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晉城優化營商環境 打出審批改革“組合拳”

2022年05月04日08:3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沒想到允許我們先期辦理基坑支護和土方開挖階段的施工許可証,拿到土地就能開工,大大縮短了工期。”4月29日,在位於晉城市城區白馬寺山旁的“御苑瀾庭”二期項目建設現場,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審批服務新政策讓他們看到了政府“放管服”改革的力度,實實在在嘗到了營商環境改善的甜頭。

項目單位提到的審批新政,是晉城市行政審批部門在自願申請、出具承諾、容缺審批、全程代辦的基礎上探索實行的“拿地即開工”審批新模式,它打破了原有的施工許可核發模式,允許施工許可分階段核發,由原來的取得整體工程施工許可証才能開始基坑支護和土方開挖施工,變為企業在確定施工總承包單位和取得土地、完成申領分階段施工許可証即可實施,重塑了項目審批模式,進一步降低了項目建設成本,加速了項目實施進度。

據悉,“御苑瀾庭”二期項目自今年2月立項后,城區行政審批服務管理局迅速指派專人與項目單位對接,並通過前期介入、上門服務等方式,順利幫助企業完成了“拿地即開工”申請。經現場踏勘后,3月2日就把“基坑支護和土方開挖”階段施工許可証送到了企業手裡。“把‘等地期’轉化為項目建設的‘開工期’,為項目開工至少節省了2個月的時間。”

而這僅是晉城市項目審批改革的一個閃光點。為進一步提高項目審批效率,晉城市行政審批部門立足市場主體需求,多元化改革創新審批服務,相繼推出一站式、一本制、全代辦、模擬審批等系列項目審批新模式。據統計,該市行政審批部門已對符合實施“一本制”條件的27個項目提供了政府統一服務,現已完成23個項目,共為項目單位節省經濟成本286萬元,平均每個項目節約時間成本90天。此外,還對83個項目141個審批事項提供“7×24”延時審批服務,對33個項目提供容缺審批服務,對19個項目提供“模擬審批”服務,對7個項目提供“拿地即開工”分階段核發施工許可証審批服務。

據介紹,在今年開展的“集成服務改革,集中辦理項目前期手續”攻堅行動中,第一批集中辦理項目前期手續清單共有項目264個。截至3月底,239個項目已具備開工條件,佔比90.5%,實現了一季度項目建設“開門紅”。 (鄭璐 陳馬利)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