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保通保暢  山西公路貨運物流持續恢復向好

2022年05月18日16:1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5月18日電(記者 麻潞)兩碼正常、手續齊全,經過簡單登記、測溫,不到1分鐘,李師傅的貨車駛出陽泉市坡頭高速路口,停在不遠處的臨時停車場內。“從山東過來,一路都挺順。歇歇腳,收貨的廠家馬上來接。”李師傅說。

交通運輸是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動脈”,是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和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秩序平穩的重要支撐,也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環節。

今年4月,受疫情影響,山西一些地方出現公路擁堵、貨車滯留、物流不暢等問題,對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造成一定影響。為此,山西省委、省政府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物流保通保暢工作,先后出台《關於切實做好貨運物流保通保暢工作的意見》《防疫檢查點貨運車輛檢查內容及流程》《山西省寄遞物流疫情防控總倉管理指導意見》等政策,細化工作舉措,對全省交通卡口防疫檢查的標准、流程統一規范。

山西成立了省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書記、省長親任組長,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3天聽取一次專題匯報,7次研究會商解決重點難點問題﹔4名省領導按照既定分工,開展定時定向調度,統籌督促推進牽頭負責事項。各市對照成立相應工作領導小組,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和保通保暢主體責任,確保層層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從5月5日起,山西全域嚴格落實對貨運司乘人員不賦碼的管控政策,全面實行以縣為單位的排查賦碼工作機制,並以各類解碼申訴途徑為兜底,做到應解盡解、不漏一人。利用12328等交通熱線,對相關訴求即報即查、即接即辦,受理辦結貨車司機投訴舉報、政策咨詢建議近40萬件。

為做好貨車司乘人員服務保障工作,山西高速公路服務區和具備條件的收費站全部設立便民服務點,優先為貨車司機提供咨詢、開水、如廁等基本服務。省市兩級工會投入2700多萬元,在疫情防控和保通保暢一線建立“流動愛心驛站”419個,面向貨車司機及一線工作人員開展送溫暖專項行動。

針對寄遞物流網絡中斷、末端配送不暢問題,印發工作方案,對總倉改擴建、寄遞物流核酸檢測和預防性消殺、從業人員健康管理、助企紓困等內容提出具體要求。截至5月18日,425個郵政快遞分撥中心全部恢復運營﹔12045個郵政快遞營業網點恢復運營11977個,佔比99.4%﹔累計處理積壓郵件快件543萬件。

此外,山西堅持全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個標准貫始終,杜絕層層加碼。徹底糾治疫情過度防控問題,取締不合規的公路防疫檢查點14處,恢復運營關停服務區10對、收費站25座,所有交通設施做到應開全開。嚴肅查處違規限制通行或勸返、核酸檢測結果不互認不通用等問題,嚴格落實“即採即走即追”制度,免費為約104萬名貨車司機提供核算+抗原檢測服務。建立重點運輸企業“白名單”制度,累計核發通行証5.48萬余張,做到即申即審、應發盡發、日審日結。

目前,山西公路貨運物流持續恢復向好,公路站點擁堵現象基本消除,主要貨運指標恢復到正常水平的90%以上,公路煤炭運輸同比增長16%以上,郵政快遞基本恢復正常,全域保通保暢工作重心正由應急化處置加快轉向常態化管理。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