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擇一事、專一業,奮斗一生

——2022年“最美職工”綜述(下)

本報記者  易舒冉
2022年05月02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勞動是一切幸福的源泉。為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講好中國工人故事,中央宣傳部、全國總工會向全社會公開發布2022年“最美職工”先進事跡。

  成紅霞是江蘇省南京三樂集團有限公司宇航產品室主任,長期從事微波電真空器件的研制與生產工作。憑借著扎實的科研能力和攻堅克難的決心,成紅霞帶領團隊矢志自主創新,一步步向夢想邁進。空間行波管是導航衛星、通信衛星、氣象衛星的核心部件,可輸出大功率微波信號,實現信號發射和地面接收。成紅霞帶領團隊以S波段空間行波管為技術突破點,計算、試驗、改進、再試驗……夜以繼日,最終取得重大技術突破。

  干一行愛一行,干一行鑽一行。同樣是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執著攻關創新,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鑽完井技術專家劉書杰攻克深水鑽完井技術難題,完成了我國首個超深水油氣田開發方案研究和鑽完井作業。10余年裡,劉書杰潛心研究、反復實踐,形成深水探井鑽井設計、淺層鑽井工藝及設備、鑽井液和水泥漿、隔水管及井口系統、深水測試工藝等五大系列80余項關鍵技術,提升了我國海洋石油勘探開發能力。

  近年來,以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為代表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不斷增多,他們在各自的崗位上發光發熱,積極為社會做貢獻。

  龍兵是來自湖南省常德市桃源縣的一名個體貨車司機。2020年初,龍兵主動聯系相關部門,申請馳援武漢。32天裡,他駕駛貨車往返武漢11次,送去了蔬菜、大米、牛奶等300多噸物資。

  世上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2002年12月,龍兵參軍入伍,參加抗洪搶險時,龍兵和戰友們扛沙袋、堵缺口、轉移被困群眾,即使肩膀磨破了皮、雙手起了血泡,依舊沖在一線。2021年6月,龍兵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龍兵說:“今后不管在哪個崗位上,隻要黨組織有需要,人民群眾有需要,我始終會沖在最前面。”

  張碩是黑龍江省鶴崗市美團外賣經理。初入外賣配送行業,他從一名普通外賣配送員做起,踏實工作、用心服務,主動琢磨如何提高業務水平。由於工作勤奮、業績突出,張碩很快被提拔為業務主管,此后他主動破解公司招工難、與店家溝通不暢等難題,短短半年,從一名普通的業務員成為美團外賣的經理。

  2021年11月,鶴崗市經歷了兩場特大降雪,對騎手的配送工作造成了極大的影響。張碩在全市選定10個臨街商家,放置電飯煲和熱飲,為騎手提供便利。這一舉動感動了很多騎手,激發了大家戰勝困難的信心和決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張碩和同事們為封閉小區和居家隔離人員配送了大量物資,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維護社會穩定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中建新疆建工集團第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技術質量員吾買爾·庫爾班是一名有著21年黨齡的黨員。2017年3月,他自願來到喀什地區英吉沙縣英也爾鄉荒地村,加入扶貧工作隊。

  吾買爾用心幫扶村裡的邊緣戶、脫貧監測戶和特殊困難家庭,3年時間,他和同事們申請了60多個扶貧項目,幫助村裡成立了裁縫、木工、養殖等6個專業合作社,使300余名村民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

  返回原工作崗位后,吾買爾利用休息時間編制操作指南,組織技能比賽,耐心指導新同事。在他的帶領下,很多人學會了電焊、切割、維修、噴漆等技能,考取了技能操作証。“無論是什麼角色,唯有擇一事、專一業,奮斗一生,才能無愧於平凡人生路上的每一步。”吾買爾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2日 04 版)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