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上海出台系列措施、推動改進工作

努力解決群眾就醫用藥需求(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本報記者  申少鐵  張  璁  姜泓冰
2022年05月05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上海疫情穩中向好、得到有效控制,但疫情防控處於不進則退的關鍵時期,必須咬緊社會面清零目標不放鬆。在疫情防控中,如何滿足急病、大病和重病患者就醫需求?需要買藥、配藥的群眾怎樣拿到藥物?上海市委、市政府傾聽人民群眾的意見和呼聲,出台系列措施、推動改進工作,群眾就醫難、配藥買藥難的問題正在逐步緩解。

  多措並舉滿足居民就醫交通需求

  8年來,家住普陀區石泉路街道的孫阿姨,每周都要去復旦大學附屬華東醫院做兩次血液透析。小區封控后,讓孫阿姨沒想到的是,每周二、周六早上9點半都有專車停在小區門口,送她去醫院。石泉路街道組建了一支“居醫直通車”隊伍,由6名街道機關干部、3名社區衛生中心醫護人員、21名專職司機組成。

  上海市在基層組織開展“健康守護”行動,以組建“醫療應急隊”“醫療服務組”等形式,提供專人對接、專人配送服務。公安機關所屬各派出所成立社區幫困先鋒隊,協助做好社區內獨居老人、兒童、殘障人士、孕產婦、危重病人等特殊人群的就醫保障工作。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平均每天接聽電話4.4萬個。”上海市醫療急救中心主任張志鋒介紹,中心增設56個受理專席,“上海有1100多輛急救車,由於需要承擔感染者轉運等任務,車輛非常緊缺。要篩選出最緊急的需求,優先派車。”

  此外,上海市交通委組織就醫保障巡游出租汽車,由區或街鎮統一調度、管理,僅供居民就醫使用。截至4月30日,全市巡游出租汽車共完成就醫保障13720車次、25198人次。

  醫療機構就醫流程和渠道進一步完善

  “沒有核酸報告,能先止血嗎?”“別擔心,馬上縫合。”家住靜安區的王先生在家操作工具不當,導致前臂肌肉受傷、血流不止,被急救車送到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該院骨科創傷中心主任鄭龍坡穿著防護服,給抗原檢測為陰性的王先生縫了22針。該院近期急診單日最高接診量已超700人次。醫院組建黨員突擊隊,從急診科到各醫療專科、醫技科室的醫護人員均堅守崗位。

  4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院長夏強帶領肝臟外科團隊,成功為先天性肝病患兒文文實施了親體肝移植手術。4歲的文文來自貴州山區,患有先天性肝血管畸形,3月份到上海就醫。“再等下去,可能危及生命!”夏強做出盡快手術的決定。醫院開啟綠色通道,安排文文母親入住肝臟外科小兒病區,方便陪護。

  上海市衛健委副主任趙丹丹介紹,目前醫療機構就醫流程和就醫渠道得到進一步完善。嚴格執行首診負責制和急危重症搶救制度,合理設置緩沖區,暢通急救綠色通道。全市二級以上綜合醫院、兒童醫院急診、發熱門診原則上不停診,保障重症醫學、血液透析、腫瘤放化療、手術室、產科、新生兒科等科室連續性服務。

  全市100多家互聯網醫院提供專科咨詢、在線復診開方等服務。4月,全市互聯網醫院診療量明顯增加,服務總人次是去年同期的5.2倍,處方量是去年同期的11.2倍。

  全力推進零售藥店網點應開盡開

  長寧區榮華東道華氏大藥房門口,李女士正向門內的售藥員出示取貨碼。此前,李女士通過第三方平台下單該藥房的藥品。由於所在小區屬於防范區,她選擇到店自提。

  這家藥房4月11日恢復營業,3名在崗員工閉環管理,每天賣出200多單。“來拿藥的大多是社區干部、志願者、快遞小哥。”華氏大藥房有限公司區域經理張龍說。

  上海市商務委和藥監局全力推進零售藥店網點應開盡開。截至4月30日,全市已開保供藥店2419家,零售藥店整體開業率達55%,基本實現街鎮全覆蓋。

  需要到醫院配藥的復雜處方藥如何解決?趙丹丹介紹,全市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安排專人與街鎮、居村委對接,提供基本診療與配藥服務。上海市還要求相關醫療機構優化服務流程,為患有多種疾病的慢性病患者提供“一站式”長期處方服務。

  上海市委、市政府將繼續動員多方力量,盡最大努力切實解決群眾就醫用藥方面的急難愁盼問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5日 02 版)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