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山西開展冶金工貿行業安全生產大檢查大整治大提升專項行動

2022年05月03日09:1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5月3日電(記者 麻潞)近日,山西省應急管理廳印發通知,決定從即日起至11月底在全省開展冶金工貿行業安全生產大檢查大整治大提升專項行動。

此次專項行動分認真學習、全面部署發動(即日起至5月10日),自查自糾、集中整治提升(5月1日至11月30日),督導抽查、強化責任落實(5月1日至11月20日)三個階段進行,主要圍繞嚴格落實監管部門責任、嚴格落實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生產責任、深入開展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嚴厲打擊違法分包轉包和挂靠資質行為、嚴格規范勞務派遣和靈活用工人員安全管理、重拳出擊“打非治違”、嚴格落實精准執法規范執法和嚴肅查處瞞報謊報遲報漏報事故行為等八個方面內容開展。

按照要求,各級監管部門各企業要結合實際制定本地區、本企業專項行動工作實施方案,按照要求認真組織開展好安全生產大檢查大整治大提升專項行動﹔各級應急部門要積極協調有關部門開展聯合執法檢查,形成合力,嚴厲打擊各類非法違法行為﹔市應急部門要通過“雙隨機”“四不兩直”和明查暗訪等方式,加大對縣應急部門的監督指導力度,並對轄區內縣級應急部門負責檢查的企業按照不少於10%的比例進行抽查﹔企業主要負責人要切實負起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的責任,認真組織開展自查自糾,針對排查出的問題隱患,要第一時間制定整改方案、明確整改責任、規定整改時限、落實整改措施和資金,全面提高依法管企能力。

山西省應急管理廳要求各級監管部門加強監督執法,對檢查發現的問題隱患,要依法下達執法文書﹔對重大事故隱患,要實施挂牌督辦﹔對管理混亂、問題突出、風險隱患嚴重的不放心企業,要加大檢查頻次,必要時派人盯守。該廳將對冶金工貿企業相對集中的市、縣(區)和安全生產大檢查大整治大提升專項行動工作進度慢、隱患問題整改率偏低、採取行政措施和追責問責不力的地區進行重點督導檢查。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