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中央企業全力支援上海

團結一心  共同抗疫(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本報記者  邱超奕
2022年05月03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務院國資委組織中央企業全力支援上海抗疫,多家央企緊急集結,援建方艙醫院、增援醫療隊伍、助力核酸檢測、運送保供物資,為上海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貢獻力量。

  爭分奪秒,奮戰在建設現場

  為盡快緩解方艙醫院資源緊缺,一批央企火速馳援,爭分奪秒,徹夜奮戰在建設施工一線。

  凌晨,上海臨港F16—02地塊方艙醫院建設現場燈火通明。緊急調運4萬平方米帳篷膜,數百台大型機械開進工地……中國五礦所屬多家單位、上萬名建設者聞令而動。

  4月19日,隔離區、安全區、醫護通道施工完成﹔20日,臨港2號方艙醫院A區、C區達到交付條件﹔22日,醫院B區和D區達到交付條件。

  工期緊、任務重、物料多。中鐵十五局集團援建隊伍連晝夜、戰高溫、斗風雨,建設完成9個方艙醫院和隔離點。

  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方艙醫院、青浦高新方艙醫院、鬆江九裡亭街道隔離點……從4月7日至27日,中鐵十五局集團投入近3000人次,累計建設和改造面積7萬多平方米,布設床位7500多個。

  4月5日晚,中國電子旗下中電二公司成立的黨員抗疫突擊隊走進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方艙醫院,他們肩扛手提,將一卷卷線纜、一個個面板安裝到一張張床鋪,累了就睡在現場。三天兩夜,突擊隊員共完成近5000個用電點位的放線布線、50余間醫護工作站的水電安裝,總面積8000余平方米。

  白衣為甲,堅守在救治一線

  在國務院國資委統一部署下,來自7家央企、11家醫療機構的319名醫護人員,逆行出征,共同組成中央企業援滬醫療隊。

  中央企業援滬醫療隊總領隊、中國電建黃河三門峽醫院院長涂學亮介紹,這11支隊伍正全力投入虹口區醫療救治,其中118人進駐場中路方艙醫院,132人進駐上海市第五中學方艙醫院,還有69人接管同濟大學附屬上海市第四人民醫院若干病區。

  “請戰書上的一個個紅手印,分明能看出大家的醫者仁心。很多人都有支援湖北和國內其他地區以及海外抗疫的經驗。”涂學亮說,醫療隊裡有中醫、重症、麻醉、呼吸、急診等專業醫護人員。

  此外,央企還有較強的資源調配能力,比如航天中心醫院帶來了急救監護設備,核工業總醫院帶來了負壓救護車。

  主動作為,奉獻在保供前沿

  國藥集團作為中央醫藥儲備單位,在上海醫療物資緊缺時沖鋒在前。在核酸檢測一線、冷鏈物流車上、配藥送藥門店……到處可見國藥員工的身影。目前,國藥集團所屬國藥控股全採中心已累計向上海供應各種口罩、抗原檢測試劑盒、防護服等物資超過2億件。在滬500余家國大藥房、復美藥房堅持24小時營業,保障居民用藥需求。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民航系統從各地運來寶貴物資。截至4月26日,南方航空設立專門櫃台、開通貨運綠色通道,累計執行援滬包機任務航班28架次,從長沙、廣州、武漢等地運送防疫物資109.35噸。

  一座超大城市的運轉,能源保供必不可少。“作為一名黨員和央企員工,關鍵時刻必須挺在前、干在前。”中國石化上海香山加油站站長季付榮,已經帶頭在站內駐守一個月,為防疫保障車輛提供24小時加油服務。目前,中國石化上海石油的在營加油站達430座,封控期間累計為專用車輛加注能源119萬次。

  為保障居民用電和生產用煤需要,國家能源集團煤炭經營華東公司勇挑重擔,千方百計落實煤炭保供。“一季度,華東公司累計向上海區域供應煤炭271萬噸,同比增長21%。3月份,華東公司向上海地區供應煤炭100萬噸,佔全市煤炭耗量的25%,環比大幅增長35%。”公司總經理劉永飛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3日 02 版)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