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山西援滬醫療隊感控團隊:用我們的堅守換大家平安

2022年05月21日18:1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我們要用細密的措施和嚴格的落實,織密抗疫防護的安全網﹔我們要用十倍的愛心和百倍的關心,撐起全體醫護人員頭上的安全傘。”這是山西援滬醫療隊院感組組長李臨平對組員提出的要求。

“防患於未然,遏難於未發”。院感工作服務並貫穿於抗疫工作的各個環節及所有人員,是搭建在病毒與生命之間的一道隱形防線。這道防線關乎全體醫護人員的安危,更關乎抗疫工作的成敗。4月25日抵滬后,來不及進行旅途勞頓后的休整,院感組迅速下沉一線了解情況並著手布置防線。

制度流程是感染防控的第一道防線。雖然前期已有一定准備,但隨著援滬醫療工作內容的調整,16支醫療隊的工作任務各不相同。山西援滬醫療隊副總指揮李莉、周芸,與李臨平緊鑼密鼓地對駐地酒店和醫療場所進行了全面摸排,結合掌握的情況,經過梳理、調整,第一道防線迅速織起。

針對工作點多面寬、人員組成復雜的實際,醫療隊總指揮王衛東提出了“提級擴面”的院感管理模式,要求因時因勢因需提級執行六項院感防控管理措施:與受援醫院、駐地單位的溝通及信息共享渠道,開展感染防控網格化管理,持續落實防護用品技能培訓,開展感染防控常態化巡查指導,建立並有效落實職業暴露應急處置機制,加強全環節重點環節的感染風險排查和風險管理。同時,通過五個擴面“全覆蓋”,即醫療隊感控監督員配置全覆蓋、全環節感控措施全覆蓋、醫療隊員院感防控知識及技能培訓考核全覆蓋、駐地酒店院感防控督查全覆蓋、各醫療隊組織紀律巡查全覆蓋,確保援滬期間各環節的感控效果。

在醫療隊隊內每日自查、感染團隊定期巡查和感控監督組定期督導的三級督查模式基礎上,開展感染防控常態化巡查指導,及時發現並消除感染隱患,並針對發現的隱患,完善和修訂工作流程,開展應急處置演練,對重點環節、重點時段採取不同形式的強化培訓,靠前精准監督,及時發現問題,壓實防控責任。各醫療隊感控團隊每天都要制定工作計劃,向指揮部感控組提交工作日志,對隊員健康狀況、培訓工作情況、發現的問題及整改措施等各項工作進展進行總結匯報。

感控監督員是援滬醫療隊感染防控的重要力量,他們隨同醫療隊員一起上下班,對工作人員防護措施執行情況、出入酒店消毒流程、環境清潔與消毒、健康監測、出入隔離病區以及職業暴露應急處置等措施執行情況進行實時檢查和指導。有些監督員還主動承擔了通勤車、電梯等公共場所的消毒工作。他們第一個離開酒店,最后一個離開污染區﹔他們沒有具體的治療指標,卻守護著每一個隊員和患者的健康與安全。

隨著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重點的調整,支援方艙和亞定點醫院的醫療隊結束了工作任務,需要轉型進入定點醫院開展工作。工作的調整對於隊員是新的挑戰,也有了更高的要求。院感團隊第一時間進駐酒店,對隊員們逐一進行防護技能培訓與考核,確保上崗前防護技能人人過關。

在接收重症患者的閘北區中心醫院重症監護室、公惠醫院和華山北院,侵入性操作帶來的風險不亞於新冠病毒感染。對此,院感團隊及時將導管相關性感染的防控措施作為日常管理的重要內容,從無菌物品的配備到醫療隊員的防護,從無菌技術操作到醫療廢物的處置,無一不是院感團隊關注的重點。他們更忙了,隊員們卻更放心了。

周密的管理組織、嚴格的管理措施、高強度的培訓考核和持續的質量改進,已成為山西援滬醫療隊感控團隊的常態。如今,山西援滬醫療工作穩步推進,感染防控工作也絲毫沒有鬆懈。“用我的堅守,換大家的平安!”(王立學)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