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山西:出台1清單6方案 助力太忻一體化經濟區高質量發展

2022年05月18日16:3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5月18日電(記者 雷昊)“《太忻一體化經濟區重要資源保護清單(試行)》明確了經濟區內需要重點保護的兩類資源。”今日,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深入解讀《太忻一體化經濟區重要資源保護清單(試行)》及6個領域的實施方案。

據介紹,該清單明確的重要保護資源涉及生態環境保護資源和歷史文化保護資源。生態環境保護資源包括自然保護地25處、Ⅰ級林地約7萬公頃、飲用水源地13處、岩溶大泉4處、地下水超採區4處、大氣監測點26處、水質監測斷面14處和氣象觀測站167處﹔歷史文化保護資源包括世界遺產1處、重點文保單位110處、歷史文化名城2處、歷史文化街區8處、歷史文化名鎮3處、歷史文化名村(傳統村落)15處和工業遺產1處,並結合實際動態調整。

“針對上述重要資源,該清單從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實施更嚴格的產業准入、加強生態保護與修復、強化生態保護監管和大力保護歷史文化資源等5個方面提出了針對性的保護措施。”山西省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促進中心常務副主任金紅崗說。

建設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是省委、省政府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發展的北引擎,是構建“一群兩區三圈”城鄉區域發展新布局、深度融入京津冀服務雄安新區的重大舉措。

《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創建承接京津冀產業轉移集聚區實施方案》圍繞打造“融入京津冀和服務雄安新區重要走廊”戰略定位,依托產業新城和開發區構建“2+5+N”承接產業轉移空間布局,通過強化產業承載載體建設、加強重點領域產業承接、創新產業承接機制路徑,推動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成為全省承接京津冀產業轉移主陣地,助推山西省深度融入京津冀,實現聯動發展。力爭到2025年,引進100家以上的京津冀知名企業在太忻一體化經濟區設立區域總部、研發機構和制造基地。

依托太忻一體化經濟區現有的資源和產業基礎,《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打造全國知名的新材料產業集群實施方案》以產業集聚發展為方向,以突出特色為重點,圍繞10大重點區域,延伸打造特鋼、光電半導體、合成生物、高端碳纖維等4個新材料特色產業鏈條,力爭到2025年,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新材料產業工業總產值突破2000億元。

打造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是太忻一體化經濟區的重要戰略定位,《太忻一體化經濟區生態環境共建共治實施方案》以提升區域環境質量為目標,堅持發展與保護並重,主動將生態環境保護融入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大局,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全面綠色低碳轉型。力爭到2025年,生態環境明顯改善,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穩步提升,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基本建成,細顆粒物(PM2.5)濃度較2020年下降20%,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較2020年提高10個百分點,地表水國控斷面優良水體比例達到100%。

“6個‘實施方案’圍繞到2025年發展目標,從總體要求、重點任務、保障措施等方面,對承接京津冀產業轉移、新材料、綜合交通、公共服務、生態環境、科技創新等6個領域做出規劃部署,明確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以及重點工程項目、平台載體、機制路徑等,是推動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的重要支撐性文件。”金紅崗說。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