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加速一網通辦、全省通辦、就近能辦、多點可辦

山西省全面推進社保服務事項全省一個標准辦

2022年05月09日08:3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為了進一步加速推動社保服務事項“一網通辦”“全省通辦”“就近能辦”“多點可辦”,我省日前召開視頻會議,動員部署省、市、縣三級社會保險經辦機構開展統一規范社會保險服務事項經辦工作,推動年內在全省范圍內實現社保業務“標准化、無差別”經辦,全方位提升群眾線上線下社保辦事體驗。

在統一規范全省社保服務事項經辦工作中,我省提出“三個堅持、三個改變”,明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努力改變繁瑣冗長的辦事經辦模式,在政策規定允許的情況下,能取消的資料一律取消,能精簡的環節堅決精簡,能合並的步驟必須合並,切實把便民惠民利民的思想貫穿於清事項、定流程的全過程。同時,堅持系統思維和創新思維,放眼全國,注重實效,創造性探索適合我省實際的經辦模式。

去年以來,省社保局以“人民滿意”為根本標准,社保干部深入參保單位調研,通過與群眾面對面座談等形式,深入了解群眾在社保經辦方面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歲末年初,他們逐項列出工作要求和群眾期盼清單,並將統一規范全省社保經辦服務作為推進社會保險經辦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點,籌劃統一規范全省經辦服務,統一經辦規程、統一服務標准。

省人社廳將統一規范社保經辦服務工作作為基礎性、戰略性、系統性工程,印發工作方案,從全省經辦隊伍中抽調骨干成立協調指導組,全面指導工作開展。省人社廳立足全省實際,發揮基層貼近群眾優勢,將涉及企業養老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等社保服務事項統一規范的工作任務分解到各市經辦機構,充分調動基層首創精神,確保社保服務為群眾“量身定制”、社保政策覆蓋全員。目前,各項工作正有序推進。(高建華 戴瑞虎)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