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公安機關實施“一室兩隊”新改革,作為加強派出所建設的重要抓手,進一步深化警務機制改革——

激發基層警務新活力

2022年05月19日08:0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月19日,臨汾市公安局直屬分局堯廟派出所接到預警提示:“轄區某酒店發現一名疑似網逃人員,請立即前往核實控制”。接到預警后,綜合指揮室立即指派值班民警和駐村民輔警迅速前往核查布控,同時綜合指揮室進行研判比對,7分鐘之后,該網逃人員落網。這是全省公安機關加強派出所“一室兩隊”建設,深化警務機制改革的一個縮影。

去年以來,全省公安機關將推進“一室兩隊”改革作為加強派出所建設的重要抓手,進一步完善組織架構、優化警力配置,做強“綜合指揮室”,做專“社區警務隊”,做精“案件辦理隊”,取得初步成效。改革后,民警責任更清晰,隊室專業更突出,警隊管理更規范,治安秩序穩中向好,轄區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不斷提高。

協同發力

推動“一室兩隊”高效運轉

堯廟派出所地處市區南部,南與襄汾相連,北與市區接壤,東靠同蒲鐵路,西傍汾河灘涂,轄區面積40平方公裡,管轄4個社區、11個行政村,實有人口10萬余人,而派出所隻有民警17人、輔警25人。同時,傳統的警務運行機制下,存在職責交叉不清、力量分散、打防脫節等問題,民警工作鏈條過長、任務多元,加班加點超負荷運轉成為常態。

為破解這些難題,去年以來,堯廟派出所作為警務機制改革的試點單位,以警務改革機制為動力,深入推進派出所“一室兩隊”建設,以做強綜合指揮室,打造最強大腦中樞為核心,以做精社區警務隊做實社區警務為中心,全面加強打、防、管、控、服各項工作。

綜合指揮室是派出所的“大腦”和“中心”,不僅具有直接面向實戰的扁平化指揮調度、視頻分析、合成指揮等功能,而且還是“兩隊”信息、線索交匯互通的中樞和橋梁,堯廟派出所結合轄區情況,進一步優化警力配置,進行崗位分工重組從而具備指揮調度、視頻巡邏、情報研判、綜合內勤等職能,同時整合轄區社會監控資源,加強轄區智慧安防小區建設等科技手段,方便信息收集,基本實現信息化、數據化,為實戰提供信息支撐,實現實戰實效“雙提升”。

案件辦理隊的人數相對於改革前並沒有明顯地增加,人數保持在16人,按照“形成案件案件出,非案件社區出”的原則,讓案件民警回歸老“本”行,擺脫了過去一警多“業”的機制,將一批年輕又具有偵查辦案專長的民警集中到案件辦理隊,專職負責案件偵破工作,做到快偵快破,打擊有力、查處及時。今年以來,三類可防性案件發案數同比下降11%,破案數同比上升16%,查破各類案件50余起,挽回人民群眾損失10萬余元。

“以前總是奔波於值班、出警、調解、執勤、下片、清查、登記、走訪等工作,總是忙不過來。現在值班隻專心搞案子,壓力小了,還有綜合指揮室的研判支持,效率提高了,破案數上去了”。這是改革后案件辦理隊每個民輔警的心聲。

打防並舉

提升整體工作效能

綜合指揮室全面提檔升級、案件辦理隊打擊成果顯著、社區警務隊服務效能提升……這是全省派出所“一室兩隊”建設成果的縮影。這不僅是職能名稱的變化,更重要的是警務機制重新煥發出實實在在的強勁動能。

3月20日14時,高平市公安局北城派出所轄區發生一起摩托車被盜案件。接警后,綜合指揮室立即向值班民警下達指令,同時調取現場監控視頻,在發現嫌疑人線索后,立即展開視頻追蹤和無人機巡航,民警在綜合指揮室調度下半小時內鎖定被盜摩托車藏匿地點,經過蹲守將前來轉移被盜摩托車的嫌疑人當場抓獲。

一屏觀全域,一網聯全城。“綜合指揮室目前已經整合了各類社會資源監控及各類平台,硬件設施初具雛形。”北城綜合指揮室主任侯慧龍說,“我們向科技要警力,向數據要戰斗力,不斷釋放制約派出所發展的內生動力。”輔警王美茜是綜合指揮室的一名“新手”,雖說是新手,但她也練就了一手“絕活”,她可以熟記所包片大街小巷所有探頭的點位。“我們充分發揮視頻監控作用,進行實戰模擬,練就了一雙雙火眼金睛。”

更值得一提的是,綜合指揮室在發揮“大腦中樞”作用協助案件辦理隊偵破案件以后,通過反向研判案件發生原因,向社區警務隊反饋情況,社區警務隊因需施策,轄區發案率同比下降。“以前我們市場經常有喝酒鬧事的,現在派出所的經常來走訪、巡邏,監控探頭也裝上了,你在這打架,民警在所裡都看得一清二楚,你看門上貼的提示語,‘打架成本’也給你計算好了,現在喝酒鬧事的是真少了。”飯店老板笑著說。派出所接警員郭鄭宇說:“今年以來,我所接處警1200余起,每一起警情都有法定支撐的落腳點。”一張張規范的現場警單,一次次執法記錄儀的回放點評,一聲聲對講機裡傳來的“警情已處置完畢”的聲音,一個個“小平安”匯成了轄區的“大平安”,發案率同比下降,破案率同比上升,機制改革成效有目共睹。

靶向發力

傾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自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全省各級公安機關就形成全員共識,要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把每一件小事辦好,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以派出所“一室兩隊”警務機制改革為契機,前置警務平台,就近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切實提高群眾滿意度。

為方便辦事群眾,堯廟派出所綜合服務大廳制作便民服務手冊,將辦事所需材料一次性告知。大廳設立交管業務自助辦理、自助拍照等設備,等候區還配置大屏電視,循環播放安全防范視頻。對於存在特殊情況或群眾不清楚材料是否齊全的,戶籍員還一對一服務,在辦理異地身份証業務中,不論戶籍在堯都區內還是區外,也不論有沒有身份証,都無條件辦理,全力以赴做到一次辦,把一次未辦結視為群眾多跑腿的標准,把上門服務困難群體作為常態化舉措。

“我老伴兒第三次走丟了,每次都是這個張所長幫我找回來,今天我專門來派出所謝謝他。”李大爺指著牆上一張照片感動地說。走進北城派出所,有一面由每名民警個人照片和從警格言組成的形象牆,個個神採奕奕、容光煥發,整面牆像一股改革創新的春風扑面而來,李海明身為其中一員倍感自豪。“群眾的所期所盼,就是公安工作的行動指針和工作重點,我們要幫助群眾解決‘急難愁盼’事,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北城派出所教導員李海明說。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全省公安機關正以派出所“一室兩隊”為牽引,以踐行“楓橋經驗”為目標,與社區基層治理深度融合,深化平安社區建設,實現“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形成“警網融合”下“一室牽動兩隊、兩隊反哺一室”的基層警務新格局。

踐行“楓橋經驗”沒有終點,全省公安機關將持續發力,在深化派出所“一室兩隊”警務改革的道路上踔厲奮進,努力將“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誓言,轉化為維護一方平安穩定的卓越成效,不負黨和人民的信任重托。(記者李煉)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