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黨建

平順縣西溝村:“紅色網格”激發基層治理活力

2022年05月12日15:51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紅色網格就是好,反映問題不用跑,找到咱們網格員,問題就能解決了。”近日,記者在長治平順縣西溝村聽到對網格治理的別致點贊。

西溝村山大溝深、居住分散,全村695戶1946口人散居在東西15華裡長、南北8華裡寬的9個自然庄上。天然的地質地理條件及群眾的思想觀念轉變,給西溝村基層治理帶來一定的難度。近年來,西溝村大力弘揚和傳承李順達、申紀蘭的勞模精神,精心打造“紅色網格”,創新構建“黨建引領+網格治理”新模式,探索出了一條具有地域特色的管村治村西溝路徑。

打造“紅色網格”堡壘。充分發揮黨總支戰斗堡壘作用,精心打造“融合、便民、實用、高效”的“紅色網格”指揮所。高標准改造黨群服務中心,豐富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社會治安綜合服務中心、家庭教育創新實踐基地各類功能室。開辦網格課堂,成立“勞模故事大講堂”,多元化開展“紅色網格員”教育培訓,聘請老黨員、老干部、老模范、老村民等“四老”人員當好傳承勞模精神的“園丁”。同時,優化網格管理,出台網格員積分制管理辦法,開展比境界看黨性、比責任看擔當、比作風看奉獻、比民意看形象的“四比四看”爭當紀蘭式優秀共產黨員活動,強化網格員隊伍管理。

搭建“紅色網格”架構。按照“組織建在網格上,黨員融入群眾中”的工作思路,全村劃分為4個大網格、12個微網格,同步設立了4個黨支部、12個黨小組,由黨總支書記擔任網格總長,黨支部書記擔任網格長,黨小組長擔任網格輔助員。全面推行“1+1+N”的網格化管理機制,每個網格除配備一名網格長外,專門配備了一名全科網格員,統籌安排黨員干部、志願者、退休干部職工等“N”個力量,把在村常住的55名有能力黨員全部定為聯戶責任人,每名黨員平均包聯13戶群眾,實現了“紅色網格”觸角全覆蓋。

完善“紅色網格”機制。 建立健全網格職責,明確網格長負責領導網格工作,協調處理急難事項﹔網格員負責全面走訪農戶,收集、匯總、協調、報送各類便民服務信息,及時發現並協助處理各類矛盾隱患和群眾需求﹔網格輔助員結合戶情實際,包信息採集、入戶宣講、安全排查、矛盾調解、禁毒宣傳、民政低保、送藥上門等服務事項。推行“每日一巡查、每周一排查、每月一檢查”的“三查”聯動機制,網格員和網格輔助員全面負責摸排區域群眾的熱點難點堵點痛點問題,按照“小事由網格輔助員協商處理,大事由網格員協調辦理、難事由網格長牽頭解決”的要求,由網格員將群眾反映和摸排發現的相關問題及協調處置情況通過手機APP上傳到網格化服務管理平台。建立“干部聯片、黨員聯戶,兩委干部走動到庄、網格黨員走動到戶”機制,出台黨員干部“十帶頭”“十不做”准則,常態化深入基層群眾開展工作,組織引導群眾參與基層治理,健全黨群共治、雙向互動的長效機制。

優化“紅色網格”服務。組建10支“志願者服務隊”,建立“黨員先鋒崗”,深化“紅旗黨小組”建設,實施“黨員亮身份”活動,黨員、網格員通過網格聯戶,在護林防火、疫情防控、防汛減災等工作中義務參加“敲門行動”,扎實開展安全隱患排查、社會治安巡邏。在太子龍服飾、紀蘭飲料、紀蘭潞秀、潞麻農業等5個轄區企業和香菇大棚、潞黨參、中藥材種植等產業項目上設立黨員先鋒崗8個,打造黨員創業示范基地5個,11名黨員領辦企業、公司、合作社14個,黨員在基層治理中服務群眾的能力和動力得到提升,有效激活了基層治理“微細胞”。

此外,開展“好家庭、好婆婆、好兒媳、西溝好人和優秀黨員、優秀青年”評選表彰活動,評選“模范網格員”“為民辦實事標兵”“學習強國標兵”等先進典型,使向好向善的良好家風、淳朴民風在西溝蔚然成風,用“小標牌”推動黨員在基層治理中當好主力軍。

今年以來,“紅色網格”摸排各類矛盾糾紛18件,化解率達90%以上。一些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得到了快速解決。“紅色網格”進一步夯實了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能力的工作基礎和群眾基礎,全面激發了基層的治理活力。(記者李楠)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