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全國早稻栽插超九成

春季農業生產“壓茬”推進(經濟聚焦)

本報記者  高雲才  王  浩  常  欽  郁靜嫻
2022年04月29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21日,江蘇省淮安市三河鎮農民駕駛農機作業。
  殷 潮攝(影像中國)

  農為邦本,本固邦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障好初級產品供給是一個重大戰略性問題,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飯碗主要裝中國糧。”

  從南到北,春耕大忙。在江淮,農業社會化服務遍布田疇。“俺是鄉親們的‘田保姆’,這個春耕,植保訂單多了不少。”安徽省懷遠縣龍亢農場麥田裡,農機手薛勇忙著給鄉親們進行麥苗“一噴三防”作業。在東北,保護性耕作模式推廣讓黑土地煥發生機。“用秸稈給土壤蓋‘被子’,地更有勁兒了。”吉林省農安縣三崗鎮亞賓種植合作社負責人常亞賓說,用了這項技術,每公頃土地少施化肥200公斤左右,糧食增產500多公斤。

  “三農”向好,全局主動。各地克服冬小麥晚播、農資價格上漲、國內疫情散發、國際農產品供應鏈風險等因素相互疊加的不利影響,春季農業生產“壓茬”推進。目前,冬小麥一、二類苗比例87.9%,長勢與常年基本持平。今年春播糧食意向種植面積9.4億畝,比上年有所增加。截至4月26日,全國春播糧食已完成意向面積的28.8%,同比快1.4個百分點。早稻栽插超九成、春小麥播種超七成、薯類超五成、春玉米近三成、大豆超一成,進度均略快於上年,為奪取全年糧食豐收創造了有利條件。

  自主可控,種子牢牢攥在自己手裡

  春耕一線,從試驗室到廣袤農田,育種、繁育、推廣等不斷推進。今年全國春夏播作物種子供應總體充足,大豆油料種子能夠滿足擴種需求,2022年全國常規稻和雜交水稻、玉米、棉花種子和馬鈴薯種薯供應量都明顯超過需求量,大豆商品種子供應總量比上年增長13%。

  ——科技攻關育良種,奪取豐收有支撐。

  位於海南省三亞市崖州區的河南省鶴壁市農科院南繁育種基地,“青紗帳”綠浪翻滾。戴上草帽,拿好記錄本,全國著名育種專家程相文扎進玉米地,“這幾天,我們正開展材料收獲、田間鑒定,爭取選育出更多高產優質、抗病力強、適合籽粒機收的玉米新品種。”

  依靠科技創新,打好種業翻身仗,我國種業已進入以自主創新為驅動力的發展新階段。目前,國家級育制種基地達到216個,覆蓋了糧棉油糖果菜茶等重要農作物。近10年,全國審定、登記農作物品種3.9萬個,農業植物新品種權申請量連續5年居世界第一。

  今年開始,我國全面實施種業振興行動方案。加快推進農業種質資源普查收集,強化精准鑒定評價,推進種業領域國家重大創新平台建設,加快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

  ——多方聯動促推廣,端穩飯碗有保障。

  麥苗正抽穗揚花,河北省邱縣東倪宋村村民布立勇忙著田間管護,“咱種的是‘藁優2018’,高產、抗病、節水,小麥后勁足。”“縣裡推動優質小麥品種落地,24萬畝小麥實現優良品種種植佔比達98%以上。”邱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邵付俊介紹。

  目前,我國已建立了超級稻、矮敗小麥、雜交玉米等高效育種技術體系,農作物自主選育品種面積佔比超過95%。水稻、小麥、大豆全部為自主品種,玉米自主品種佔90%以上。水稻、小麥兩大口糧作物品種100%自給,農作物良種覆蓋率達到96%以上,良種對糧食增產貢獻率超過45%。

  ——良種良法提產能,增糧增效又增收。

  “種地選好種,一壟頂兩壟。”山東省夏津縣東李鎮陳庄村種植大戶陳福誠感慨,“去年小麥晚播半個多月,我選用抗病性強的‘山農24’品種,測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統一防治,小麥長勢趕上趟了。”

  夏津縣推進良種、良法、良田、良機有機搭配。目前,縣裡的種子包衣、配方施肥、土壤深翻以及寬幅播種等關鍵增產技術應用率達到100%。

  良種配良法,增糧又增效。農業農村部推廣一批高產優質高抗節水小麥品種,充分挖掘品種增產潛力,提升種糧收益。在西北、黃淮海、西南和長江中下游地區16省份開展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技術專項培訓,依據選好的區域、主體和模式,指導做好定品種、定農機、定農藥工作。

  種業是現代農業的“芯片”,中國人的飯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必須把種子牢牢攥在自己手裡。

  護住耕地,提升耕地質量

  春耕一線,各地區各部門積極行動,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確保永久基本農田保持在15.46億畝以上。今年全國將建設1億畝高標准農田,累計建成高效節水灌溉面積4億畝,實施黑土地保護性耕作8000萬畝。

  ——“長牙齒”硬措施落實落細,耕地保護網越織越密。

  四川省旺蒼縣龍鳳鎮龍鳳村水稻育秧基地,綠油油的秧苗健壯挺拔。“春耕大忙時節,巡田更要抓得緊。”一大早,村級田長何志就繞著田頭巡查一圈。

  “村裡每塊田地的位置清清楚楚,有沒有違規,一對比就知道。”何志打開手機,點開“耕地我來保”應用軟件,隨時調取村內耕地的區域圖,通過比對、檢查信息,是否存在耕地被佔用等問題,一目了然。

  今年以來,各地落實“長牙齒”的耕地保護硬措施,實行耕地保護黨政同責。農業農村部明確,確保今年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17.6億畝,力爭有增加。

  ——高標准農田建設扎實推進,糧食生產基礎越夯越牢。

  在“豫北糧倉”河南省滑縣,白馬坡高標准農田示范區田成壟、麥成方。“水肥跟得上,弱苗變壯苗。”白道口鎮種糧大戶劉飛超說,去年秋天雨水大、麥播晚,項目區溝渠暢通、道路相連,加上一鍵灌溉、無人機植保等新技術護航,現在,小麥長勢超過去年同期了。

  農田提標准,穩產有保障。2019年以來,中央財政堅持把農田建設作為重點支持領域,投入逐年增長。一些地方探索發行政府債券、新增耕地指標交易等農田建設融資新路徑,加大農田建設投入,提高建設質量。

  ——保護性耕作技術加快進田,耕地質量持續提升。

  黑龍江北大荒集團濃江農場的60萬畝水稻田裡,一台台水田平地機在田間忙碌,作業后是一片片耙好待插、平整如鏡的田地。“靠著保護性耕作等新技術,產糧和效益雙提升!”種植戶溫學全說。

  耕地質量事關糧食產能。我國加大黑土地保護性耕作的實施力度,去年安排7800萬畝,今年安排8000萬畝。為把黑土地養好用好,“十四五”期間將完成1億畝黑土地保護利用任務,黑土耕地質量明顯提升,土壤有機質含量平均提高10%以上。

  今天的耕地就是明天的飯碗,護住了耕地、提升了耕地質量,我們的飯碗就端得穩、端得牢、端得好。

  供給優質,綠色發展成為主基調

  春耕一線,各地加快推進農業的綠色發展,田野充滿著高質量發展新氣息。今年一季度,全國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合格率穩定在97.5%以上,綠色、有機和地理標志產品數量累計達到6.2萬個。

  ——促進資源集約節約使用,推動農業投入品減量增效。

  河北省永清縣后奕鎮石各庄村,田間鋪設的主管帶汩汩送水,麥苗舒莖展葉。“用上淺埋滴灌,澆地變澆苗。”這幾天,喜慶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劉鐵鈞忙著給1700畝小麥澆上灌漿水,“與大水漫灌相比,澆一次地畝均節水20立方米。”

  “春澆一水,畝產千斤。作為水資源匱乏地區,必須從提高農業灌溉用水效率入手。”永清縣農業農村局局長岳雲波說,這幾年,全縣利用噴灌、滴灌、水肥一體化等方式,大面積推廣實施高效節水灌溉。

  投入減少,效益倍增。近年來,各地廣泛採用側深施肥、水肥一體化、物理生物防控等技術,持續推進農業投入品減量增效。目前,我國化肥和農藥使用量連續5年負增長,三大糧食作物化肥農藥利用率超過40%,主要農作物病虫害綠色防控覆蓋率達到46%。

  ——推行生態友好的生產方式,田間地頭長出蓊蓊綠意。

  在江蘇省常州市武進區雪堰鎮南宅村,連片苕子翻涌出紫色花海。“水稻插秧前把苕子翻到地裡,能增加有機質含量。”烈平農業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王烈平連年開展綠肥還田,“田裡生態越來越好,經常能看見野兔,野鴿、八哥都飛來了。”

  春耕期間,各地推廣應用田園生態系統構建、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清潔加工及綠色收儲運等生態農業技術,控制面源污染。今年農業農村部還將在重點用膜地區啟動實施地膜科學使用回收試點,聚焦玉米、馬鈴薯等主要糧食作物,從源頭減量、使用管理和末端回收全過程一體推進。

  ——創新優化種植結構,增加綠色優質產品供給。

  前段時間,貴州省普安縣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譙樹黔每天奔赴各鄉鎮,為茶農現場示范講解大豆套種技術,“黃豆可以固氮,促進茶葉生長。利用作物間的營養互補,降低了茶園管護成本,還有效利用空間,一地多收。”

  今年春耕,在中央財政支持下,農業農村部繼續實施綠色高質高效行動,選取300多個重點縣,集成推廣高產高效、資源節約、生態環保的技術模式,增加綠色優質農產品供給。

  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成為保障糧食安全的鮮明底色。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金文成表示,把增加綠色優質農產品供給放在突出位置,從增產導向轉向提質導向,是農業高質量發展的目標,是農業現代化的必然要求。

  

  制圖:汪哲平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9日 13 版)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