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示范帶動 孝義市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1.5萬畝

2022年05月20日10:4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眼下正是玉米大豆套種的最佳播種時節,在孝義市中陽樓街道匯通種植農業專業合作社,農技人員駕駛著一台新購置的大豆玉米一體化種植機在田間來回穿梭,忙於耕地、撒種、覆膜。放眼望去,一壟壟、一行行地膜熠熠生輝,構成了一道獨特的春日風景線。

今年以來,孝義市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在該市中陽樓、大孝堡、下堡等9個鄉(鎮、街道)大力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技術,總計推廣種植面積達1.5萬畝。

據了解,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就是在玉米田間根據品種特點、土壤條件套種大豆,充分利用高位作物玉米邊行優勢,擴大低位作物空間,實現作物協同共生、一季雙收。“過去玉米的產量是1300斤左右,大豆產量是300到400斤,通過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能在一畝地實現1300斤的玉米和200斤的大豆產量,這樣每畝收入也能從1500塊左右提高到2000塊左右。”該市農業農村局四級調研員武建福給記者算了一筆賬。

為了切實解決種植戶的后顧之憂,該市還出台農機購置補貼政策,對播種機、小型的收割機械在國家直補的情況下,加碼補助到購買價的50%。同時,配備有關農機、植保、種植方面的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地頭全程進行技術指導,指導農民把這項技術落實好,確保群眾會種、種好。(張麗妍)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