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中共山西省委十二屆四次全體會議在太原召開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林武作重要講話

2022年05月14日08:26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5月13日,中共山西省委十二屆四次全體會議現場。 記者李聯軍攝

投票確定山西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

審議通過《中共山西省委關於召開中國共產黨山西省代表會議的決議》

對統籌抓好防疫情穩經濟保安全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5月13日,中國共產黨山西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在太原召開。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省委書記林武作講話。

出席全會的省委委員80人,省委候補委員13人,符合規定人數。全會投票確定了我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審議通過了《中共山西省委關於召開中國共產黨山西省代表會議的決議》,決定2022年5月下旬召開中國共產黨山西省代表會議。

全會指出,做好我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是黨中央賦予的重要政治任務。我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建議名單,是在充分發揚黨內民主的基礎上產生的,產生程序和各項構成比例均符合黨中央要求。

全會指出,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特別是今年以來,省委常委會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團結帶領全省上下實事求是、真抓實干,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全年工作實現良好開局。同時也要看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仍然很大,容不得有鬆口氣、歇歇腳的思想。經濟發展形勢總體平穩,但完成全年目標任務還有不少困難和不確定性,容不得有盲目樂觀的念頭。安全形勢基本穩定,但各方面風險隱患增多,容不得有絲毫麻痺大意。迎接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是做好山西一切工作的主線。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黨的二十大各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當前工作的分析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清醒認識防疫情、穩經濟、保安全的極端重要性和辯証統一性,全面落實省委關於防疫情、穩經濟、保安全的工作意見和部署要求,堅定信心、攻堅克難,力求在多元選擇中尋求最優解,在多重目標中達到平衡點,在多難局面中找出突破口,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不斷開創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全會指出,要把好防疫情這個工作前提,深刻、完整、全面認識黨中央確定的疫情防控方針政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按照“早、快、准”要求,更加注重落實精准防控理念,更加注重掌握工作節奏,更加注重兼顧群眾便利度,總結經驗、鍛長補短,持續抓好社會面篩查和管控,特別是入晉卡口要守住、防止隱匿傳播措施要到位、防控能力建設要上來,努力用最小代價實現最大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要抓好穩經濟這個第一要務,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盯住開發區和市場主體,持續開展“三個一批”活動和項目“回頭看”,切實抓好建設黃金期,確保上半年主要經濟指標時間任務“雙過半”,全力穩住經濟基本盤。要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全產業鏈優化提升,加快優勢傳統產業改造提升,不斷增強煤炭、電力等能源安全保障能力,發揮太忻一體化經濟區產業承載作用,全力謀劃轉型長遠盤。要加快服務業恢復發展,研究出台更多促進消費的有效舉措,為穩增長、穩就業提供支撐。要守好保安全這個必守底線,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與安全,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把確保政治安全放在首位,認真化解信訪突出問題,持續推進地方金融機構改革化險、提質增效,織緊扎密防災減災救災安全網,深入開展全省安全生產大檢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動,有效防止“黑天鵝”“灰犀牛”事件發生,確保全省政治社會大局穩定,堅決當好首都“護城河”。

全會強調,統籌抓好防疫情、穩經濟、保安全,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次大考。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認真履行職責,勇於擔當作為,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扎實做好各項工作。要以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專項行動為牽引,加強基層組織建設,不斷筑牢防疫情、穩經濟、保安全的基層基礎。要一體抓好明責、履責、督責、問責,發揮督查的推動落實作用,切實牽住責任“牛鼻子”。要樹立正確政績觀,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以鐵肩膀和寬肩膀干事創業。要以提高學習能力、算賬能力和實踐能力為重點,教育引導干部在鮮活的發展實踐中增長見識和才干,切實做到在工作中進步、在磨礪中提升。要多角度多層次宣傳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成效,講好“山西故事”,進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氣、激發斗志,為全省各項事業發展營造良好氛圍。

全會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有關規定,批准王一新、朱鵬同志辭去省委委員職務,決定遞補省委候補委員王文保、寧文鑫同志為省委委員。

全會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統籌抓好防疫情、穩經濟、保安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續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不是省委委員、省委候補委員的現職省級領導同志,省軍區、武警山西省總隊主要負責同志,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協秘書長,省委、省政府副秘書長,各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省直有關單位、省管國有企業、省管本科院校主要負責同志列席全會。(記者楊文)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