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金融

浦發銀行太原分行:青春向黨 助力青年成長

2022年05月12日16:1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日前,從浦發銀行太原分行傳來消息,該行團委通過打造“浦慧·雄鷹”共青團工作品牌,團結帶領廣大青年在圍繞中心上弘揚五四精神、在服務大局上淬煉青春擔當、在項目攻堅上勇擔青年先鋒,以實際行動彰顯了基層團組織的責任與擔當。

堅持黨建引領 打造“浦慧·雄鷹”團建品牌

亮旗奮晉,打造共青團工作品牌。浦發銀行太原分行聚焦共青團品牌建設,打造“浦慧·雄鷹”+品牌體系﹔引領二級分行團組織創建長治“太行亮劍”等七家“浦慧·雄鷹”子品牌,使得品牌建設向基層縱深扎根﹔同時,積極開展“學習、建功、志願、悅讀、健身”五大系列青年行動,2021年至今,開展學習行動55次、建功行動25次、志願行動15次、悅讀21行動次、健身行動40余次,切實夯實團工作品牌內容,團組織功能不斷增強。

爭先創優,不斷提高品牌認知度。2021年以來,共獲評浦發總行先進青年集體6家、優秀青年6名﹔楊佳新榮獲“全國優秀共青團員”稱號,運城分行等三家集體命名“山西省青年文明號”,澤州浦發村鎮銀行團支部榮獲“山西省五四紅旗團支部”稱號,駐村扶貧“浦慧·雄鷹”青年突擊隊榮獲上海市國資委系統先進青年突擊隊,晉中分行命名“晉中市青年文明號”集體,切實提升團工作品牌美譽。

重抓思想政治引領 堅定共青團工作的政治性

堅持黨建引領、理論武裝,學習常態化。浦發銀行太原分行堅持“黨建帶團建”的機制,該行黨政領導班子參加團組織活動不少於每月1次,同級黨委聽取共青團和青年工作匯報不少於每兩個月1次,黨建引領呈現高頻化。浦發銀行太原分行充分運用青年員工行為積分、推優入黨、行長鮮花獎等團工作管理工具,面向青年開展“行長接待日”活動30余場,開展“以青春之名亮旗,以飛鷹之志奮斗”青年座談、“浦慧·飛鷹”系列獎先進事跡巡回宣講、“浦慧逐夢心向黨,雄鷹奮進開新局”五四青年表彰等活動,將黨的科學理論的“大道理”轉化為青年榜樣的“小故事”、善作善為的“小行動”,推動黨的理論在青年中入耳入腦入心。

把牢政治方向、理想信念,理論實踐化。浦發銀行太原太原分行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貫徹落實“十四五”規劃為載體,聚焦共青團中央“青年大學習·一起學黨史”系列網上主題團課,收聽收看、熱學熱議“七一講話”等專題學習,讓學習教育“熱”起來﹔開展“尋覓紅色足跡,感悟光輝歷程”主題尋訪,讓學習教育“火”起來﹔開展“有聲黨史”周周學、“永遠跟黨走,邁向新征程”歌詠賽等符合青年特點和當下潮流的青年黨史學習活動,讓學習形式“潮”起來﹔圍繞“我為青年做件事”主題,開展系列青年行動,讓學習成效“實”起來。

勇於亮劍發聲、創新思變,宣傳立體化。浦發銀行太原分行團委不斷鞏固拓展傳播矩陣,布廣織密傳播渠道。做好行內“青年之聲”期刊的編發工作,及時向全行報道各級團組織動態、介紹團務案例、宣傳先進榜樣、展現青年風採。

實抓“青”字號工程 堅定共青團工作的先進性

開展青年推優評優,營造比學趕超、爭先進位的良好氛圍。網點是銀行服務的窗口單位,2021年以來,浦發銀行運城分行等5家集體爭創並命名省級、總分行級青年文明號集體。截至目前,浦發銀行太原分行各級青年文明號集體數達到15個(包括國家級1個、省級7個),青年文明號網點覆蓋率進一步提升。

開展青年崗位建功,樹立奮斗有我、強行有我的青春旗幟。2021年5月以來,浦發銀行太原分行團委聚焦主業,成立了“價值拓客青年突擊隊”“鷹之翼”等14支青年突擊隊,並圍繞“山西國資國企改革”“‘項目為王’作戰”“價值客戶拓展”等重點、難點舉辦專題團課或座談交流。此外,開展全行青年榮譽評選,近兩年度共表彰先進基層團組織10個、青年文明號4家、優秀青年80名,激勵廣大基層團組織和團員青年在崗位工作中奮楫爭先,在改革發展中勇挑重任。

開展青年組織更補,傳遞組織關懷、凝心聚力的青春溫暖。浦發銀行太原分行團委持續做好基層團組織的換屆增補工作,將多種用工形式的青年納入共青團工作范圍。同時,組織召開基層團支部書記述職評議會,從工作成效、工作特色、履職情況等方面對團支部書記進行打分評議,進一步壓實基層團組織書記責任﹔認真落實“推優入黨”工作,積極向黨組織輸送新鮮血液﹔積極開展對新入職青年的“三一個”(即一封歡迎信、一堂團課、一次主題團日活動)迎新活動,並有序推進團組織隊伍建設。

強抓服務 堅定共青團工作的群眾性

加強“共青團+工會興趣小組”聯動,做大青年“朋友圈”。浦發銀行太原分行各級團組織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青年文化體育活動,為浦發青年的多元成長提供了表達和展現的舞台。各基層團支部開展系列書目線上讀書會,營造“書香浦發,青年閱讀”的氛圍。

加強“外聯共建”陣地,豐富青年“交際圈”。浦發銀行太原分行團委扎實做好網格化團建,加強共青團外聯共建,搭建合作交流、共享共贏的建功平台。聯合山西聯通、太鋼集團等15家團組織,開展主題活動8場。青年在互聯互通中,增進與外部單位的交流聯系,共享青年活動陣地。

加強“青年志願”服務,延伸青年“工作圈”。浦發銀行太原分行廣泛開展各類青年志願服務活動,進一步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將浦發銀行企業文化的傳承和發展落實在具體實踐中,分行團委組織近百名青年志願者開展“我們減塑,為地球減負”“守護生物多樣性,我是行動者”等全行志願者日活動,宣傳限塑令、保護物種相關要求,倡導和踐行減塑生活、環保生活,凝聚社會共識,提升企業及青年軟實力。

百年恰是風華正茂。浦發銀行太原分行團委將匯聚青春熱血和智慧,展現新時代山西金融青年的良好風貌,為山西省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貢獻青春智慧和力量。(馬霄)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