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積極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層治理新路子

太原:黨建引領“一顆子” 激活治理“一盤棋”

2022年05月10日08:1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基層強則國家強,基層安則天下安。抓好城市基層黨建,既是厚植黨的執政基礎的重大部署,也是創新社會治理方式的戰略抉擇。

“區域統領、行業引領、兩新融合、街社兜底”“網格預警、街鄉吹哨、部門報到”……近年來,太原市委始終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主動適應城市發展新形勢新要求,把准城市基層黨建的時代脈搏,持續推動人財物向基層傾斜,高標准建成一批黨群服務中心,大幅提升社區工作者收入,社區“兩委”換屆工作圓滿完成,黨組織書記學歷、年齡實現“一升一降”。

無論在脫貧攻堅主戰場、改革攻堅主陣地,還是在防汛救災、疫情防控第一線,各級基層黨組織引領各類組織和廣大群眾共建、共治、共享,基層黨組織領導地位進一步立了起來,基層黨員干部形象進一步樹了起來,基層治理能力進一步強了起來。黨旗,始終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堅持黨建引領,推動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向網格延伸

這是一場與時間的競速、與病毒的較量。暮春四月,來不及欣賞龍城的花海爛漫,省城太原再一次吹響了疫情防控的集結號。

政令出,聞令動。面對復雜的疫情形勢,太原迅速打出了臨時黨組織“喊隊”、全體黨組織“起立”、下沉基層“激活”、組織溫暖“送達”、常態機制“固化”的“五步聯動”組合拳。黨旗所指之處,2300余個基層黨組織、4萬多名機關黨員干部第一時間亮明身份,下沉社區一線,短時間內到處可見黨旗飄揚、黨徽閃亮。

“緊急招募志願者發放抗原檢測試劑,請在群裡接龍。”4月12日晚7時,小店區龍城街道西吳社區網格員閆俐收到消息,隨即在“網格黨小組工作群”中發出通知。短短幾分鐘,28名“社區報到”黨員自發完成接龍報名,十余箱試劑隨即到達,晚11時前便送到了居民家中。

發放抗原檢測試劑、上門信息登記、做好日常秩序維護……市委組織部黨建研究所副所長貢嘉君每次接受任務前,都要將配發的“我是共產黨員,堅守抗疫一線”標識端正地貼在胸前。他說,無論在什麼地方,不管在哪個崗位,我要牢記我是共產黨員。社區、網格,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陣地,基層治理的關鍵所在。一位位共產黨員挺身而出,一個個戰斗堡壘巍然矗立,鮮紅的黨旗在社區高高飄揚,城市基層治理的顯著成效,再一次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印証。

提高基層治理能力,關鍵在基層黨組織、在廣大黨員。太原深入推進黨建引領“全科網格”建設,為全市村(社區)網格選配6351名網格員,疫情防控期間緊急研發“網格先鋒隊”小程序,上線一周注冊報到黨員即超過10萬人,同步推出充實一線力量、加強一線保障、強化一線關愛、突出一線激勵、減輕一線負擔、選樹一線典型“六個一線”關心關愛政策,推動形成了在基層集聚人才、在一線鍛煉成長的鮮明導向,將更多的資源、服務、管理向社區下沉、向網格延伸。

研究黨建新課題,破除壁壘藩籬,完善城市基層黨建體制機制

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如何拆除藩籬,共同構筑城市基層黨建“朋友圈”,給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提出了新課題。

太原自有破解之道:“一縱三橫”。縱向上,強化區委—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六級聯動體系﹔橫向上,持續深化吸收派出所所長、駐地單位、規上企業黨組織負責人的街道“大工委”,吸收社區民警、物業企業、業委會黨組織負責人的社區“大黨委”,組織動員網格內有關單位黨組織及居民等的網格“大支部”三級工作機制,著力構建上下貫通、共建共聯的基層治理格局。

4月6日,迎澤區開展抗原檢測。在迎澤街道,84名區級機關干部與44名街道干部下沉社區助力檢測,15個社區黨委具體承辦落實,86個網格黨支部和火線成立的水產宿舍封控區臨時黨支部利用物業、微信群等通知居民居家等待,155個樓棟黨小組實地入戶摸排,261名黨員中心戶帶動家人第一時間投身檢測工作。

另一條戰線上,雙塔西街三社區的駐地單位省第二人民醫院自發成立檢測小分隊,主動承擔起樓棟的抗原檢測任務。他們培訓社區志願者,教授專業的檢測知識和防護技巧,為行動不便的老人幼兒提供上門檢測服務,完成自己樓院的檢測任務后,又積極協助其他小區檢測。在駐地單位和非公企業的協助下,迎澤街道僅用12個小時,入戶發放試劑、登記檢測結果、匯總上報數據工作便全部完成,累計發放8.3萬個抗原試劑,轄區居民無一漏檢。

“‘縱向領導有力,橫向執行順暢’是這次抗原檢測工作高效進行的關鍵所在。”迎澤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劉艷說,街道、社區、網格黨組織為核心,有機聯系轄區駐地單位和非公企業,構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根本要靠制度機制。從黨建與治理“雙網”融合到建強“專兼輔”三支網格隊伍,從布局“網格黨群服務微站”到“鄉街吹哨派單”、部門“報到處置”,從明確機構、下沉力量,明確權責、下放權限,明確機制、下移重心,到“一支隊伍管執法”,隨著一項項舉措落地、一項項任務破題,太原城市黨的組織體系更加健全,機制保障更加完善,基層治理的制度化、規范化水平顯著提高。

以人民為中心,聚焦“急難愁盼”,打通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

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做得好不好,不是向牆上看,而要向群眾臉上看。

4月6日清晨,杏花嶺區巨輪街道富力華庭社區網格員任杰穿著紅馬甲,早早地來到自己網格內的門店,檢查場所碼、消殺記錄、張貼提示語……開始了一天的忙碌。任杰所屬的網格住宅樓棟多、門店多、老人多,社區居民居家隔離期間,任杰反復詢問居民生活需要、耐心開導居民情緒,一件件瑣碎卻貼心的小事,溫暖著所有居民的心。

像任杰這樣的社區網格員,杏花嶺區共有762名,他們分布於全區各個角落,打通了基層防疫的“毛細血管網”,把防疫工作下沉到了千家萬戶,以“辛苦指數”換來了群眾的“幸福指數”。“原來是提倡社區服務‘最后一公裡’,現在是網格員要服務到‘最后一米’,服務到群眾家門口,落實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任杰說。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服務群眾、造福群眾,正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疫情防控正是對基層社會治理的一次檢閱。在太原社區的各個角落,網格員們恪盡職守、沖鋒在前,一次次撥打電話,一次次敲開大門,一次次送菜送藥,有呼必應,有難必幫,有疑必解,為社區治理帶來關愛與溫暖。廣大志願者和下沉黨員干部不忘本色,打好底色,增添顏色,用不分晝夜的辛勞筑牢了社區屏障。

在太原,社區居民遇上“事兒”,鄰裡之間有矛盾,第一時間找社區說道說道,氣順了,問題就解決了。全市758個社區,黨組織建在網格上,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著落。群眾有事就找網格員“代辦”,這種“依賴”讓社區治理有了“主心骨”,也推動了基層治理更加精細化。正如一位社區干部說,以前是“高跟鞋、小西裝、辦公樓裡工作忙”,現在變成了“平底鞋、運動裝、走街串巷服務忙”。

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就是基層治理的發力點。太原市大力推行村(社區)黨組織便民幫帶制度,“兩委”班子成員、網格員等擔任代辦員,統一挂牌對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展服務,做到了有場所、有人員、有電話、有制度、有記錄,服務基層的“最后一公裡”更貫通,治理的“針腳”更細密,城市的運行更順暢。(記者楊文俊)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