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交通運輸事業實現跨越式發展(譜寫新篇章)

本報記者  劉志強  陸婭楠  李心萍  邱超奕
2022年05月02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路網縱橫交織,航線通達全球,貨物往來順暢,出行舒適便利……一個流動的中國,充滿了繁榮發展的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建設更多更先進的航空樞紐、更完善的綜合交通運輸系統,加快建設交通強國。”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交通運輸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部分領域交通運輸現代化水平已躋身世界先進行列,正闊步邁向交通強國。

  堅持交通先行,綜合立體交通網日益完善

  今年以來,各地重大交通項目建設馬不停蹄,“進度條”不斷刷新——

  華北平原,高速公路加快成網。京秦高速遵秦段工地熱火朝天,工程機械緊張作業,重型卡車來回穿梭,力爭今年底前完工。京津冀協同發展,三地交通一體化跑出加速度。

  南海之濱,跨海通道建設繁忙。沉管隧道已完成24個管節的沉放對接,東、西人工島建設有序推進,伶仃洋大橋開展上部結構施工……深中通道通車后,將為粵港澳大灣區“1小時生活圈”增添快捷新通道。

  雪域高原,川藏鐵路不斷延伸。這一世界鐵路建設史上地形地質條件最復雜的工程去年底全線開工,今年一季度形成建設高潮。工程竣工后,將為西部地區特別是川藏兩省區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鐵路為主干、以公路為基礎、民航和水運比較優勢充分發揮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加快完善,挺起了大國發展骨架。

  公路越來越密。截至2021年底,全國公路總裡程約528萬公裡,公路密度約55公裡/百平方公裡。其中,高速公路總裡程近17萬公裡,穩居世界第一,約佔公路總裡程的3.2%。

  鐵路四通八達。截至2021年底,我國鐵路運營裡程突破15萬公裡,其中高鐵運營裡程超4萬公裡,佔世界高鐵運營裡程的2/3以上。黨的十八大以來,134個縣結束了不通鐵路的歷史,204個縣跨入高鐵時代。

  航空廣泛覆蓋。截至2021年底,我國境內運輸機場達到248個。航空服務已覆蓋83%的脫貧地區人口,脫貧地區機場每天至少有一個航班聯通所在省會的區域樞紐機場,最多中轉一次就能抵達國際樞紐機場。

  水運更加發達。截至2021年底,全國港口擁有生產用碼頭泊位超2萬個,其中萬噸級及以上泊位超過2600個,約佔泊位總數的12.7%,位居世界首位。內河航道通航裡程達到12.8萬公裡,長江成為全球內河運輸中最繁忙的黃金水道。

  “目前,‘6軸7廊8通道’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空間已經初步形成,各種交通方式由相對獨立發展逐步向更加注重一體化融合發展轉變,實現了從‘瓶頸制約’到‘基本適應’再到‘適度超前’的轉變,為服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提供了堅實保障。”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表示。

  堅持創新引領,交通運輸科技實力穩步提升

  “感覺很愉悅!”北京冬奧會期間,京張高鐵贏得國外運動員一片贊揚。2019年12月30日開通運營的京張高鐵,是全球首條採用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並實現自動駕駛等功能的智能高鐵。經過多年發展,中國高速動車組技術已經全面實現自主化、標准化和系列化。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交通運輸創新能力持續提升,實力水平邁上新台階。

  ——重大工程彰顯非凡實力。

  2018年10月23日,全球最長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面對沉管隧道施工這一工程技術難題,建設者們從零起步、攻堅克難,自主研發制造出海底沉管,並逐一將33節沉管安放成功。

  2021年6月25日,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拉林鐵路開通運營,歷史性地實現“復興號”動車組對31個省份的覆蓋。90%以上線路走行於海拔3000米以上,全線16次跨越雅魯藏布江,橋隧比高達75%……建設者們相繼攻克一系列難題,創造了高原鐵路建設奇跡。

  跨江河、越湖海、穿峽谷、連群山,這10年,京新高速、京張高鐵、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上海洋山港自動化碼頭等一批超大型交通工程相繼建成投運,中國交通基建贏得世界矚目。

  ——裝備制造實現重大突破。

  碧海藍天,塔吊林立,自動導引運輸車來回穿梭,集裝箱上下起落。3月12日,在“日郵維納斯”輪作業中,山東港口青島港自動化碼頭橋吊單機作業效率達到52.7自然箱/小時,再次刷新世界紀錄。近年來,自動化碼頭在我國加快推廣,沿海主要港口專業化碼頭裝卸作業效率、百米岸線完成集裝箱吞吐量均為世界領先。

  國產大型水陸兩棲飛機AG600水上首飛成功,2.3萬標箱雙燃料集裝箱船順利交付,首艘國產大型郵輪塢內起浮……這10年,技術創新與廣闊的交通應用場景交匯融合,推動我國交通運輸裝備制造水平顯著提升。

  ——運輸裝備更加綠色低碳。

  2021年全年累計銷售352.1萬輛,同比增長1.6倍,連續7年位居全球第一……經過10多年發展,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上下游有效貫通,產業發展水平處於國際前列。在城市公交、出租車和貨運配送領域,新能源汽車使用量超過120萬輛。

  這10年,我國運輸結構不斷優化,交通裝備更加“綠意盎然”:5類重點專業化泊位岸電設施覆蓋率達75%﹔全國鐵路電氣化率近73%,國家鐵路燃油年消耗量降幅達60%﹔營運柴油貨車淘汰工作有序開展,車輛清潔化水平逐步提升。

  堅持交通天下,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2月28日,隨著靠泊天津港集裝箱碼頭的“金星布萊特”輪開始吊裝作業,天津至澳大利亞首條直航航線正式開通,將兩地之間的海運時間從原先的35天至45天縮短到21天。

  海運,承擔了我國約95%的外貿貨物運輸量,是“交通天下”的重要力量。這10年,我國港口服務能力、基礎設施水平持續提升,海運服務網絡不斷完善。目前,我國已是全球海運連接度最高、貨物貿易額最大的經濟體,水路國際運輸航線往來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到2020年底,海運船隊運力規模達到3.14億載重噸、居世界第二,國際海運量約佔全球海運量的1/3。

  遼闊海面上,遠洋巨輪穿梭往復﹔亞歐大陸上,中歐班列奔馳不息。2016年至2021年,中歐班列年運輸貨值由80億美元提升至749億美元,在中歐貿易總額中的佔比從約1%提高到8%左右。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通達歐洲23個國家、180個城市的中歐班列,為保障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今日中國,運輸繁忙程度全球領先。目前,我國鐵路旅客周轉量及貨運量、公路客貨運輸量及周轉量、水路貨運量及周轉量等指標均居世界第一,港口貨物吞吐量和集裝箱吞吐量連續10多年居世界第一,民航運輸總周轉量、旅客周轉量、貨郵周轉量均居世界第二,快遞業務量穩居世界第一。

  內暢外聯的發達交通網絡,打通了“大動脈”,暢通了“微循環”,有力支撐了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暢循環,促開放。2021年12月3日,歷經5年建設的中老鐵路全線開通運營。至2022年4月3日,中老鐵路累計發送旅客225.4萬人次、發送貨物131萬噸,呈現客貨運輸兩旺態勢。中巴經濟走廊“兩大”公路順利建成通車,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等港口運營良好,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地中海第一大港地位更加鞏固……近年來,“一帶一路”交通互聯互通穩步推進,“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架構基本形成。

  興產業,惠民生。“快遞點直接開到果林邊,臍橙運輸越來越方便,銷路越來越廣。”湖北秭歸縣果農周功壽感慨,交通條件的改善讓老百姓增收致富更有底氣。如今,秭歸縣一年有6萬噸臍橙“搭乘”快遞銷往全國各地。2021年,我國農村地區收投快遞包裹總量370億件,帶動農產品出村進城和工業品下鄉進村超1.85萬億元。

  “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將堅持服務大局、人民至上、開拓創新、生態優先、交通天下,圍繞構建‘全國123出行交通圈’‘全球123快貨物流圈’,推進出行服務快速化、便捷化,保障物流供應鏈穩定暢通,加快實現‘人享其行、物暢其流’,在新的趕考路上繼續考出好成績。”李小鵬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2日 06 版)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