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科技

山西:到2024年全面構建校外培訓監管行政執法體系

2022年05月11日17:4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5月11日電(記者 雷昊)到2022年底,校外培訓監管行政執法制度基本建立,各級各有關部門之間的統籌協調機制基本理順,執法力量得到明顯加強,執法質量和效能大幅提高。到2024年,基本建成權責明晰、管理規范、運轉順暢、保障有力、監管到位的校外培訓監管行政執法體系……

今日,記者從山西省教育廳了解到,為加強校外培訓監管行政執法工作,提升校外培訓綜合治理水平,確保“雙減”工作扎實有效,山西省教育廳、山西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山西省科學技術廳、山西省司法廳、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山西省體育局、山西省行政審批服務管理局共同制定了《關於加強教育行政執法深入推進校外培訓綜合治理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全面構建校外培訓執法體系。

據了解,《實施方案》要求,在黨委和政府統一領導下,建立省、市、縣三級各部門分工負責的聯合執法機制,加強教育行政執法。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結合本地實際,統籌優化機構職能和資源力量配備,建立健全校外培訓監管機構。各級行政主管部門每年要組織開展不少於2次的單獨或協作行政執法檢查。縣(市、區)行政主管部門每年執法檢查要覆蓋轄區所有校外培訓機構。協作執法所涉及相關部門需派出不少於2人參與執法。

《實施方案》明確執法重點,包括違法違規舉辦培訓機構﹔違反培訓合同、培訓課程、培訓材料、培訓時間、培訓人員、培訓收費等規定的違法違規行為﹔違法違規進行廣告宣傳﹔違反屬地管理等要求,擅自開展校外培訓等。對投訴舉報多、有違法違規記錄的校外培訓機構,可適當加大抽查比例和頻次。在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寒暑假等重點時段部署專項行動,對隱形變異培訓進行重點整治。

同時,持續從嚴查處。各地行政主管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定期梳理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每年部署不少於2次集中專項整治,及時通報校外培訓違法違規典型案例。對潛在風險大、可能造成嚴重不良后果的,要加強日常監管和執法巡查,從源頭上預防和化解違法風險。建立完善嚴重違法懲罰性賠償和巨額罰款制度、終身禁入機制,讓嚴重違法者付出應有代價。對違法違規開展培訓的校外培訓機構,按照“發現一起、處置一起”原則,依法依規採取處罰措施。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