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晉蒙合力詮釋“博物館的力量” 鄂爾多斯青銅文化展在山西開幕

2022年05月18日15:2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5月18日電(段思齊)今日,在第46個國際博物館日到來之際,“蒼穹之下——鄂爾多斯青銅文化展”在山西青銅博物館二層臨展廳開幕。400余件精美青銅器為公眾勾勒出一幅草原民族遷徙、戰爭、交往、融合的壯麗圖景,見証了中華文明多元一體的歷史發展進程。

鄂爾多斯式青銅器,因在鄂爾多斯及周邊地區發現數量最多、分布最集中、最具典型性而得名,以動物裝飾、小巧實用為顯著特征。啟自商代,盛於春秋、戰國,延續至漢,使用人群主要是以狄—匈奴為代表的畜牧—游牧部族。

展覽分為“質朴奔放的青銅世界”“意趣天成的青銅藝術”“多元一體的文明傳承”等三個單元,分門別類展示了兵器、生產工具、生活用具、裝飾品和車馬器等,同時著眼於鄂爾多斯式青銅器的藝術風格和制作技藝,探究了鄂爾多斯式青銅器在中華文明的形成和演進中產生的深遠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覽中,“山西籍”鄂爾多斯式青銅器是策展亮點之一。晉蒙同飲黃河水,文化聯系十分密切,在山西黃河沿線出土了不少鄂爾多斯式青銅器。山西博物院藏鈴首劍、虎首劍、三銎刀、三凸鈕環首刀、蛇首匕、“白兵三奴”鍑等器物一同展出,反映出當時山西境內民族和文化交流融合的盛況。

本次展覽展期至8月21日,觀眾可提前3日在山西博物院微信公眾號預約參觀。線上數字展、各項教育活動也將於近期與觀眾見面。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