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他們,在抗疫中成長(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復旦大學疫情防控期間見聞

本報記者  姜泓冰
2022年04月28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25日是復旦大學江灣校區網格化分類管理正式實施第一天,操場入口,志願者在工作。
  寸 菲攝(人民視覺)

  4月25日,江灣校區操場上,同學們在鍛煉身體。
  寸 菲攝(人民視覺)

  “能出來走走,感覺真好!”4月23日上午,細雨霏霏,復旦大學校園裡,學生們撐著雨傘在花園草坪間漫步。對於多日足不出樓的師生們來說,這一刻期待已久。

  當天,是復旦大學邯鄲校區網格化分類管理試運行第一天。在網格化分類管理條件下,學生可以分批、錯時在規定的范圍內活動。

  一所有數萬名師生員工的大學校園,受疫情影響進入封控管理狀態,這段時間,他們如何學習和生活?

  早晚噴消毒水拖地、包裹消殺靜置后再打開、進出宿舍消毒鞋底……從開始手忙腳亂到現在配合默契,外文學院2018級本科生任子儀和室友每天都要進行環境消殺。

  足不出樓上網課,公共區域戴口罩,是今年春天復旦學子的日常。疫情期間,不論學習還是科研,都沒有間斷。

  物理學系2020級碩士方一彬每天早晨7點半起床,在宿舍陽台簡單活動后,就開始一天的科研工作。“我的研究方向是計算凝聚態物理,有電腦就能工作。”

  學習之余,在寢室內健身,線上打卡運動,也是很多學生的選擇。數學科學學院2020級碩士生、研究生會文體活動部的負責人周洲,和伙伴們策劃了“小研健身賽”打卡活動,吸引140多名同學報名,不少人每天打卡3次以上。“疫情防控、日常科研都要強健體魄。一起線上運動,揮洒汗水!”周洲說。

  方一彬是黨員志願者,負責為江灣校區18號樓發放一日三餐,召集同學們做核酸採樣,晚間到各宿舍收集垃圾,“敲開寢室門,同學們的一聲感謝,讓我們更有動力!”

  國際學生們也組織了志願者服務隊,30名隊員統一身著亮眼的紅馬甲。來自日本的環境科學系本科生榎本洪銳是8號輔樓樓長,配送餐食、搬運物資、樓道環境消殺、報修、訂飲用水等,事情繁瑣。他說:“隻要是能幫助到別人的事情,我都會盡力去做。”

  開組會、讀書會,制訂學業計劃、互助計劃……復旦大學及時開展“導師關愛行動”,導師們對學生的學業、生活、就業悉心關照。

  “科研中最大的困難在於創新,這意味著要面對前人沒碰過或沒有解決的問題。”4月1日,中國科學院院士、復旦大學校長金力參加“老師與你們在一起”線上活動時說。這個活動邀請不同學科的名師,每晚與學生們一起聊聊學術與理想,給學生更多陪伴。

  “要將特殊境況轉化為可以憑借的條件,靜下心讀書做學問。”哲學學院教授吳猛叮囑自己的學生。他為每個學生制定閱讀文獻、撰寫命題論文等任務。每周一次的讀書會搬到了線上,兩周一次的組會不隻指導學業,也“聊聊天,打打氣,鼓鼓勁。有時治愈,常常幫助,總是安慰”。

  近期,復旦大學江灣、楓林、邯鄲、張江四大校區實施網格化分類管理。其中,生活園區實行“總樓長—樓長—樓宇院系負責人—樓層長—院系樓層寢室長”五級管理,工作園區實行“總樓長—樓長—樓層長—實驗室安全負責人”四級管理。

  “早飯在路上啦!”早上7點,江灣校區16號樓的樓棟志願者微信群內消息叮咚作響,樓長高銘遠老師通知大家取餐。為了讓同學們吃到熱飯,每個樓層的盒飯志願者都行動迅速,不到15分鐘,314份早餐就全部發完。

  在邯鄲校區的“鬆花江路2500號4號樓業主群”裡,同學們的訴求被及時收集整理,給出解決方案。感謝志願者、后勤人員、老師們的話語時時可見。來自計算機學院的南區4號樓住樓輔導員廖恆說,四級聯動機制運轉順暢,“更讓老師欣喜的,是看到了學生們的成長和擔當。”

  總樓長的統籌管理,樓長、樓層長的協調分工,寢室長、志願者的辛勤付出,老師、輔導員的關愛支持,樓內同學的自助互助,讓一切井井有條。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8日 02 版)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