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山西長治:保暢通疏堵點  全程發力不斷“鏈”

人民網記者 麻潞  長治日報記者 馮波
2022年05月17日17:1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保障物流暢通促進“兩鏈”穩定工作開展以來,山西高位統籌高點謀劃高效推進,聚焦入返晉貨車司機賦碼、保障路網暢通、煤炭保供保運、保障貨車司機權益等重點難點問題,精准發力、持續用力,切實保障了貨運物流暢通和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進一步維護了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取得階段性成效。
    山西保暢穩鏈工作背后蘊含著怎樣的“成功密碼”?敬請關注。

“長治的交通環境真好,我每天都要來太行鋼廠拉貨,方便得很。”5月13日上午,來自河北邯鄲的大貨車司機胡海斌,駕車緩緩行駛出設置在青蘭高速黎城出口不遠處的應急物資中轉接駁站。“隻要提供健康碼、行程碼,有核酸報告,在長治一路暢通!”他邊走邊隔著擋風玻璃,向工作人員揮手致謝。

好進快出、方便快捷、溫暖舒心,這是往來司乘人員對長治在疫情防控之下交通環境的評價。

今年以來,長治堅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力以赴保暢通、精准紓困促發展,緊盯暢通人流、物流、信息流三大關鍵要素,著力破解貨運暢通、人流自由、管理精准、服務精細系列難題。監測顯示,5月10日,該市高速公路貨車單日通行量達19000余輛,比疫情發生之前增加了近兩成,暢通人流物流信息流穩增長保發展取得階段性成效。

客貨分流 閉環管理

——精准發力保暢通

揮手致意、短信感謝……近兩個月來,貨車司機和工作人員溫暖互動的一幕幕,在長治設立的10個高速路出口應急物資中轉接駁站頻頻上演。

長治是連接晉冀豫三省的交通樞紐,境內有二廣、青蘭、東呂等6條高速公路,設有20個高速路出口。疫情發生后,特別是自去年以來,隨著各地對貨運車輛的防疫管控力度加大,長治的經濟社會發展受到影響。

貨運物流,一頭連著百姓生活、關系民生保供,一頭連著企業生產、關系經濟發展。如何在守好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時,確保貨運物流“大動脈”暢通,確保經濟社會健康平穩,成為亟需解決的問題。

在經過反復調研之后,長治前期將交通流量大、輻射企業多的8個高速路出口,設立為貨運車輛專用綠色通道,對所有貨運車輛一律不勸返。同時,在高速路出口100米至2000米范圍內,按統一標准建設了8個應急物資中轉接駁站,作為“非接觸”貨運中轉場,專門用於貨車的閉環防疫檢測。隨著保暢穩鏈工作的持續推進,目前又增設了黎城、長治南兩個大貨車專用綠色通道,接駁站增加至10個。

在接駁站內,往來司乘人員一律不下車,由工作人員逐車提供防疫檢測、生活保障等服務。接駁站的“面積”消化了貨車排隊的“長度”,防疫檢測的“快捷”提升了貨車通行的“效率”,長治用車場服務的“溫度”換來了司乘人員的“滿意度”。

強化調度 聯調聯控

——精准服務解難題

日均通行車輛1500多輛,還有逐日增加的趨勢。屯留西高速路出口是大貨車進入長治的重要通道,設置在其旁邊的南滸庄接駁站工作異常繁忙。

走進接駁站,入口處的3個站台上,6名工作人員分成3組各自負責查驗駛入貨車司機的“兩碼”和核酸檢測証明。站內,大貨車停放得井然有序,部分司機正打開雙閃等待醫護人員做抗原檢測和核酸檢測。不遠處,幾輛變身“消毒車”的洒水車正在對停車場進行無死角式消毒消殺作業。

“近百名包括公安、交警、衛生、交通、志願者等在內的工作人員,每天要完成車輛引導、秩序維護、檢驗檢疫等大量工作,但大家精神狀態非常好。我們不僅要把接駁站作為外防輸入的重要卡口,還要成為服務司乘人員溫馨港灣。”正在接駁站負責調度的市公安局屯留分局副局長宋建青說。

長治對接駁站進一步加大監測調度,建立信息報送和考核評價制度,每日對各高速路口入長貨車流量進行分類統計,設置合理評價指標,進行“星級”考核排隊,倒逼各停車場優化管理、提升效率。市縣兩級交通轉運、卡口專班還與高速交警管理部門建立了聯調聯控機制,當高速公路主線、接駁站等重要點位擁堵長度超出設定值時,立即啟動應急響應機制、及時分流,切實保障路網暢通。

在全力確保貨運暢通、人流自由的同時,該市還組織各級各部門深入煤礦等重點物資運送企業,為其辦理通行証,力保企業貨物出入暢通。

天脊集團興化實業物流倉儲有限公司運輸隊隊長馬源,這些日子異常忙碌。自企業被列為長治首批貨運車輛司乘人員“白名單”后,他們外出運輸愈發順暢。“目前,我們的業務量已經恢復到了疫情發生前的水平。現在就是抓緊時間加班加點干,把之前耽誤的進度趕上來。”

科學分類 動態追蹤

——精准施策穩鏈條

5月12日中午,來自山東濰坊的大貨車司機李亞偉,拉著一車新鮮的蘿卜快速駛出長治東高速出口。這次他無需再進入接駁站進行中轉,隻需出示“兩碼”和核酸檢測報告,就可以在長治暢通無阻。“跑長治順啊,檢測速度快、通行速度快,服務也好。”

常年駕車往返於山東和山西之間的李亞偉,對長治的保通保暢工作有著深切的體會。疫情發生后,各地的管控措施更加嚴格,李亞偉的生意也受到了極大影響。但4月份以來他卻發現,到長治送貨不但通行順暢,接駁站的檢測速度和服務態度也非常好。於是,他將同行組織起來,一起跑長治到濰坊的貨運線路。

管控,是為了越管越好、越管越安全﹔而暢通,也絕不是簡單的一放了之,而是要更加精准精細。

長治堅持“科學分類、快速放行、精准管控”的原則,不斷優化貨運車輛的檢疫流程,提高通行速度,實現了接駁站檢疫“零接觸、零感染、零漏防”。

“首先是在高速路出口對客貨進行分流,之后在接駁站根據司乘人員的賦碼情況進行二次分流。”壺關縣公安局黨委副書記王彬介紹,在接駁站進行分流之后,對符合規定的車輛迅速放行﹔對需要進行核酸和抗原檢測的司乘人員,在進行抗原檢測陰性之后立即放行﹔對於不符合防疫規定的司乘人員,則採取閉環接駁的方式,確保物流不斷、貨物送達。

“抗原檢測最快十幾分鐘可以出結果,最多20分鐘就可以完成檢疫流程。”正在壺關縣秦庄高速路出口貨運專用停車場值班的該縣人大常委會主任馬國民說,抗原檢測結果陰性放行后的司乘人員,如果其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將立即啟動動態追蹤機制,通知前端進行管控。

直面難題 優化舉措

——精准紓困促發展

走進位於襄垣縣古韓鎮苗家嶺村的山西路橋集團黎霍高速第二合同段梁板預制場內,車流穿梭、機聲轟隆,一派熱火朝天的生產場面。該項目負責人李曉東介紹,隨著全市保暢穩鏈各項舉措的不斷優化,項目所需的機械設備以及施工人員已全部進場作業,各項工作進展順利。

精准紓困,貨運通暢務需先行。長治根據重點企業和重大建設項目的實際需要,不斷調整優化物流保通保暢各項措施。從實施“客貨分流”與加快建設應急物資中轉接駁站同步推進,到建立“科學分類、動態追蹤”管理流程和“精准服務、聯調聯控”工作機制,再到建立貨運車輛司乘人員“白名單”、啟動防止接駁站擁堵應急機制。在一系列精准有效措施的助力下,包括黎霍高速在內的各重點企業、重點建設項目陸續實現全員復工復產。

長治市高科華燁電子集團是一家從事LED顯示屏生產與銷售的企業,80%以上的原材料由廣東、福建、江西等地外運而來,而產品則銷往全國各地。一段時間裡,高科華燁的原材料供應十分緊張,雖然沒有造成停產,但卻需要頻繁調整生產計劃。

保通保暢工作開展以來,高科華燁切實感受到了助企紓困的“長治速度”和“長治溫度”。“自4月初以來,幾乎是一周一次調整,貨運車輛所需的手續越來越簡單。當前,我們能夠明顯感覺到供應鏈正在明顯改善,所需的原料調配充足,產品外運物流暢通,技術人員已經全部到位。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把之前落下的進度補起來。”高科華燁集團總經理崔程遠表示。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