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黨建

陽曲凌井店鄉“三級網格”體系著力提升基層治理能力

2022年04月29日18:1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4月29日電(記者 雷昊)今日,記者從太原市陽曲縣了解到,該縣凌井店鄉創新理念,形成“三級網格”體系,並明確“34567職責”、運行機制與獎勵辦法,著力基層治理能力提升。

據了解,凌井店鄉有13個行政村,按照“地域不留空隙、管理不留空白”原則,該鄉以“農戶劃區分級為核心、連帶相關要素入網”為思路,在每個行政村組織建立“大—中—微三級網格”體系。一個行政村即一個“大網格”,村黨支部書記擔任大網格長,統籌全村事務、要素。按照“連片同網”以及每網不少於3名黨員的原則,在大網格中確定“中網格”的數量和邊界,在每個“中網格”上設立黨小組,黨小組組長擔任中網格長,搭建起黨員先鋒模范平台。在每個“中網格”中,又以5至10戶為一組劃分“微網格”,入黨積極分子、村民代表等擔任微網格長,將全部農戶納入微網格中。

建立“三級網格”體系的同時,凌井店鄉制定了“34567”職責清單,即“三清楚”“四熟悉”“五掌握”“六必訪”“六必到”“七必報”,明確各級網格長的重點任務。其中“三清楚”“四熟悉”“五掌握”要求各級網格長與網格員要知悉了解轄區內的基本情況、重點情況。

此外,凌井店鄉明確運行機制與獎勵辦法,確保職責、任務落實到位,激勵各級網格員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做到群眾之事“事事有回應、件件有著落”。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