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山西運城推進基層社會治理

一窗辦理  化解糾紛

本報記者  喬  棟
2022年05月06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段時間,山西省運城市河津市出現一起矛盾糾紛。接到線索后,河津市“矛盾調解專家”柴建華立即啟動三調聯動機制,邀請法官、人民調解員、律師、社區工作人員、民警同時介入,分頭做雙方當事人的工作。經過一個晝夜的連續工作,雙方當事人作出讓步,達成調解協議。

  “調解工作是個技術活。”柴建華是公安民警,調解經驗豐富:“我們這的調解中心不光有民警,還有司法人員、律師、社區負責人、網格員……群眾隻要‘進了一個門,就能找到人’。從這個意義上說,調解中心是個一站式解決窗口。”柴建華介紹,公安局、檢察院、司法局等相關單位分別在此派駐工作人員,實現多方聯動、一窗辦理、化解糾紛。

  在運城市鹽湖區,76個社區的矛盾調解中心承擔著基層矛盾調解的任務。在打通橫向“綜合調解”的基礎上,運城市建立起四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搭建起一個垂直聯動、化解糾紛的工作平台。“各級調解中心成立后,基層解決不了的問題,開出‘轉接卡’——類似於分級診療的‘轉診單’,通過垂直通道,很多糾紛得以有效化解。”運城市司法局人民參與和促進法治科科長馬勤山介紹,去年,運城市四級調解中心開展矛盾糾紛排查13148次,受理矛盾糾紛22809件,調處化解22052件。

  “在解決群眾糾紛的同時,我們也努力做好民生小事。”運城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張建元介紹,“充分激發黨建品牌的活力,通過設立黨建引領、服務優質、綠色宜居、文明祥和、社會治理五項考核指標,有助於鼓勵先進、鞭策后進、推動工作,提高基層治理能力。”

  4月的晉南,城市街邊的花開得正艷。在“愛心驛站”碰到鹽湖區76歲老人相雲見時,他贊不絕口:“這裡不僅離家近、環境好,理發師的態度、技術也好。關鍵是便宜——才一塊錢!”此前一天,他通過社區網格員預約了理發服務。

  運城市鹽湖區在充分調研、征求民意的基礎上,建成“愛心驛站”76個、“愛心發屋”36個、“愛心食堂”4個。“愛心驛站”的服務對象包括快遞小哥、環衛工人、交警、城管等戶外勞動者,“冬天提供手套、夏季提供冰棍,全年有免費的飲水、微波爐加熱等服務供應”。鹽湖區委組織部部長李雪琴介紹,“我們依托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提供服務,財政專項經費支撐運行,自‘愛心平台’建成以來,平均每天服務超3000人次。”而在運城市聞喜縣,當地充分發揮社區在職黨員作用,將245名在職黨員編入10個網格黨支部,聯合社區志願者、網格員、單元長組建黨群服務組235個,定期走訪入戶、與老人“結對子”,擔任居家養老管家,開展多種個性化服務。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6日 14 版)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