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陽泉礦區:民生為底 發展著墨 書寫轉型新篇

2022年05月14日08:26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獅腦山下、桃河之濱。在陽泉礦區,這裡曾燃起保礦運動星星之火﹔這裡曾回響百團大戰隆隆炮聲﹔這裡曾用滾滾烏金支援前線……如今,陽泉礦區緊緊圍繞省委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目標要求,持續改善民生、加速產業升級,闊步走上新征程。

行走在這片熱土上,在蒼山翠嶺間、在項目工地上、在幽幽巷道中、在張張笑臉上,都可以領略到礦區新貌。

礦山綻新顏 轉型正當時

“祖國為我驕傲自豪,我為世界捧出一輪火紅的太陽……”有歌,從井下悠悠傳來,帶著歷史的呼嘯,涌向山城大地。

陽泉礦區,因煤而設、因煤而興。如今的“5G+智慧礦山”,早已讓礦山褪去了舊時模樣。

一個按鈕,千米井下“鐵牛”開始了工作﹔一個手柄,礦山的“飛行員”進行著一天的巡檢。

“有了智能綜採設備,以后咱礦工穿著西裝、喝著茶就把煤採了。”華陽集團一礦綜採組工人戴良軍的玩笑之言,卻道出了一代又一代煤礦人的夢。

“以前線路巡檢得跋山涉水、翻山越嶺,現在大家用上‘無人機’,當上‘飛行員’了。”華陽集團一礦供電隊職工史昱龍在自己的崗位上,體會著日新月異。

地上不見煤、地下不見人,從採掘到傳送,全程統一協調、高效運轉……隨著新技術、新工藝、新裝備的不斷引入,隨著越來越多的“新戰友”不斷加入,隨著大數據、雲計算、5G技術與煤炭安全生產各環節深度融合,礦山早已舊貌換新顏。

一座座礦山的蝶變,也正映射陽泉礦區的轉型發展之路。

華越機械機器人焊接工作站建成使用,恆匯液壓公司成為全省首家具備生產A類液壓支架閥企業,新能源電動重卡、煤層氣制備金剛石、飛輪儲能等15個產業項目投產達效……面對轉型發展,陽泉礦區緊緊圍繞省委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目標要求,按照市委“14510”總體思路和部署,以“一城三區”建設為發展路徑,保持戰略定力,跳出傳統思維,不斷優化投資結構、補齊發展短板,2021年全區39個轉型項目深入實施,完成投資37.3億元,全區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增長21.1%,佔全市比重達40.2%,二產增加值增速居全市第一,三產增加值增速較上年提升2.9個百分點。礦區轉型,初見雛形。

暖暖社區情 服務沁人心

初夏時節,晨光初上。5月9日一早,家住陽泉段南溝社區的劉尉娟已梳洗完畢走出家門。

“單位在壽陽,得趕6點半的接送車。”劉尉娟告訴記者。

段南溝社區位於華陽集團四礦,在一條狹長的大山褶皺中。這條山溝曾經是陽泉人的驕傲,華陽集團四礦,一座百年老礦,新中國成立后四礦曾為祖國建設貢獻了1億多噸煤炭。這個陽泉乃至全省最老、最高年產260萬噸的大型煤礦,在2002年11月割完最后一刀煤后政策性破產,而劉尉娟家的社區就坐落在四礦洗煤廠的原址上。

“我和愛人以前都是礦上的職工,礦上破產了,大伙兒都分流到了外地。”迎著晨曦,大巴車載著30多名職工平穩行駛著,“剛開始,最擔心的就是沒法好好照顧老人和孩子。”

劉尉娟和他的同事們如大雁般,在兩地往返遷徙著。成百上千的職工分流到外地工作,不僅是段南溝社區,這樣的情況在陽泉礦區普遍存在,空巢老人和留守兒童成為擺在礦區面前的難題。

面對百姓所需、面對百姓所盼,陽泉礦區積極探索,努力為群眾帶來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陽泉礦區將三級黨建組織架構鏈條,拓展為“街道黨工委—社區大黨委—網格黨支部—樓院黨小組—黨員中心戶”五級架構,在全區建立101個網格黨支部、613個樓院黨小組、621個黨員中心戶,縱向延伸為民服務鏈條。同時,充分利用網格化管理經驗,開展點單式、跟進式服務,其中段南溝社區打造了服務型“鴻雁”黨建品牌,全方位開展關愛空巢老人雁巢行動、雛雁之家天使之愛關注留守兒童、鴻雁之星黨員承諾等黨員服務工作,將服務觸角延伸到每家每戶。

針對空巢老人、留守兒童等特殊群體,陽泉礦區還在各社區建立起群眾服務需求清單,形成“群眾點單、社區接單、志願者領單”的“三單制”服務,僅2021年就有1182人次享受到了領單服務。同時,在符合政策規定的前提下對辦事流程進行“瘦身”,讓群眾一眼看明白、一次辦得了。

與此同時,全區44個社區與270余個駐地單位黨組織、70個機關黨組織、101家非公企業黨組織建立了結對共建聯合體,共促治理服務提升,實現在職黨員管理由“八小時內”向“八小時外”有效延伸。

深耕小網格 守護大平安

“快來看看,路邊大樹上的樹枝快折斷了,這要是掉下砸到人可咋辦?”看著搖搖欲墜的樹枝,家住陽泉市礦區虎尾溝社區的一位居民一邊提醒路過的行人,一邊向社區的網格員反映情況。

不一會兒的工夫,一位全科網格員和工作人員就趕到現場,解決了問題。

“過去,各相關職能部門在基層都配備了協輔人員,僅一個網格內就分布著安全員、調解員、流管員、計生員、食安員等。”虎尾溝社區黨委書記、主任胡曉介紹,傳統方法增加了管理難度和投入,現在每個網格配備一名專職網格員,將原先分散的職責集於一身,全面取代各類村級協輔人員,這就是“全科網格員”。

網格小平安,更匯聚著全區的大平安。

“楓橋經驗”的鮮明特點是抓牢基層基礎,依靠群眾解決問題。作為“楓橋經驗”的堅持和深化,全科網格員成為遍布陽泉礦區基層一線最為活躍的“平安細胞”,成為破解基層社會管理信息不對稱“最后一公裡”問題的利器。

在虎尾溝社區,這樣的全科網格員還有很多,他們是基層治理的“全科醫生”,集社情民意收集、基層黨的建設、基層綜合治理、涉穩風險防范、公共安全管控、民生保障服務、政策法律法規宣傳等職責於一身。

胡曉告訴記者,在虎尾溝社區有專職的工作人員每天發現、記錄、上報相關問題,再由社區和街道快速受理、妥善處置。同時,社區還建立了自上而下的黨建聯動機制,讓居民從“旁觀者”變為社區事務“參與者”,各項工作做到群眾全流程參與,民主協商全流程體現,決策實施全流程公開,從源頭上預防矛盾。

如今,“小事不出門、大事不出區、矛盾不上交”的“楓橋經驗”,在陽泉礦區有了新的探索。目前,陽泉礦區305個城市網格和18個村級網格,全部配齊323名專職全科網格員,18個部門84類信息納入數據系統,103個“楓橋家園”小區初步建成,刑事、治安案件實現雙下降,總體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記者感言】

戴良軍對未來的憧憬,讓記者感受著這個老礦區轉型的動能﹔晨光下,劉尉娟的笑容更讓記者體味到基層社區為群眾帶來的溫暖。

社區雖小,卻連著千家萬戶。看似瑣碎的小事,於百姓而言卻是民生大事,其中不少還是急事、難事。解決民生問題,社區的治理和建設是重要抓手。

看似是件件小事,人民群眾卻期盼落地落實。陽泉礦區,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帶著責任、帶著情懷,形成了“黨建+治理”“黨建+服務”的模式,並積極探索創建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社區建設。(記者蘇曉晨)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