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黨建

太原萬柏林區:“一張網”兜起社會治理大小事

2022年05月11日15:1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針對高空拋物問題頻發,居民怨聲一片的問題,太原市萬柏林區興華街道濱河社區第三網格善治委員會立即召開聯席會議,商定在小區安裝監控,由樓棟黨小組牽頭落實、物業公司全力配合,基本杜絕樓棟高空拋物現象。這種做法得到了居民的廣泛稱贊。

哪裡有需求哪裡就有黨組織,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啟動以來,萬柏林區及時總結疫情防控經驗,劃細劃小網格,大力推進黨建引領下的“網格微自治”模式,打造“百”鄰一家、微“格”善治的萬柏林品牌。

以微組織為基點,打通“治”的末梢

“工作量實在太大了。我們每天奔波不停,恨不得自己有三頭六臂,想把每項工作做實做細,但還是存在一些注意不到的地方。”這是疫情防控期間網格員的真實體驗。

為破解人口基數大、情況復雜,服務觸角沒有直達群眾的問題,萬柏林區以“更小更細更精准”為原則,在1356個普通網格組建1136個網格黨支部,根據人口數量及居住集散程度,以每100戶為標准,在小區單元(樓棟)成立1500余個黨小組,組建網格微“家”,實現人戶全覆蓋,一“網”兜盡萬家事。

同時,選優配強網格黨支部班子成員,每個網格黨支部按照6000元/年黨建經費予以保障。充分發揮黨員中心戶貼近群眾的優勢,延伸了黨組織聯系服務群眾手臂,做到聯系無縫隙、管理無盲點、服務無遺漏,暢通基層治理毛細血管。

以微平台為基礎,凝聚“治”的力量

為更好的服務群眾,做好政策宣傳、安全隱患排查、矛盾糾紛調處、治安防范、鄰裡互助等工作,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該區由樓棟黨小組牽頭成立“善治委員會”,搭建黨組織領導下的民事民提、民事民商、民事民決平台。每周召開事務協調會,遇到急事隨時召開。

通過換屆調整、選聘專兼職全科網格員、在職黨員報到、招募各類志願者“四個一批”的方式,充實網格治理力量。同時,組建包含黨員代表、業主代表、物業服務企業負責人、轄區民警、執業律師、司法調解員等人員的“6+N”善理事、懂議事、民望高的網格善治團隊,邀請“兩代表一委員”參與監督,推動網格內事務在“桌面上”協調,在網格內化解,變網格“獨角戲”為居民群眾“大合唱”,精耕網格自治“一塊田”。

據介紹,該區長興北街社區搭建“茶敘平台”,滿足網格內樓宇商圈眾多企業商戶需求,開通全市首個社區“營商驛站”,實現“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辦”。

以微需求為支撐,扣准“治”的內容

該區落實好“三必到、五必訪”、網格員定期巡查等制度,發揮網格隊伍“信息員”和“服務員”作用,入戶走訪發放《連心卡》,為老、病、殘、孕及有實際困難的群眾提供便民代辦事項。

同時,廣泛收集社情民意,將居民日常生活訴求梳理匯總,形成《群眾需求清單》,由善治委員會將需求清單事項定人、定責、定措施、定時限,跟蹤式推動、銷號式驗收,把“問題清單”變為《為民服務清單》,實現資源在網格聯用、問題在網格聯治、工作在網格聯動。對網格層面不能解決的問題,由社區、街道“派單吹哨”,指揮協調綜合執法隊伍進行處置,做到“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難事不出街道”。

善治委員會推行以來,居民群眾真正成為網格治理的“主人”,不斷激發網格自治活力。截至目前,解決物業糾紛、環境整治等群眾身邊的民生問題29477件,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攀升。(成嶸)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