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一季度山西消費市場運行平穩有序

2022年05月07日07:5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4月29日,記者從省商務廳獲悉,一季度我省消費市場總體運行平穩,消費政策措施持續發力,消費活動熱點不斷,商貿流通企業以節興商聚勢,通過開展促銷活動營造了良好促消費氛圍,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促進了消費市場快速恢復發展。但受疫情影響,3月份以來省內個別市發生疫情,居民出行和消費活動明顯減少,對消費市場沖擊較大,一季度,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完成1788.3億元,增長2.1%。

線上線下同時發力,全省消費市場展現出強大韌性和活力。1月10日至2月7日,2022“全晉樂購”網上年貨節活動整合省內外龍頭電商平台、優秀網絡店鋪和阿裡、美團本地生活平台資源,通過晉品年貨網上購等5個板塊同步開展,實現網絡零售額35.8億元﹔春節假期,各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開展區域性消費活動,根據省商務廳對太原、大同、運城等地26家大型商貿流通企業的監測顯示,春節企業客流量達到276.3萬人次,較去年同期有明顯的增長。但3月份,全省限額以上網絡零售額呈現下降,從阿裡、美團、京東、全球蛙、嘉世達、同城酒庫、久聚堂等龍頭電商平台和省內電商企業反饋來看,疫情對快遞物流產生下拉影響,導致線上銷售減少,網絡零售額降低。疫情對限上住宿、餐飲及大型商場銷售影響較大,一些大型企業銷售下降。

一季度,我省“政策+活動”雙管齊下,全年消費促進工作全面展開。2月份,省商務廳印發《2022年消費提質擴容升級行動工作方案》,從搭建消費升級平台、推動零售業創新發展、提升農村綜合消費、促進餐飲業高質量發展、提升會展消費水平、加快培育網絡消費、強化消費政策引導等7個方面進行了安排部署。3月初我省啟動2022年全國消費促進月暨“晉情消費·品質生活”促消費系列活動,由各市商務局和省內重點商貿企業、商(協)會具體承辦,活動貫穿全年,圍繞汽車消費、家電家居消費、餐飲消費以及電商消費等重點消費領域,結合內貿領域重點工作同步開展,形成了省市縣聯動宣傳促銷的濃厚氛圍。其中,太原市於1月下旬啟動“晉情消費·悅享生活”消費券發放活動,投放1.2億元政府數字消費券,截至3月底,已投放8輪,帶動消費1.62億元。汽車補貼發放4批,帶動汽車銷售9.94億元。此外,在省商務廳指導下,全省線下實體店無理由退貨承諾授牌暨“晉情消費無理由退貨線上服務平台”正式上線、全省首屆“家居好生活”百家家居品牌推介等活動進一步優化了我省消費環境。(記者閆杰)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