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2022年呂梁方山縣將創建5個市級鄉村振興示范村

2022年05月18日16:1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5月16日,從方山縣鄉村振興局獲悉,今年方山全縣共創建市級鄉村振興示范村5個,創建內容將圍繞特色產業發展興旺、村庄美麗生態宜居、弘揚美德鄉風文明、黨建引領治理有效、收入穩定生活富裕、社會事業發展有力六個方面100項指標因地制宜、逐項落實。

據悉,呂梁市鄉村振興局將對每個示范村補助100萬元,縣財政按照不低於1:1的比例落實配套資金,同時各村將整合市級領導幫扶示范村專項扶持資金統籌用於示范村創建,各部門專項資金優先安排創建項目,資金支出繼續實施負面清單管理,確保示范村創建有實效、有特色,起到引領作用。

該縣成立由書記、縣長任組長的市級鄉村振興示范創建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負責創建工作的統籌謀劃、調度督導,堅持面上推動,點上突破。

作為示范創建村的包項目領導,各包聯縣級領導將深入一線,親自協調、親自指揮,解決難點、堵點問題﹔各鎮村主要領導將責成專人深入基層了解農民意願,分析研判實際需要,提出具體的創建思路和內容,主動對接自然資源、發改、行政審批、財政、鄉村振興等部門收集相關資料,完善立項、審批、財審、村庄規劃、測繪、項目入庫等手續,建立項目管護機制﹔縣鄉村振興局將主動對接省市鄉村振興局,及時匯報項目推進情況,檢點各種手續辦理情況和各鎮共同推動項目實施進度,協調解決創建資金,和縣財政共同管理和監督項目的資金撥付和使用情況﹔縣融媒體中心責成專人提前介入,收集整理示范創建過程中的影音、圖片資料,確保市級鄉村振興示范村創建工作扎實推進。(肖繼旺、高二小)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