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山西做好貨運物流保通保暢工作

綜合施策  打通堵點(保供紓困在行動)

本報記者  付明麗
2022年05月03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兩碼正常、手續齊全,經過簡單登記、測溫,不到1分鐘,李師傅的貨車駛出山西省陽泉市坡頭高速路口,停在不遠處的臨時停車場內。“從山東過來,一路都挺順。歇歇腳,收貨的廠家馬上來接。”李師傅說。

  4月初,受疫情影響,山西一些地方出現公路擁堵、物流不暢等情況。山西省及時成立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制定《關於切實做好貨運物流保通保暢工作的意見》,細化工作舉措,對全省交通卡口防疫檢查的標准、流程統一規范。

  4月22日晚開始,山西省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派出11個督導組深入一線檢查,對貨運企業、收發貨單位、寄遞企業進行調研,發現問題161個,建立台賬並向各市反饋,推進問題整改。26日起,山西省委督察委、省疫情防控督導組、省保通保暢督導組聯合進行督導,推進問題解決。

  針對貨車司乘人員遇到的各種問題,山西暢通訴求反映渠道,利用12328等交通熱線,對相關訴求即報即查、即接即辦,4月以來共處理投訴咨詢28萬件。此外,建立貨車司乘人員健康碼異常狀態解碼綠色通道。“我們研發了‘貨車司機健康碼異常申訴小程序’,貨車司機可以自行上傳相關信息,經后台核實后便可快速解碼。”山西省衛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目前,山西道路通行狀況明顯改善,貨車通行檢查點時間由15至20分鐘縮短至3分鐘。截至4月27日,高速公路貨車通行量恢復到正常水平的89%﹔普通公路貨車通行量恢復到正常水平的95.8%﹔高速公路服務區滯留車輛由最高時的1200輛減少到46輛。

  為做好貨車司乘人員服務保障工作,山西在25個車流量較大的收費站設立了便民服務點。此外,山西加大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証發放辦理力度,目前全省128個通行証辦証地點已發放通行証3.77萬張。

  山西強化全省寄遞物流疫情防控,印發工作方案,對總倉改擴建、寄遞物流核酸檢測和預防性消殺、從業人員健康管理、助企紓困等內容提出具體要求。實施寄遞物流總倉(分撥中心)管理,已改建、擴建完成56個寄遞件分撥中心。

  山西省郵政管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山西省內多家寄遞物流企業已恢復正常運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3日 02 版)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