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金融

山西五部門聯合整治非法“征信修復”亂像

2022年05月18日15:3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5月18日電(段思齊)截至5月上旬,山西省人民銀行系統通過群眾提供線索、名單排查等方式共摸排160家帶有“征信”字樣的機構,清查散發違法廣告機構8家,引導機構主動變更工商信息33家、注銷8家,協同納入經營異常名錄22家,向市場監管、公安部門移送32家。

據悉,為維護群眾合法權益,營造清朗征信市場環境,2022年4月12日,人民銀行太原中心支行聯合山西省發展改革委、省市場監管局、省公安廳、省網信辦等部門,積極開展山西“征信修復”亂象專項治理“百日行動”。

近年來,社會上一些機構或個人打著“征信修復”“征信洗白”“征信鏟單”的旗號,大肆宣傳可刪除信用報告中的不良信息,誤導公眾委托其代理維權,從中牟利。這種行為不僅無法刪除准確無誤的不良信息,還存在信息泄露、資金損失、涉嫌違法等風險,嚴重損害了公眾的合法權益。

人民銀行提示,無論是征信機構還是商業銀行等信息提供者,均無權隨意修改、刪除信用報告中展示無誤的不良信息,一旦發現違規修改或刪除的行為,將依法進行責任追究或予以行政處罰。

此外,信息主體若認為征信機構採集、保存、提供的信息存在錯誤、遺漏的,有權向征信機構或者信息提供者提出異議,要求更正,且征信維權不收取任何費用。

下一步,山西省各級人民銀行將繼續深入開展“征信修復”亂象專項治理“百日行動”,從嚴整治“征信修復”亂象,建立健全長效監管合作機制,共同推動形成競爭有序、優勝劣汰、安全穩健的征信市場,共筑清朗征信市場環境。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