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政府部門和物流企業積極行動——

全力以赴保障物流暢通(保供紓困在行動)

本報記者  劉志強
2022年04月30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停車休息時,順便就能做核酸檢測,不用排隊,也不用繞路。”日前,貨車司機黃師傅在湖北武漢繞城高速魯台停車區做完核酸檢測后,對這裡的暖心舉措很是滿意。為方便廣大貨車司機,湖北交通運輸部門近期在境內車流量較大的高速公路服務(停車)區設立了45個免費核酸檢測點,日均服務上萬人次。

  連日來,各地區各部門統籌做好疫情防控、保通保暢、安全生產等工作,努力實現“民生要托底、貨運要暢通、產業要循環”的目標。

  疏通堵點,提高通行效率。浙江嚴格落實駕駛員“兩碼兩証”(健康碼、行程卡、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通行証)查驗,對持証車輛快速查驗、檢測、放行。寧夏開辟“綠色通道”,設置鮮活農產品和煤電運輸車輛專用通道,對運輸車輛分類引導、分流疏導。截至4月28日,已有24個省份啟用了全國統一式樣的通行証,16個省份出台了貨車司機“白名單”管理、物資中轉站建設等物流保通保暢具體舉措。

  優化服務,便利貨車司機。日前,江西省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証線上辦理平台上線。申請人提交的車輛信息、路線行程、通行頻次、運輸物資種類、司乘人員身份証號碼等通過線上審核后,便可自動生成重點物資運輸通行証電子版,下載打印后可隨車攜帶使用,實現“一次不跑,全網通辦”。

  聚焦重點地區,保障物資運輸。近期,上海及周邊地區先后啟用3個應急物資中轉站,全力保障民生物資、重點供應鏈產業鏈企業生產物資運輸。上海港對集卡車輛實行全鏈條閉環管理,確保集疏運通暢。與4月18日相比,4月27日高速公路入滬貨車增長37.48%,出滬貨車增長37.38%,上海港日均吞吐量升至10萬標箱以上。

  為保障物流暢通,航運、港口、鐵路等企業全力以赴、積極行動。

  為保障外貿企業運輸順暢,中遠海運等多家大型國際班輪公司相繼出台優化運輸組織、減免部分收費、推進電子支付、業務單証無紙化等措施﹔為確保港口航運體系順暢運行,上港集團2萬余名干部職工提前進港閉環管理,保持港口生產24小時運轉,近期又通過“白名單”機制,持續做好作業人員有序返崗,不斷充實港口作業人員﹔為克服裝卸能力緊張困難,中鐵集裝箱運輸有限責任公司統籌安排好上海蘆潮港中心站區運輸資源,採取預進箱、快速進出等多種組織方式,保持生產24小時不間斷運轉,每日保証開行海鐵聯運班列10對以上,日均裝卸車850輛左右。

  “相比4月18日,4月27日的全國高速公路貨車通行量上升13.33%,全國鐵路貨物發送量、公路貨運量分別增長8.93%、9.5%,主要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基本持平,郵政快遞業務量增長13.77%。”交通運輸部應急辦副主任周旻表示,交通運輸部將進一步加強部門協同和跨區域聯動,指導各地切實保障交通干線暢通,精准實施貨車通行管控,全力以赴做好保通保暢工作。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30日 02 版)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