絕美穹頂,蔚為壯觀﹔行駛在中原街,海棠、元寶楓、蒙古櫟、雪鬆交錯,綠化景觀英姿初現,一派芳香四溢、繁花似錦的靚麗街景。

與此同時,晉城市還圍繞“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公園綠地服務半徑要求,致力於打造老百姓家門口的游園,先后建成了東河源頭游園、岳北游園、文昌游園、春曉游園、欣和游園、文化藝術中心北側游園等數十個街頭游園。星羅棋布的大小公園、游園,最終串成了城市的“綠肺”。

加強城市治理 打造干淨宜居幸福城

城市的基礎設施逐步完善以后,如何實現有效管理成了又一篇大文章。

去年以來,晉城市堅持“為人民管理城市”理念,進一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下足繡花功夫,主攻城市管理中的薄弱環節和痛點難點問題,深入開展城市品質提升、執法能力提升、公共服務提升“三大行動”,積極營造“整潔、有序、便捷、安全”的城市環境,城市更加宜居,讓市民生活更幸福、更具獲得感。

精細管理,城市品質得到新提升。深化“兩下兩進兩拆”專項整治,制定戶外廣告標准、導則,完成廣告下牆17萬余平方米,管線下地310公裡,施劃道路停車位1萬多個。鞏固“三洗六見一紅旗”活動,清洗137條道路818萬平方米,清洗樹木植被7萬余平方米,粉刷牆面10萬平方米。開展市容環境綜合整治,累計清掃垃圾100余噸,清除各類噴涂小廣告7萬余處,清理亂貼亂挂、亂堆亂放5000余處,規范佔道經營、馬路市場3300余處,城市更加整潔、更有“顏值”了。

轉變作風,執法能力實現新提高。堅持執法為民,敢於動真碰硬,為老百姓擔當,向違法者亮劍。向違法建設亮劍,控新增、減存量,全年共拆除違法建設437處、32萬平方米,實現了違法建設“零增長”。向揚塵污染亮劍,以零容忍的態度,推動市區193家建筑工地做到“六個百分之百”全覆蓋,PM10濃度持續下降,為守護“晉城藍”貢獻了一份力量。向圍牆圍擋亮劍,拆除了中心城區、城鄉結合部的“遮丑牆”“隔離牆”780處、25萬余平方米,為開展生態綠化品質提升工作騰出了空間,城市更加敞亮、更有“氣質”了。

優化舉措,公用事業取得新進展。陽電至市區集中供熱熱網工程投入運行,有力保障了群眾冬季集中取暖﹔第三水廠正在進行設備調試,不久的將來,廣大市民將喝上甘甜可口的沁河水﹔清理整治83處佔壓燃氣管網的違章建筑,保障了燃氣管網安全順暢運行﹔市區40多個小區推行了“物聯網+智能回收”垃圾分類模式,全市49個鄉鎮214個村開展垃圾分類工作,垃圾分類正在成為文明新風尚﹔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實現點火試運行,將有力破解“垃圾圍城”困境﹔市污水處理廠提標擴容項目正在加緊建設,將有效改善水環境質量,城市將變得更加便利、更有“溫度”。

如今,基礎設施不斷完善,交通路網日益通暢,城市治理愈發精細,市容環境更加優美……一座環境優美、山水交融的現代化城市正闊步走來。(文/牛前進 圖/張全軍)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