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壬寅年海峽兩岸神農炎帝民間拜祖大典在高平舉行

2022年05月08日11:1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高平5月8日電(記者 麻潞)今日,“問祖炎帝 尋根高平”壬寅年海峽兩岸神農炎帝民間拜祖大典在山西高平市炎帝陵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鄭建邦視頻出席。山西省委副書記商黎光、山西省政協副主席李正印等出席典禮。海峽兩岸及全球華人信眾同胞通過視頻和“雲拜祖”平台共拜始祖、同祈華夏榮昌。

在從嚴從緊從實落實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礎上,今年的拜祖大典突出“兩岸同宗拜始祖、共同富裕開新篇”這一主題,堅持“線下控制規模、線上做足文章”,通過更加生動、立體和豐富的形式,使宣傳聲勢更大、話題熱度更高、始祖認同更廣、沉浸體驗更強、文化感染更足。

上午9時50分,拜祖大典正式開始。全體肅立,擊鼓九通、鳴鐘九響,恭啟聖門。庄嚴肅穆的炎帝大殿前,讀拜祖文,現場民眾行施拜禮。隨后,舉行了祭拜神農炎帝的傳統儀式“敬十獻禮”,64名莘莘學子身著古代禮服敬獻“八佾舞”。甘霖細雨中,伴隨著《炎帝頌》磅礡激昂的歌聲,和平鴿振翅高飛、紅氣球騰空而起,在庄嚴祥和的氣氛中,大典禮成。

高平擁有豐富的遺跡遺存、碑記石刻、典籍記載、歷史傳說、民間風俗等炎帝文化資源,形成了全國獨有的、完整的炎帝文化體系。自2016年以來,高平秉持“民間性、國家級、全球化”理念,以“傳承炎帝文化、講好炎帝故事、弘揚炎帝精神”為主旨,已連續成功舉辦六屆海峽兩岸神農炎帝民間拜祖大典,規格越來越高、影響越來越大、品牌越來越響,成為增進兩岸同胞血脈親情和文化認同的一大盛事,同時成為全方位推介高平、展示晉城、宣傳山西的重要平台,有力促進了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合作,助推了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圖片由高平市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