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2022年全國高考將於6月7日至8日舉行

上海秋季高考統考延期至7月7日至9日

2022年05月08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7日電  (記者趙婀娜)記者從教育部獲悉:2022年全國高考將於6月7日至8日舉行。教育部7日會同有關部門召開全國普通高校招生考試安全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分析研判形勢,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全面動員和部署做好2022年高考工作。

  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強調,要落實“六個嚴”的要求,全力以赴實現“平安高考”目標任務。一是嚴防死守,堅決打贏組考防疫攻堅戰。周密制定組考防疫工作方案,嚴格落實各項防疫措施,完善突發疫情應急預案,做到“應考盡考”“安全平穩”。二是嚴陣以待,牢牢守住考試安全底線。全力保障試題試卷安全,全面加強考場管理,加強信息安全管理,嚴厲打擊助考犯罪活動,著力提升應急反應能力。三是嚴實作風,強化考試招生隊伍建設。嚴格選用標准,加強工作培訓,落實工作保障,全面提高履職盡責能力。四是嚴謹細致,全面做好考生服務工作。細化優化教學安排,切實加強心理輔導和誠信警示教育,加強綜合保障和考生服務。五是嚴密及時,切實營造良好輿論環境。精准開展宣傳解讀,及時做好信息公開公示、權威發布和政策解讀,健全溝通回應機制。六是嚴肅認真,堅定維護招生錄取公平公正。嚴格執行政策,嚴格監督管理,加大違規查處力度,確保高考公平公正。

  新華社上海5月7日電  (記者吳振東、袁全)記者從7日舉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根據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經慎重研究並報教育部同意,上海市秋季高考統考延期至7月7日至9日舉行,高中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延期至6月18日至19日舉行﹔中考延期至7月11日至12日舉行,取消初中理化實驗考試、外語聽說測試,相關考試成績以滿分計入學生中考總成績。

  今年,上海將有5萬多名考生參加秋季高考,11萬名考生參加中考。

  上海市副市長陳群在發布會上表示,因為疫情對考試安排作出調整,主要基於3方面考慮:一是大考之前,要盡可能給高三、初三以及參加等級考的高二學生到校學習留出必要時間﹔二是需要在等級考和秋季統考之間留出一定的時間間隔﹔三是使考務安排更具操作性。

  如何確保今年中高考考試安全?上海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說,上海將“慎而又慎、細而又細”做好入闈命題、試卷制卷、運送保管、分發監考、閱卷評卷等各環節工作,強化標准化考點建設,加強考場管理,嚴肅考風考紀,營造公平公正的考試環境。重點強化與衛健、疾控部門協同,派遣疾控人員“一對一”進駐考點加強防疫專業指導。針對屆時考生可能出現的尚在集中隔離治療或核酸異常等特殊情況,會專設應急考點、集中隔離考點,設置不同類型專用考場,提前組建閉環轉運隊伍,確保“應考盡考”。

  考慮到7月前后氣溫較高,目前上海各考點已安裝空調,備足降溫物資,各考點還將細化預案,最大限度減少極端天氣對考試的影響。上海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說,已組織中學教師落實全員導師制,加強對學生的關心、關愛和心理疏導,第一時間發布考務組織、防疫安排、志願填報和招生錄取等信息,盡可能緩解學生焦慮情緒。同時,針對行動不便等特殊考生,“一人一策”提供個性化、便利化組考服務。

  自3月12日起,上海中小學全部調整為線上教學,幼兒園、托兒所停止幼兒入園。發布會透露,今年上海幼兒園入園和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政策整體穩定,細則將於5月下旬發布﹔返校復學時間將根據疫情防控形勢,結合各學段、各年級特點,穩慎做好安排,及時向社會公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8日 04 版)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