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山西晉城:扮靚花園城市 提升市民幸福感

2022年05月20日18:4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我要把照片分類整理,發到抖音裡,讓更多的人體會晉城的‘蝶變’,感受晉城之美!”在外地工作的范少博已經9個多月沒回老家晉城了。看著朋友圈裡天天更新的城鄉美圖,他驚喜萬分。

和范少博一樣,“游園多了,城市美了,環境更舒適了”,成為晉城人的普遍感受,晉城也成為游客追逐體驗的“詩與遠方”。

美輪美奐的龍馬湖。

綠色是發展的底色,也是晉城引以為豪的城市名片。截至2021年底,該市建成396平方公裡環城生態圈,270公裡城市綠道,城市綠化覆蓋率45.8%、城市綠地率43.2%、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5.5平方米,均處於山西省領先地位,城市綠化進入全省第一方陣。

去年以來,晉城市以全力建設山水交融的現代化城市、打造全國康養旅游目的地為目標,以城市公園化理念,在城市“兩高、兩口、兩站、兩路、兩街、兩山、兩區一縣”和城市廣場、游園、機關庭院,開展城市生態綠化品質提升工程,精心打造“喬灌花草搭配、季節特色鮮明、高低錯落有致、規模景觀布局、花彩色景交融”的高品質園林景觀,促進綠色空間與建設空間互融,提升城市品質,釋放城市魅力。

按照“提品質、出精品、創經典,建設美麗新晉城”的要求,該市抓住植樹種草的黃金時節,全力推進工程進度、認真打造精品工程,在給城市“增綠”的同時,持續做好“添彩”工作。

白馬寺山櫻花大道。

一堵堵臨街圍牆被打開,一塊塊閑置土地被盤活,一批街頭綠地建成開放,厚植上了花木指路、翠色欲滴、移步皆景的生態底色……截至目前,城市綠色生態建設項目已完成種植法桐、紫薇、玉蘭、香花槐、櫻花等各類苗木14萬余株,竹子4.3萬余株,綠籬及地被160萬平方米,種植油菜等觀賞類作物515萬平方米的目標任務。

圍繞“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公園綠地服務半徑要求,晉城市鳳棲、五谷山、子衿、英雄、鳳台、錦華等十多個公園游園陸續建成,對市民開放。澤洲公園、水系公園等完成改造,實現品質提升。市區新增公園面積約5000畝。一座座鮮花遍地、樹木成蔭的城市公園將不同區域串聯,由點到面成網。

如今在晉城,不斷長大的“城市綠肺”,越來越多的城市花海,托起了市民觸手可及的美好生活。

五谷山公園百畝海棠花海,花團錦簇。

有水的地方就有靈氣。在晉城市城區白馬寺山高端康養示范片區,“擴容”后的龍馬湖湖面波光粼粼,映出藍藍的天、白白的雲、紅紅的花、碧綠的樹,鵝鴨時而戲水、時而低飛。湖岸邊一座座構筑物拔地而起,七孔橋橫臥碧波之上……

據項目負責人張照鑫介紹,龍馬湖南擴項目總投資2.69億元,總用地面積19.65萬平方米,其中水體面積5.36萬平方米,水容量達10.7萬立方米,綠地面積11.43萬平方米,建成后,龍馬湖將充分融入水韻之美,以水的靈氣彰顯著城市的靈氣,成為康養產業新龍頭、白馬寺山山地景觀公園點睛之筆。

毗鄰龍馬湖的櫻花植物園,是晉城國投公司實施城市生態綠化工程的又一得意之筆。總計種植櫻花、紫薇、紅楓、法桐等各類苗木3497株,50個櫻花品種共3187株。

“我們這次精選的櫻花品種,很多都是剛剛引進國內的,比如冬櫻會在冬春兩季開花,是櫻花中的極品。”國投園林公司負責人李丁介紹,我們的目標是將櫻花植物園打造成冀豫晉地區規模最大、品種最多、景觀效果出眾的賞櫻勝地。

在澤州公園牡丹園裡,一個個花苞挺立枝頭,萬綠叢中的一點淺粉讓人心醉﹔丹河新城周邊的油菜花競相綻放,黃得燦爛,美得耀眼﹔五谷山公園百畝海棠花海,花團錦簇﹔白馬寺山漫山遍野的櫻花,從山底開到山頭,滿樹浪漫……今年,晉城市推出“雲賞花”活動,花海晉城讓網民大飽眼福。短短一個月,共吸引500萬人(次)“雲上”參與互動。(文/王春平 趙文肖 圖/張文庭 寧少雄)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