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煤電能源基地的魅力蝶變

——朔州市傾力提升城鄉生態宜居品質

2022年05月10日08:1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朔州,這座全國重要的煤電能源基地,近年來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綜合治理,加快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環境,展現出青山含黛綠水長流、環境優美景色宜人的美麗畫卷,譜寫了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

環境綜合治理

展開美麗畫卷

“湖上冬季有鴻雁五六萬隻,春夏還有成群的天鵝、丹頂鶴,這是生態環境改善帶來的可喜變化。”5月9日,在朔州市朔城區神頭鎮東神頭村神海湖畔,該村黨支部副書記賈秀榮告訴記者。

“這裡是北魏時期京畿重地,名人輩出,加之群泉噴涌、碧波蕩漾,形成了桑干河源頭,人文歷史、自然稟賦得天獨厚,我們依托自然資源優勢,打造了特色旅游景區。”賈秀榮說。記者看到,神海湖上建有水月禪寺等,既有塞外風格,又有蘇式園林特點。該村背靠神女山,早年採石山體留下了殘破面,村裡以拓跋公主與三大王傳說為題材,建成了馬邑龍堆景觀、滴水觀音和大王廟。“千佛石塔正在建設中。”賈秀榮說。昔日湖內荒草灘涂、山體破損,如今建成了山清水秀、魚戲鳥翔、景色獨特的旅游景區。

近年來,朔州市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懷仁市加快礦山生態環境恢復與治理,開展了環城綠化工程、清涼山綠化工程、全域綠化宜林荒山荒地造林工程,完成了西山40萬畝生態園林區、環城綠化工程0.91萬畝、清涼山植被恢復攻堅工程0.41萬畝、京津風沙源工程營造林項目2.5萬畝、全域宜林荒山造林0.65萬畝,累計新建和完善農田林網430.9公裡。同時,加強入河排污口監管,治理農村生活污水、土壤污染防治和工業污染源監管等,源頭管控,鐵腕治污,讓百姓盡享“懷仁藍”“懷仁綠”。

曾經黃沙遍地、寸草不生的右玉縣,一張藍圖繪到底,70多年不斷植樹造林,“不毛之地”變成了“塞上綠洲”,林木綠化率從0.3%提高到了56%,成為國家級生態示范區、全國防沙治沙綜合示范區。

“現在的桑干河河暢、水清、堤固、岸綠、景美,優美的生態景觀顯現了出來,清凌凌的河水流向了首都北京。”站在應縣西朱庄大橋桑干河岸,途經此地的吳明對記者說。2018年以來,朔州市全面開展桑干河清河行動,抓水質改善、環境整治、項目建設等,市、縣兩級總投資17.9億元進行河道清淤治理、牧草節水灌溉、庫區整治。同時,還持續實施引黃生態補水,調引黃河水生態補水近7.5億立方米,有效補充了全市地下水,維持了河道基流,改善了兩岸的水生態環境。

朔州市堅持綠化彩化財化同步推進,增綠增景增收有機結合,近幾年打造了朔城區50萬畝的西山森林公園,平魯區太平山臥龍山30萬畝樟子鬆基地,山陰縣西山40萬畝防護林帶等多處防護林帶,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了20.5%,林草面積達到762.97萬畝。今年,全市又投入到營造林木31.22萬畝的工作中。水土流失得到遏制,河流重現清澈,“土地傷疤”治愈披綠,一幅新時代美麗生態畫卷展示在雁門關外朔州大地上。

聚焦“雙碳”目標

產業提質增效

“我們生產的全氟離子膜是低碳產品核心關鍵材料之一,主要應用於液流電池等新能源領域,這些產品性能卓越,能滿足客戶需要,符合國家低碳環保政策。”山西國潤儲能科技有限公司生產副總經理吳志寬對記者說。5月9日,在朔州經濟開發區中小制造業產業集聚園山西國潤高品質全氟離子膜生產線前,記者看到,一張張薄如紙、亮如屏的全氟離子膜,從成膜一體機上“流”了出來。

據工作人員介紹,山西國潤主要從事釩液流電池儲能系統及液流電池、氫燃料電池內隔膜材料——全氟離子膜的生產、銷售及服務,是國內唯一綜合布局全釩液流電池裝備制造與液流電池核心隔膜材料的生產企業,該公司全氟離子膜生產線一期項目於2021年5月投產,到目前產能已達5萬平方米。“我們還生產全釩液流電池,全氟離子膜自用一部分,對外銷售一部分,下一步,我們將上馬年產100MW的液流電池電堆自動化生產線,引領我省儲能產業發展,助力綠色低碳發展。”吳志寬說。

朔州市錨定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積極開展能源革命,加快構建現代能源體系,建設綠色、環保、低碳型企業,打造綠色低碳的產業園區,推進能源產業高質量發展。

儲能產業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是解決新能源並網、節能減排的有效技術路線,是打造綠色低碳能源體系的重要產業。該市堅持項目支撐,把儲能產業納入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的重心,讓儲能成為拉動上下游產業鏈和推動產業升級轉型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同時,聚焦硅芯產業、新能源產業等重點領域,大力推進一批牽引性、戰略性能源項目。

1244個項目,總投資2205億元,年度投資157億元……這一組數字,是朔州市今年項目建設的核心,該市著力打造綠色低碳的產業集群,培育壯大新興產業。3月23日,朔州低碳硅芯產業園區開工建設。圍繞低碳硅芯產業項目,該市按照“一園一院一業一網”總體布局,打造硅體主導、集群發展、綠色低碳、創新引領的新材料產業園區,打造千億級低碳硅芯產業園。還推動“光儲充換一體化”等產業示范項目,推進新華電力300兆瓦/600兆瓦時共享儲能等項目前期工作,力爭新能源裝機佔比達到44%。依托北大研發中心等機構院校,加大煤矸石、粉煤灰綜合利用,新增固廢力爭當年全部就地消納。

提高城市品位

打造品質生活

“我每天早上都打羽毛球鍛煉,活動一兩個小時。這兒每天有200多人打羽毛球、踢毽子、跳廣場舞、唱歌,有了公園,大家的生活豐富多彩。”在朔州經濟開發區安泰東街東口北側的公園,中煤平朔集團退休老干部牛慶立對記者說。記者看到,公園內栽植著鬆樹、觀賞果樹、草坪等,建起了涼亭、長廊,公園雖然不大,但綠化美化靚化,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閑暇之余,我就帶著女兒到這裡玩兒,‘口袋’公園為我們提供了快樂休閑的場所。”在朔城區建設南路東關街交叉口的小公園,市民吳志萍正帶著5歲的女兒甜甜在公園內玩耍,她開心地告訴記者。

朔州市六縣(市、區)、經濟開發區全力建設城市街心公園、“口袋”公園、濕地公園,市區內建起了敬德公園、人民公園、七裡河公園等,切實激活城市動能,讓城市處處綠意盎然,美景隨處可見,建設綠色品質城市,提高市民生活質量,不斷提升市民幸福感。

朔城區以推進城市綠地共享、推動城市健康發展為抓手,提檔升級城市角落和微小空間,著力建設“口袋”公園。去年在市區主干道建成“口袋”公園10個,打造了“三步一公園、五步一廣場、百米一綠地”的城市休閑文化綠地景觀,既提高了城市品位,又增加了市民居住與活動環境的舒適度。

懷仁市建設起清涼河、磨道河等六大水系和口泉河國家濕地公園等三大濕地公園,以及仁義公園等共13個公園,實現了城水相依、水系相連、綠色環繞的水城公園。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面積達1175.3公頃,綠化覆蓋率達到了41.97%。公園綠地面積354.55公頃,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0.74平方米。全市咬定建設富美懷仁的藍圖,城市濕地保護與園林綠化融為一體。

右玉縣是國家綠化先進縣,榮獲“全國魅力小城、全縣域4A級旅游景區、中國深呼吸小城”等諸多殊榮,該縣充分發揮綠色生態作用,拓展“旅游+”“+旅游”深度廣度,建成了賽馬場、“藝術糧倉”、足球夏訓基地、玉龍萬畝觀光牧場等文旅項目,全力推動文旅產業發展,美生態興起好產業,文旅項目宛如一顆顆耀眼的明珠,閃閃發光、競相爭輝,文化旅游取得長足發展。

“現在朔州全市又實施‘文旅+康養’融合發展戰略,綠色成為主色調,天藍水碧,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越來越宜居宜業,群眾樂享幸福美好的生活。”正在朔城區恢河濕地公園寫生的畫家尚美慧對記者說。(記者馬佔富)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