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長治潞城區:老區唱響時代新歌

2022年05月06日08:1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這裡出產的硝酸磷肥始於信念,忠於品質,遠銷大江南北,角逐國際市場﹔這裡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尼龍6短纖維項目,真正實現了“炭中抽絲”,填補了世界空白﹔這裡萊茵衣藻橫空出世,在醫學、酶制劑、食品方面應用廣泛,全球首座衣藻工廠落成並投產﹔引進技術、承接轉移,產業鏈招商,全力打造數智化園區,描繪著數字化城市的美麗藍圖。

長治市潞城區不斷探索,不斷奮進,老區奏響時代新曲,不斷實現新的突破。

行進式提升精細煤化工

“今年化肥銷售早部署、早啟動,2月3日正月初三這一天,汽車運輸化肥12車共440噸,率先在晉東南地區往銷售網點送肥﹔火車運輸化肥44節車皮,發往河南、甘肅、內蒙古等地。”天脊集團銷售公司副經理、化肥銷售部部長王志斌介紹說。

硝酸磷肥被國家發改委列為鼓勵生產產品。天脊集團冷凍法工藝生產硝酸磷肥,在其硝酸分解磷礦過程中,所產生被科學家譽為“營養黃金”的活化硝酸稀土,可以增強農作物抗病、抗寒、抗旱等抗逆性,增加農作物的品質,提高農作物的產量,減少農作物病害的發生。硝酸磷肥不僅含有硝態氮、銨態氮、可溶性磷和枸溶性磷,同時還含有中微量元素。

“從十幾年前大家不接受,到現在接受,從原來的幾百噸到現在4000多噸。”山東濟陽農資經銷商任傳華見証了天脊產品的變化,“這還僅僅是一個區縣的銷量,如果沒有效果,老百姓可不買這個賬。”

4月28日,潞寶興海新材料錦綸短纖維項目生產車間裡似乎很安靜,可當拉絲車間主任甘吉平把一束光打在剛剛還“空空如也”的機器空當間,剎那間,數不清的閃亮的絲線在燈光下搖曳生姿。

“一個噴絲板,1260個噴絲孔,能讓1.5克的尼龍6原料抽出1萬米長的單絲。”潞寶興海新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慶偉介紹道,“這就是以己內酰胺為原料的、全球最大的尼龍6短纖維項目,真正實現‘炭中抽絲’,填補了世界空白。”

“己內酰胺項目使論噸賣的煤炭就此轉向了論斤、論克賣,實現了大幅度增值,而且是全球第一個百分之百以焦化苯為原料的己內酰胺生產項目。”潞寶新材料公司總經理黃保健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每年僅氫氣和蒸汽兩項節約3億元,降低成本20%左右,整個產業鏈上的產品都有著無可比擬的成本優勢。”

這是潞寶集團精細煤化工產業上的一個片斷。他們以全力延伸產業鏈條為切入點,以高端循環產業園區建設為要求,提出“吃干榨盡”的思路,打造集約型、環保型和高端精細化的煤焦產業園區。

科技創新是高質量發展的制勝“硬核”,探索之路上的潞城煤化工產業正在不斷推出“驚喜”。

擁抱新興生物數字產業

暖暖的陽光透過巨大的玻璃窗,照進車間。身穿白色工作服的員工在機器前緊張忙碌著,巨大的機械臂正在搬運著一件件打包好的萊茵衣藻產品。這是記者4月27日在長治市潞城區的萊茵衣藻生產基地內看到的生機勃勃的景象。

“萊茵衣藻項目2台18萬升發酵罐連續發酵生產試車成功,標志著山西透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萊茵衣藻項目正式投產,一期全部達產,年產量為4000噸,年銷售收入10億元。”萊茵衣藻項目經理牛志國介紹。

2020年4月23日,長治市萊茵衣藻生產基地奠基,全球首座衣藻工廠正式落戶潞城。富含蛋白質、維生素A的萊茵衣藻被廣泛應用於光合作用、脂類合成等生物學過程。生產基地緊鄰國家“西電東送”北通道重點工程項目王曲電廠,電廠每年進行熱力發電產生大量蒸汽資源,成為衣藻發酵的能量保障。“這是潞城區在轉型發展中尋找新突破的一次生動實踐,是在能源企業與轉型發展項目之間的一次合作互補。電廠減排、項目增效、實現雙贏。”牛志國一語道破項目高質量的“真諦”。

著力於轉型推進,潞城經開區馬不停蹄。2021年11月,管委會奔赴深圳招商,從4日見面約談到20日企業入駐數智互聯產業園,僅用了半個月。

車輛來往穿梭,塔吊升降起落,園區裡一派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潞城經開區行政審批部部長王曉宇介紹:“數智園是落實省委對長治市提出的‘五個先行’目標要求,定位於數字產業和電子信息產業,承接發達地區產業轉移基地。”

作為承接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新平台,產業園設立產業基金、人才天使創業基金,實施電價補貼,推進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產業鏈招商。半年來,已引進香港上市公司冠域大數據產業園人工智能、雲計算、區塊鏈等新技術應用及基礎設施開發項目等10個項目,總投資42.9億元。

“潞城經開區將一如既往地優化戰略布局、搶抓市場機遇的有效成果,促進潞城區工業數字化創新、推動潞城高質量轉型發展。”潞城經開區管委會主任王敏語氣堅定,“力爭在3年內將1500畝的數智互聯產業園打造成電子信息產業基地,落地企業達到50家以上,產值達到200億元以上。”

吹響鄉村振興進發號角

小天貢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的西瓜大棚裡,工人們正忙活著鋪地膜、挖坑、移栽西瓜苗。大棚技術指導員牛寬喜說:“現在是西瓜的栽苗期,半個月后壓秧,之后授粉,爭取西瓜早點上市,賣個好價錢。”

與廣大農民並肩作戰的,還有來自涉農部門的農業專家和工作人員,他們把技術傳授設在大棚、農家小院、果園裡。李庄村的高粱種植戶黃永勝說:“專家們講的課特別實用,像農藥的配比和噴洒時間、政策和行情。今年我計劃種植600畝,好好管護,爭取秋天有個好收成。”

鄉村振興,產業振興是關鍵。今年潞城區將投資22.45億元,謀劃45個農業農村領域重點項目。通過龍頭企業帶動作用的發揮,建設2.5萬畝高粱、1萬畝大蔥全產業鏈發展和中藥材加工交易平台,讓農民在家門口就有活干、有錢賺。

同時,挖掘鄉村蘊含的特色景觀、農耕文化、鄉風民俗等優質資源,培育“一村一景”“一村一韻”美麗休閑鄉村,推出特色突出、主題鮮明的鄉村休閑旅游精品﹔創建北村、西流南、神頭3個省、市級示范村。

西流南村的特色民宿、騎行俱樂部、童心樂園於“五一”迎客。該村黨支部書記劉慶祥說:“鄉村振興給我們村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在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的同時,我們通過政府扶持,採取股金、租金加薪金方式,全力打造依山傍水的特色村庄。”

踔厲奮發向未來。作為資源型城市轉型升級示范區先行區,潞城正全力奔跑在高質量發展的大道上。

【記者感言】

探索就是不斷獲得成功的關鍵。聞名遐邇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曾這樣回答他與普通人之間的區別:“一個普通的人,在干草堆裡找到一根針,就會停下來,而我卻會把散落在干草堆裡的針,全部都找到。”正如探索成就了愛因斯坦一樣,探索也成就著不斷鑽研的潞城。

潞城探索轉型,是全面落實省委優化區域協調發展新布局的重大部署,更是全方位推動區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路徑。

從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到成為中國硝基化工高質量標杆,從煤焦電等傳統產業到建成全國最長的集約化、精細化煤化工生產鏈,從農業科技推廣到合作社聯合起步,從龍頭企業的帶動到示范村的特色打造……潞城正在探索中推動全域發展進入新境界。(記者李楠)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