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省財政廳“足、快、聚、實”落實落細減稅降費

2022年05月18日07:4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是強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調節的重要舉措,也是穩定預期、助企紓困的關鍵一招。連日來,省財政廳堅持“足、快、聚、實”四字並舉,支持市縣落實好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和減稅降費,同時兜牢兜實縣級“三保”底線,保障基層財政平穩運行。

“足”字當頭,確保基層財力保障

用好中央轉移支付,確保市縣退稅“有底氣”。省財政廳黨組高度重視增值稅留抵退稅工作,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科學精准制定資金分配方案和保障基層財力方案,實現全省所有市本級和縣區全覆蓋。堅持補助資金與退稅規模相匹配的資金分配原則,確保市縣有足額資金辦理留抵退稅。截至目前,中央財政小微企業留抵退稅補助資金、第二批支持基層落實減稅降費和重點民生等轉移支付資金共計168.96億元已分配下達市縣,為基層落實企業留抵退稅政策提供了有力保障。

加大財力下沉,確保基層“三保”有保障。建立基層財力保障和幫扶機制,統籌中央和省級資金,增加對市縣均衡性轉移支付、縣級基本財力保障資金規模,提高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水平。截至4月底,已下達縣級均衡性轉移支付等財力性轉移支付769.96億元,比上年同期資金規模增加109.21億元。同時,從省級留用的中央留抵退稅補助資金中,安排10億元專項用於對困難市縣的財力補助,資金向脫貧縣、財力困難地區傾斜,實現財力精准“滴灌”。設立市縣財政運行困難補助資金,作為對市縣的兜底性財力補助,有效彌補市縣減收缺口,確保基層“三保”支出足額保障。

“快”字為要,確保資金快速直達

資金分配快。收到財政部下達有關專項資金后,省財政廳迅速制定資金分配方案,經省政府同意后及時報財政部備案。備案審核通過后次日,將資金100%分配下達市縣。專項資金同步納入直達資金監控范圍,並及時登錄指標、准確標識,確保數據真實、賬目清晰、流向明確。

庫款調度快。留抵退稅專項資金實行國庫單獨撥付,逐月預撥、滾動清算。及時按照預算指標、退稅計劃向市縣調撥庫款,確保市縣國庫動態存有半個月的退稅所需資金。統計顯示,4月以來,全省市縣實現增值稅留抵退稅32.6億元,有效減輕企業資金壓力,惠企助企效果進一步增強。

“聚”字發力,確保形成工作合力

建機制,促協同。建立健全快速反應、工作會商、數據共享、資金保障、政策宣傳、風險應對的省級退稅減稅政策落實部門協調機制,實現退稅信息、資金流信息的互聯互通,及時發現並妥善處置退稅中出現的問題,推動增值稅留抵退稅等政策落細落穩、落到實處。

定方案,抓落實。省財政廳會同省稅務局、人民銀行太原中心支行出台《山西省落實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工作方案》,劃定時間表、路線圖,細化實化工作舉措,推動留抵退稅應知盡知、應享盡享、應退盡退,幫助企業紓困解難,增強市場主體獲得感。

“實”字落腳,確保政策扎實落地

夯實監管責任。出台《確保新出台留抵退稅政策到位暨基層財力保障工作方案》,及時向市縣轉發《其他退稅減稅降費專項資金管理辦法》《補充縣區財力專項資金管理辦法》,壓實市縣主體責任,明確資金使用范圍,劃定使用“紅線”,確保資金安全規范高效運行。

跟蹤直達實效。緊緊依托直達資金監控系統,盯緊盯牢資金使用,充分發揮系統的“預警”功能,對資金支付過程中存在的疑點問題,督促市縣及時核實處理,切實提高資金使用效益,防止專項資金閑置挪用。(記者任志霞)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