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稅務

陽泉開發區稅務局無人車“上崗”助力智慧稅宣

2022年05月08日14:2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五一”期間,五台印有稅務LOGO的“新石器”無人車游走在陽泉街間巷尾,進行智慧稅宣試運行服務——個性稅收政策、稅務文書等內容以零接觸的方式送到企業納稅人、繳費人手中,為常態化防疫和智慧辦稅創造了新思路。

這是國家稅務總局陽泉經濟技術開發區稅務局推出的一項新的納稅服務舉措,納稅人通過稅企微信群提出需求,稅務干部運用新石器公司的小程序進行操作,輸入取貨碼將納稅人所需資料放入無人車,個性政策、稅務文書等及時送達指定點位,納稅人輸入取貨碼,無人車門開啟,隨手拿到所需資料。

“以前常用的上門辦稅、入企服務、到企宣傳也不得不考慮‘更保險’的形式進行,稅務宣傳無疑打開了無人配送實際應用的又一新場景。”開發區稅務局局長郭真祥介紹,“五一”期間, 五台無人車共為30余家企業進行試運行服務,送達個性政策13份、稅務文書50余件。

“用上無人車后,不僅減輕了壓力,還釋放了19位入企服務宣傳員的運力,可以騰出更多精力投入到其他工作。”開發區稅務局稅源管理股負責人表示,無人車精准送策服務,讓個性政策、稅務文書“坐上”了專車。

“今天我看到稅務局群裡發了‘無人車送服務’的消息,就試了一下,還就真的把政策給我送來了。”首次嘗試到無人車配送的陽泉煤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奧倫膠帶分公司的財務人員不由得豎起了大拇指。

近年來,開發區稅務局始終堅持以納稅人繳費人為中心,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在優化稅收營商環境上下功夫,不斷完善以電子稅務局為載體的“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體系,先后實現了“委托郵政公司代開發票代征稅款業務與郵寄”“建立遠程幫辦服務中心實現遠程輔導”“針對最新稅收政策開展個性化直播培訓”“遠程幫辦車送服務上門”等智慧稅務新模式。

“乘著陽泉市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的時代浪潮,稅務部門也在不斷自我革新,大力推行‘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切實提升納稅人繳費人滿意度和獲得感。”郭真祥表示,下一步,該局將從強化征納互動、優化辦稅功效、提升服務質效入手,探索更多“智慧稅務”新模式,讓“智慧稅務”勇立數字經濟發展潮頭。(李銀峰、段輝春)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