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綠水青山風光無限

——大同以生態優先推動城鄉巨變

2022年05月02日08:2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芳菲四月天,“大同藍”“大同綠”“大同清”交織城鄉,籠蓋四野。遠望平型關,山嶺蒼翠、滿眼繁茂﹔近觀桑干河、渾河、唐河、壺流河,百鳥爭鳴、流水潺潺,不斷征服著世人的感官。太行山脈、恆山腳下,一幅幅美麗的錦繡畫卷更是生機無限、風光無限!

“一旦強虜寇邊疆,慷慨悲歌奔戰場。首戰平型關,威名天下揚……”這首《八路軍軍歌》創作於平型關大捷之后,85年前,在平型關,八路軍將士不畏強敵、不怕犧牲,在敵我武器裝備懸殊的情況下,打出了全面抗戰以來的第一個大勝仗,極大地鼓舞了全國人民的抗戰勇氣。

在紅色旗幟的引領下,如今的大同革命老區,鄉村宜居、農民富裕、產業興旺,過去低矮泥磚屋變成了結實的樓房多層房,泥濘崎嶇小路變成了平坦的康庄大道,老區人民安居樂業、其樂融融……紅色土地從貧瘠走向發展走向振興,老區正以全新的精神面貌迎接八方來客。

老區換新顏 百姓日子甜

依山而建的別墅錯落有致,不時傳來野雞鳴叫,山腳下的田地裡種滿了各種有機農作物,在群山環繞間,愜意自在……走進靈丘縣車河村,如畫一樣的鄉村美景令人向往。

“我和老伴是2015年搬進來的,家裡有暖氣,做飯有天然氣,還有工作,住的還是別墅,過上了城裡人的生活,這樣的日子可真好!”68歲的李佔貴是靈丘縣紅石塄鄉車河有機社區的居民,“過去種地產量低,收入少,現在我們老兩口在家門口上班能掙8000多元。”說起現在的生活,李佔貴滿臉幸福。

“從前,光禿禿的山上破爛的房,窮苦的人兒走外鄉﹔如今,溝裡的烏雞,山上的羊,灘裡的有機蔬菜響當當。”一句順口溜詮釋了車河的“昨天”和“今天”。車河社區黨支部書記王春晒出幸福賬:通過土地流轉收入、勞務收入、旅游服務收入以及公司盈余分紅收入,村民人均收入達2.25萬元。“有機農業+生態旅游+美麗鄉村”的車河模式讓鄉親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而在平型關大捷紀念館南邊的靈丘縣白崖台鄉白崖台村又是另一番景象。紅色郵局、勝利之光窯洞,紅色文化氣息扑面而來,該村充分發揮“紅色名片”作用,著力做好做實“紅色+”文章。“當年的紅色印記,不僅是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更是我們獨特的資源優勢。我們要借助紅色資源優勢,大力發展紅色旅游,向著更美更富的目標挺進。”白崖台鄉武裝部長兼白崖台村黨支部書記劉文濤說。

近年來,靈丘依托“紅、古、綠”資源優勢,以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縣為契機,強化基礎設施建設、挖掘地域特色文化,利用平型關大捷遺址、白求恩特種外科醫院、三五九旅旅部舊址等紅色資源,以紅色為底色,大力實施“文旅+農業、體育、康養、研學”等新業態,帶動相關產業協調發展,為老區發展插上騰飛的翅膀,實現了唐河生態走廊和平型關紅色長城景觀“兩翼齊飛”。

昔日默默無聞的一個個小村庄,在鄉村振興的探索實踐中,成了農業強、生態好、農村美、農民富的美麗鄉村,環境美了,百姓富了,日子更甜了。

好風景帶來好光景

春日的廣靈大地生機盎然,藍天白雲下,壺流河由西向東、蜿蜒曲折,在廣靈境內形成3萬畝寶貴的天然濕地,百步湖、豐水湖、下河灣水庫、枕頭河、遇逢山等自然景觀環繞縣城,形成一幅壯麗的“塞上水城”風光。壺流河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內起舞的丹頂鶴,覓食的天鵝,長期棲息於此的赤麻鴨、紅嘴鷗……讓我們感受到了“隻此青綠”的美好。

近年來,廣靈縣突出“水”要素:以壺流河濕地保護區為核心區域,不斷擴大壺流河及其濕地水域面積,推動頤養關聯產業的發展,探索生態價值轉化的新方法、新路徑﹔累計投入7000多萬元,修復壺流河濕地8000多畝,新修鳥島27座、人工湖9個,栽植各類喬木、花卉500多畝,沿河18個行政村成為環境優美、設施完善、特色鮮明的水鄉風情生態村﹔2021年榮獲“中國最佳康養度假旅游名縣”稱號。

走進蕉山鄉西崖頭村,沿著水上廊橋走一走,感受著“塞外水鄉”的獨特魅力,生動多姿的主題牆繪為村子增色不少,村民們坐著、站著、倚在牆角,聊著家長裡短……談起村裡的變化,大家的討論熱烈起來。“黨的政策好,在村干部的帶領下,西崖頭村的變化可大著哩,咱老百姓感覺日子越過越甜,生活越來越好。”村民孫民財樂呵呵地說道。

致力打造濕地生態旅游村庄,西崖頭村實施了河道改造,修建了全縣唯一的水景舞台,還建成了木棧道、圍欄、觀景台階等配套設施﹔對主街道進行改造硬化,鋪設了瀝青路面,安裝了太陽能路燈﹔自來水做到了全部入戶﹔修建景觀人行橋2座、公廁2座﹔實施煤改電217戶、旱廁改造141座,均實現了常住人口的全覆蓋﹔新建污水管網2130米,配建污水處理設備1套、安裝小化糞池23套。去年,全村農民人均純收入達9960元。“西崖頭村現在是我們重點打造的鄉村旅游示范村,我們要在改善村民人居環境的同時,也讓咱老百姓吃上‘旅游飯’。”蕉山鄉黨委書記傅錦魁說。

老區要振興,產業發展是基礎。該縣緊緊圍繞有機雜糧、綠色蔬菜、生態養殖、特色杏果四大產業,以發展有機旱作農業作為特色路徑,高標准推進“特”“優”戰略。2021年,斗山杏仁被認証為地理標志產品,全縣雜糧種植面積達19萬畝,雜糧銷售遍及華北地區﹔“東方亮”小米成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特供產品,“土特產”真正變成了“搶手貨”……

守護綠水青山、厚植綠色生態、培育健康產業,老區廣靈擘畫綠色發展的新藍圖,讓綠水青山源源不斷帶來金山銀山。

區域品牌奏響振興曲

提起渾源,大家首先會想到北岳恆山、懸空寺等名勝古跡,或是涼粉、蓮花豆這些特色小吃。其實除了這些,渾源的黃芪也頗負盛名。地處恆山腳下的渾源縣氣候涼爽,光照充足,獨特的生態環境給黃芪的生長發育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孕育出馳名中外的恆山黃芪,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採刨加工史。

站在黃芪晾晒場,一眼望不到邊的黃芪垛彌漫著中藥材獨有的沁香,一捆捆黃芪正在裝車,即將送往各大藥廠。黃芪作為渾源“一縣一業”的主導產業,現在已有遍布10個鄉鎮39.5萬畝宜芪面積,規范化種植面積達到23萬畝,年可採刨鮮芪2500萬公斤,產值達到了5億元。

“現在我們村平均每戶人家都種了上百畝的黃芪,每年光靠它,收入就有10多萬,我們的日子越來越好了。”渾源縣大橋村村民、大橋村黃芪種植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郭德勝提起黃芪就眉開眼笑,直夸它是土裡的“金苗苗”。

不隻大橋村,在渾源縣委縣政府對黃芪產業“種、養、加、園、商、旅、研”全面發展的指導思想下,近年來,該縣高舉文化生態牌,走旅游康養路,大力推動芪旅有機融合,依托恆山旅游資源,深度挖掘道地藥材資源優勢,以黃芪產業發展為核心,延伸產業鏈條,積極探索黃芪康養產業富民強縣的新路徑。一大批以黃芪為龍頭的集約化、高端化、品質化企業入駐渾源,每年出口國外的黃芪1500噸以上,黃芪茶、黃芪酒、黃芪蜜、北芪菇等產品相繼研發,行銷海內外。

2022年大同市政府工作報告中,黃芪被確定為“八大特色主導產業”之一,這對其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郭德勝說:“下一步,我們要逐漸將黃芪種植與文旅挂鉤,依托萬畝種植園區打造黃芪體驗旅游景區,走高端化路線,延伸產業鏈。”

總投資8000萬元、總建筑面積11692.39平方米的渾源縣黃芪文化園於5月份正式對外開放。文化園分為黃芪博物館和黃芪產品展銷區兩部分,集觀光旅游、生產、銷售和研發於一體,將通過線上線下、直播銷售和建立扶貧直營店等多種方式,向游客展現渾源豐富的資源底蘊,打響“恆山黃芪”品牌。

【記者手記】

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近年來,大同市委、市政府積極引導革命老區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大力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堅持生產、生活、生態共贏,統籌謀劃土地利用、產業發展、村庄布局、環境整治、生態保護和歷史文化傳承,引領鄉村振興大踏步邁進。

一路走一路看,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個產業興旺、人民富足的新老區。因地制宜發展產業,鄉親們在家門口就業,收入增加了,生活改善了,老區人的精神面貌也煥然一新,日子更有奔頭。

村裡如城,人在畫中,一條條崎嶇之路變成平坦大道,伸向遠方。新農村的幸福畫卷越畫越美,好山好水好風景變成了老區人民的好光景。(趙志成 姚曉敏)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