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山西將用5年時間免費定向培養600名文物全科人才

2022年05月17日16:4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5月17日電(段思齊)“今年,山西省開始實施文物全科人才免費定向培養工作,將在‘十四五’期間為全省文物系統縣以下基層文博單位免費定向培養600名文物全科人才。這種創新性培養方式,在全國文物系統尚屬先例,在山西文物保護史上是首創。”山西省文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程書林介紹。

今日,山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山西省文物局、省教育廳、省財政廳、省人社廳有關負責人詳細介紹了山西文物全科人才免費定向培養有關情況。

山西文物數量多、分布廣、品質高,保護任務繁重,安全壓力巨大。為緩解山西基層文物人才嚴重短缺的現狀,加強基層文博機構專業工作能力和研究水平,保持基層文博人才隊伍的穩定性,5月10日,山西省文物局等5部門聯合印發了《文物全科人才免費定向培養實施辦法》(以下簡稱《辦法》)。

《辦法》規定,文物全科人才採取定向招生、定向分配、免費培養模式。每年面向全省117個縣(市、區)定向招生,根據各縣(市、區)編制情況確定招生數量﹔文物全科人才畢業后直接到縣(市、區)及以下文物保護事業單位定向就業,入職后直接為事業編制﹔在校學習期間免繳的學費、住宿費、教材費、實習費和生活補助,由省財政負擔,列入培養院校年度預算予以保障。

據悉,文物全科人才是指根據基層文物工作實際,面向基層文物工作需求而設計的,經過本科院校正規培養后,能系統掌握考古、文物建筑、博物館三大領域專業知識的人才。為此,山西省文物局會同省教育廳、山西大學,專門編制了針對性較強的培養方案,強化實踐性、實操性,在四年時間的培養中,2.5年用於理論學習,1.5年側重於實踐教學。畢業生定向就業后,能夠承擔考古、文物建筑和博物館三方面工作任務,基本滿足基層工作需求。

“2022年,山西大學計劃通過高考選拔招收120名文物全科人才,招生專業為考古學(文物全科),專業方向分為考古學和文物建筑兩個方向,每個專業方向60人。招生區域覆蓋全省11個市,83個縣(市、區)。凡熱愛文物事業,畢業后志願到縣(市、區)及以下文物保護事業單位工作,在山西范圍內具備普通高考報考條件的高中階段畢業生,均可報考。”山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員會副書記、省教育廳黨組成員何林有說。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