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讓中華古籍真正“活起來”(傳承之光)

周飛亞
2022年04月30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修復后的古籍清宮“天祿琳琅”。
  圖②:古籍《宋元學案》。
  圖③:孔子博物館藏《乾隆御定石經》初拓本。
  圖④:修復師正在進行古籍修復。
  國家圖書館、北京大學數字人文研究中心供圖

  核心閱讀

  全國圖書館系統古籍修復人才從10多年前的不足100人,增至如今約1000人,年輕人成為主力,半數擁有本科、碩士或博士學位,修復的科學化、規范化程度大幅提高。

  原始書影的數字化轉換,僅僅是第一步。更值得期待的是通過人工智能對古籍內容進行深度處理和知識提取,實現古籍文本的結構化、體系化甚至圖譜化。

  

  今年4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新時代古籍工作的意見》。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加強文物古籍保護利用”首次被寫進《政府工作報告》。

  2007年,“中華古籍保護計劃”拉開帷幕,首次對全國古籍情況進行全面深入的普查,並在此基礎上實現對古籍的分級管理、保護修復、整理出版、研究利用等。15年的努力,讓多少珍貴古籍得以“重見天日”?古籍的生存環境有了怎樣的改善?為古籍“續命”的修復技藝,有哪些傳承與創新?數字化如何助力古籍“活”起來?

  家底基本摸清,每部古籍都擁有了一張“身份証”

  中華文明綿延不絕,歷史典籍浩如煙海,但由於朝代更迭、戰爭、自然災害以及年代久遠等原因,大量古籍已流失或毀壞。究竟有多少古籍穿越漫長時空,成功留存下來?

  全國古籍普查顯示,僅漢文古籍就有3000萬冊左右。

  經過普查,每部古籍都擁有了一張“身份証”。打開中國古籍保護網“全國古籍普查登記基本數據庫”,輸入編號或書名,古籍的著者、版本、冊數、館藏單位等信息,均可輕鬆查詢。如今,這個數據庫已累計發布264家單位共797.3萬冊/件的古籍普查數據。

  國家古籍保護中心辦公室主任蘇品紅介紹,目前,全國古籍普查已完成270余萬部1.8萬函。30個省份基本完成漢文普查,佔預計漢文總量的90%以上。共2861家單位完成普查登記,古籍家底基本摸清。經過普查,發現了《永樂大典》“湖”字冊、3件晚唐五代時期的木版雕刻印刷品、清代初拓本《乾隆御定石經》等一批珍貴文獻。

  收藏環境直接決定著古籍的保存質量和壽命。不恰當的溫度和濕度、光照輻射、空氣污染、微生物和虫害等,都會對古籍造成傷害。古人很早就摸索出了一些書籍保護經驗,如明清皇家檔案館皇史宬,通過厚牆體、無梁殿等設計,盡可能營造出恆溫恆濕少光照的環境。現代書庫更有一套詳細規范。早在2006年,原文化部就曾制定相關標准,2014年,修訂后的《圖書館古籍書庫基本要求》發布,相關單位也以此為標准,努力改善古籍存藏條件。

  10多年來,13026部古籍分批入選“國家珍貴古籍名錄”,203家單位入選“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通過評審,全國1000余家古籍收藏單位的庫房條件有所改善,超過2000萬冊/件古籍得到妥善保護。

  古籍修復是一門科學,高學歷年輕人成為修復主力軍

  葉,是古籍特有的數量詞。古代紙張多為單面印刷,書冊由一葉一葉雙面折疊裝訂而成。一葉,相當於現代書籍的兩頁。10多年來,依托12家國家級古籍修復中心,古籍修復總量已超過385萬葉。其中包括國家圖書館藏清宮“天祿琳琅”、山東省圖書館藏宋刻本《文選》等珍貴文獻。

  但更多的古籍還在等待那個能讓時間停步、讓它們恢復“健康”的人。

  10多年前,全國圖書館系統擁有的修復師不足100名,學歷以高中、大專為主,年齡多在40歲以上。如今,通過在職培訓、師徒傳承、高校教學“三駕馬車”,修復師數量已增至約1000人,半數擁有本科、碩士或博士學位,年輕人已成為主力,修復的科學化、規范化程度大幅提高。

  多功能纖維測量儀能直接觀察纖維形態,從而診斷紙張的“病情”。新式脫酸設備能實現整本文獻批量脫酸,不僅更高效,且不會影響古籍外觀。“古籍修復是一門技藝,更是一門科學。不僅要實踐,還要懂理論。”國家圖書館古籍館副館長陳紅彥說。過去修復師所依靠的傳統經驗,被科技揭開了原理,修復變得更加精准高效。

  修復流程也變得更加嚴格規范。檢測了解古籍的年代、裝幀形式、破損情況和紙張類別,繪制病害圖,制定修復方案,選配紙張、染紙、打漿糊、拆頁、補綴、裝訂……每一個重要步驟都要拍照存檔。陳紅彥表示,這樣能更好地實現“搶救為主,治病為輔,最小干預,過程可逆”的修復原則。“古籍修復有著悠久傳統,早在《齊民要術》中,就有關於書籍修復手法的記載。明代《裝潢志》裡講的‘不遇良工,寧存故物’,至今我們仍在遵循,即沒有相應的技術或手藝,寧可不動,避免破壞性修復。”

  不同情況的古籍,修復難度不同。一個經驗豐富、操作熟練的修復師,每天修復幾葉已經算比較快的了,遇到問題還得隨時停下來做研究、做實驗。而古籍會在使用中損壞,也會因歲月侵蝕自然老化,曾經修復好的,可能過一陣還得拿出來重修。

  埋首故紙間,妙手補千年。修復師與時間的賽跑,將一直持續。

  讓古籍裡的知識、故事、思想等進入大腦,給予人們更多滋養

  在國家圖書館副館長張志清看來,古籍保護有3種類型:原生性保護、再生性保護、傳承性保護。“原生性保護就是保護古籍文物本身﹔再生性保護是指對古籍進行影印、數字化,並進一步整理﹔傳承性保護,是指讓古籍裡的知識、故事、思想等進入人們的大腦,通過這一載體傳承下去。”

  《中華再造善本》(續編)、《國學基本典籍叢刊》,長江、黃河、長城、大運河、“一帶一路”相關古籍文獻以及歷代海洋文獻、石刻文獻……隨著國家傳統文化典籍整理工程的推進,一大批古籍影印出版。“中華古籍資源庫”平台累計發布古籍及特藏數字資源10萬部(件),包括數字古籍、數字方志、敦煌遺書等多個板塊,無需注冊登錄即可直接閱覽,可謂真正的“零門檻”。

  原始書影的數字化轉換,僅僅是第一步。更值得期待的是通過人工智能對古籍內容進行深度處理和知識提取,實現古籍文本的結構化、體系化甚至圖譜化。如北京大學數字人文研究中心的古籍自動整理系統,能給古籍加標點,對人名、地名、官職、時間等進行標記,准確率高達94%—98%。系統從儒家理學巨著《宋元學案》中自動提取“弟子”“家學”“交游”等人物關系,可視化呈現了“宋代學術關系網絡圖”。大部頭的典籍、海量的文字,轉化為一幅幅知識圖譜,研究效率得到極大提升,為古籍文化在互聯網環境下的傳播開辟了新路徑。

  普通人與古籍的親密接觸,也在不斷發生。日前上線的紀錄片《穿越時空的古籍》,集中講述了這些人的故事。有人歷時5年做出了古籍中記載的300多道宋代佳肴,有人通過古籍考証還原古代服飾,有人以古籍版刻為母版設計了4萬多個藝術字……

  讓古籍“活”起來的嘗試,近年來還有很多。《典籍裡的中國》《中國詩詞大會》《古書復活記》等節目不斷涌現。多家圖書館紛紛依托古籍資源推出文創產品。閱文平台發起“甲骨文”主題征文,10天內收到2500部作品。各地古籍存藏單位聯合舉辦“中華傳統晒書大會”,延續古人“曝書護書”之習俗,更取當下“晒”字“展示分享”之新義。不僅晒當地的文物珍寶,也晒修復、裝幀、傳拓等相關技藝,有的還能現場體驗。

  存續中華文脈的古籍,將被更多的人以各種方式看見,給予人們更多文化滋養。

  

  版式設計:趙偲汝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30日 08 版)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