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科技

濱河東路小學:停課不停學 關愛一直在線

2022年05月06日16:4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太原市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八一小學教育集團濱河東路小學全體黨員、教師積極響應上級號召,教師志願者們主動與結對鎮街、村社溝通聯系,有序深入村(社區),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在抗疫戰斗中傳遞溫暖、彰顯師者力量。

放下粉筆是戰士,志願服務崗位上老師們化身可愛的“大白”與醫護人員、街道社區工作人員一同奮戰﹔拿起粉筆是教師,“停課不停學”教師全程陪伴,用奉獻精神、崇高師德彰顯師者擔當。

特殊戰“疫”時期,該校教師堅持教學相長,各學科教研組為線上教學做充分准備:積極開展教學研討、集體備課活動,引領教師不斷更新課程資源,優化線上授課形式。課前指導學生做好預習,課上講清重點難點、知識體系,引導學生主動思考、積極提問、自主探究。融合運用釘釘直播、釘釘在線課堂、騰訊會議等,基於學生學情設計適合學生的在線課堂教法學法,重視差異化教學和個別化指導,讓學生在每一節課上都能夠學會應該掌握的知識。

同時,各年級組每周固定時間召開一次組會,根據教學實際,結合教學內容,以育人為目標,聚焦學生成長。線上課堂教學實行“5—10—5”,即,入課前5分鐘的作業反饋時間,課上不少於10分鐘的課堂練習時間,下課前5分鐘為作業解讀時間。開展課堂教學和課下作業一體化設計,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為了保証線上作業設計、布置、批改、反饋、講解等的質量,根據線上教學及學生實際,科學合理地給學生安排分層作業。圍繞“作業中出現的問題、作業的設計與規范、作業的批改與輔導”等問題積極討論,努力做到作業“少、精、活、巧、新”,讓更具科學性和合理性的作業助力學生健康成長,達到“減負增效”的目的。

網課期間,學校以“網課學習評價表”為載體,幫助學生診斷自己課堂的學習情況,並就當天需要完成的作業進行講解,指導學生按照自主發展需求選擇分層作業,逐步形成自主學習意識。為保証學生線上學習質量,教師認真細致地批改班級作業,及時糾錯、細心指導,及時反饋,限時改正。督促學生補齊短板,實現家校“零距離”對接。

此外,為防止學生因學習方式改變或對疫情擔心產生緊張、焦慮情緒,也為讓奮戰在一線的學生家長安心工作,該校教師積極行動,以愛馳援,加強家校溝通,積極疏導,緩解學生緊張情緒。

春意藏,夏初長。針對復學復課,學校已科學安排好教學計劃,做好后勤保障,落實好校園常態化防控措施,迎接每一位學子的歸來。(雷昊)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