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涉案金額16.4億余元 山西公安聚焦食藥環領域“急難愁盼”

2022年05月12日18:2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5月12日電 (記者朱紫陽)“破獲案件1399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599人,涉案金額16.4億余元。”5月11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山西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馬潤生表示,2021年以來,山西公安機關聚焦人民群眾在食藥環領域“急難愁盼”問題和知識產權刑事保護等社會熱點,開展打擊食藥環和知識產權領域犯罪“昆侖2021”“昆侖2022”專項行動。

馬潤生表示,去年以來全省公安機關共破獲食藥環和知識產權領域刑事案件1399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599人,涉案金額16.4億余元,18起重大案件列為公安部督辦案件,25起重點案件發起全國線索協查,2起涉假煙犯罪案件列為公安部、國家煙草專賣局聯合督辦案件,4起案件列為公安部典型案例,山西省公安廳食品藥品犯罪偵查總隊被國務院食安委評為全國食品安全工作先進集體。

2021年以來,山西公安機關結合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自然環境實際,圍繞食品藥品安全、糧食安全、“兩山七河一流域”生態修復治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知識產權刑事保護等重大戰略,緊盯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社會輿論關注的食品、藥品、生態環境和知識產權4個重點領域29類突出違法犯罪。

打擊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方面,聚焦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和山西省特色食品,開展打擊假劣白酒陳醋專項會戰和打擊制售假劣農資犯罪切實保障春耕生產專項行動,會同省煙草專賣局聯合開展嚴厲打擊涉煙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共破案618起,抓獲犯罪嫌疑人874人,涉案金額3.7億余元。

打擊危害藥品安全犯罪方面,聚焦人民群眾用藥安全和中醫藥強省戰略部署,緊密結合常態化疫情防控需求,持續推進打擊涉新冠肺炎疫情領域犯罪,開展打擊非法醫療美容服務專項整治工作和打擊整治中藥領域違法犯罪專項會戰。共破案100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57人,涉案金額1.1億余元。

打擊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偽劣商品犯罪方面,堅持健康安全、科技創新、文化繁榮、營商環境、源頭治理“五個聚焦”工作思路,持續嚴厲打擊危害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生產生活和侵犯企業商標權、專利權及商業秘密等領域犯罪,開展打擊整治非標油專項工作。共破案135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25人,涉案金額9100余萬元。

打擊危害生態環境犯罪方面,聚焦“兩山七河一流域”生態修復治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深入開展打擊私挖盜採礦產資源犯罪和打擊“大棚房”問題非法佔用農用地犯罪等專項行動。共破案546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243人,涉案金額10.7億余元。

去年以來,山西公安機關向食藥環和知識產權領域犯罪發起凌厲攻勢﹔緊盯網上交易平台、社交平台、直播平台等涉網案件線索,立破一批新型網絡犯罪案件﹔堅持“打源頭、端窩點、摧網絡、斷鏈條、追流向”,對跨區域、團伙化犯罪實施“全環節、全要素、全鏈條”打擊,摧毀了一批犯罪團伙、犯罪窩點,斬斷了一批犯罪鏈條﹔堅持“打大、攻堅、懲惡”,綜合運用挂牌督辦、提級偵辦、異地用警等措施,打掉了一批“沙霸”“礦霸”及“保護傘”﹔堅持“破大案、保穩定”與“破小案、暖民心”並舉,迅速偵破了一批與人民群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米、面、油、調味品等民生領域案件。

2021年以來,山西省公安廳先后會同省生態環境廳、省自然資源廳等7部門聯合出台了《關於服務保障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加強協作的意見》,會同省知識產權局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強協作配合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會同省生態環境廳、省農業農村廳、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等部門聯合部署開展了嚴厲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和重點排污單位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違法犯罪“利劍斬污”專項行動、食用農產品“治違禁 控藥殘 促提升”三年行動、農村假冒偽劣食品整治等一系列聯合打擊行動,聯合指導偵辦了臨汾“11·16”假冒注冊商標白酒案、運城胡某某等人污染環境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以切實有效的行刑銜接質效全面推動了打擊食藥環和知識產權犯罪取得新突破。

近日,按照公安部的部署,山西公安機關在全省開展了以打擊私挖盜採礦產資源犯罪專項行動、打擊制售假藥劣藥犯罪專項行動和打擊制售假劣白酒陳醋犯罪專項會戰為主要內容的“昆侖2022”專項行動。針對食品、藥品、生態環境、知識產權、野生動物五大領域,聚焦“網紅”經濟新業態下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私挖盜採礦產資源等二十六項突出犯罪,尤其是“3·15”曝光的相關問題。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