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利劍斬污”護生態  山西全力推進專項行動

2022年05月13日16:4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5月13日電(記者 麻潞)5月12日,山西省生態環境廳、省人民檢察院、省公安廳聯合召開全省打擊生態環境違法犯罪“利劍斬污”專項行動推進會,總結2021年度專項行動工作成效,表彰表現突出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安排部署2022年度深入打擊生態環境違法犯罪重點工作。

據介紹,2021年5月至10月,上述三部門開展了以嚴厲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和重點排污單位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違法犯罪“利劍斬污”專項行動,辦理行政處罰案件850件,罰款1.05億元,各級生態環境部門共向公安機關移送相關環境違法案件115件,拘留285人。其中,行政拘留97人,刑事拘留188人。

今年的“利劍斬污”專項行動於4月至9月分三個階段開展,打擊的重點包括:嚴查廢礦物油、精(蒸)餾殘渣、農藥廢物、廢酸、廢鉛蓄電池等危險廢物,重點打擊幾類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行為﹔嚴厲打擊以篡改、偽造監測數據為主要手段逃避生態環境監管的環境違法犯罪行為。

“要繼續落實省市縣三級上下聯動和生態環境部門、檢察機關、公安機關三部門橫向聯動的辦案機制,聚焦重點區域(流域)、重點行業領域,緊盯兩大類9種環境違法犯罪行為,深入摸排、精准打擊、源頭治理。”山西省“利劍斬污”專項行動指揮部總指揮、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王延峰強調,要堅決查處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和重點排污單位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違法犯罪行為,堅決斬斷非法利益利益鏈條,堅決鏟除滋生違法犯罪的土壤,保持打擊生態環境違法犯罪行為的高壓態勢。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